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下班就是想耍廢,為什麼別人還有熱情「斜槓」?關鍵是這個心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下班就是想耍廢,為什麼別人還有熱情「斜槓」?關鍵是這個心態

下班就是想耍廢,為什麼別人還有熱情「斜槓」?關鍵是這個心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婉言
摘要
自從「斜槓」變成職場熱門字彙以後,上班族除了忙著平日的工作,下班之餘也開始經營第二或者第三專長,但理想往往經不起現實的打擊,後繼無力的我們該如何控制焦慮、維持熱情?

剛追完前陣熱播的《派遣女王2》大前春子,除了角色塑造依舊鮮明,經典的正式員工捲捲頭與派遺代表大前鬥嘴、派遣菜鳥對於出路不安到導入AI運算裁員,都承襲該劇第1部想探討的「勞動力變革」話題。

第二部值得注意的是,主角片頭獨自前行手持書《日本沉沒》,有興趣讀者可自行搜尋這本日本著名的科幻書內容,本文我更想就該書在劇中象徵意涵「職場終身制的崩毀」,意即公司不再保員工就職到退休的工作存續,乃至於決定該人職位去留是只看實績不講人情的AI(人工智慧),面對這樣的職場劇變,單薄的個人該怎麼辦?

派遣女王的斜槓術

《派遺女王1+2》劇情基本套路,通常是S&F公司正職員工或派遺菜鳥接到一事業難題,本該順利執行的企劃案,因當事人工作疏忽或意外導致失敗,進而引發公司存亡危機(最不合理的事情這種危機集集發生),劇情最後15分鐘高潮則是由超級派遣大前春子像救世主般亮出某張證照,擔綱最關鍵職務順利化解災難。

廣告

老觀眾如我與其說是在追劇,更貼切地描述是我享受每一話大前如何巧妙運用手頭百張執照,從記帳、外語、鮪魚支解乃至於土木技師等超斜槓驚喜。而這些積累的技能滿點,也正是本劇期待藉大前春子告訴觀眾的事:「穩定不該向企業求取,而應該取決於「自己的能力」,愈是無用的技能,往往關鍵時刻發揮大用。」

副業人生好棒,我還差了點什麼?

文章看到這想必很多上班族朋友必然不服氣的回嘴道:「誰不知道要學習第二三四五六項技能啊?問題是我不知道該學什麼才能賺錢?或是我根本不曉得自己熱愛什麼?」這確實是上班族發展鈄槓關鍵問題,若你跟我一樣都曾因「鈄槓」燃起夢想,卻又無以為繼,更別說曾試圖花大把時間及學費,尋求事業突破而不可得的專業工作者,究竟我們比起那些成功鈄槓者少了點什麼?

在啟動斜槓前,你得先安撫內心的焦慮,成為內控者

「為什麼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熱愛什麼?更別說專注投入並持續發展相關事業?」Susan Kuang在新作《斜槓青年實踐版》一書中提出她的觀察:最直接的原因是,多數人內心有太多擔心和害怕:總是擔心自己不夠好,害怕讓別人失望,害怕失敗,害怕犯錯,害怕得不到認同。

當人內心充滿大量對未來的擔心與害怕,個人自主性無法充份發展;換句話說,大腦先天將迴避痛苦做為抉擇最優先要件,遠勝於追求快樂,所以在焦慮、擔心及痛苦消失前,大腦是不會花精力在思考及探索自己熱愛事物、主動追求挑戰和進步,若一個人無法學著安撫自己的內心,發掘個人興趣並啟動鈄槓副業,終究只能是一則想起激動,過後不動的空想。

廣告

相對於多數人,專精於鈄槓的內控者能透過覺察,適時用正面語言給自己加油打氣,協助自己不被頭腦的消極思維及各種憂慮限制,進而自由地付諸行動、無所畏懼地持續探索及創造自己理想人生。

成為內控者的關鍵:接受當下,擺脫無謂的自我內耗

「那些困擾我的事情真的存在嗎?如果是真的,我能否接受並放下?」這段話是我近年擺脫無謂自我內耗時的萬用金句。舉例來說,我自從去年底便開始固定給知識平台供稿,書寫職場及個人成長文章,累積數十幾篇沒有特別迴響,便開始陷入再這麼寫下去好像也不會紅的焦慮感,或是擺盪至另種極端幻想著萬一文章爆紅,我的正職會不會被影響。

日復一日,無解的負面情緒讓我只要打開筆電就有無數放棄的念頭從我腦袋閃過。而像這種不斷想著:「萬一……怎麼辦」、「如果……怎麼辦?」的狀況,心理學家稱之為「思維反芻」,意即人會在頭腦裡反覆琢磨一件已發生或某種控制不了的情況,試圖找出合理解釋或改變現實,卻又百思不得其解,因而強化消極想法及負面情緒。

這類的失控的反芻思考就是一種常見的自我內耗,讓人們將精力放在「思考」而無法做出相應有效行動,而心理學家建議阻斷這樣不理性的思維反芻最有效方式:就是選擇接納事實不再抗拒,不再執著腦袋那些「應該」或「不應該這樣」的想法。

回到我的例子,當我覺察自己開始陷入不理性的思維跳針時,便反覆自問並找信任的親友討論「那些我腦中的困擾是真的存在嗎?如果是真的,我能否接受並放下」持續數輪對話,便開始接納「寫文章爆紅與否不是我所能控制」,並允許自己放下內心的控制欲,讓一切如其所是,而我的內心焦點也從「外在成就與否」逐漸釋放,重新聚焦在寫作的初衷是「分享知識」及「出版書籍」。

轉念放下讓我從無謂的精神內耗解脫,改將精力投入那些真正對我的長期目標有益的行動:持續產出文章、向自媒體前輩請教解決經營困境的方法與大量閱讀創作者工具書優化寫作模組等。

而上述這些不間斷行動,讓我近半年穩定發展個人鈄槓,並累積「我能自主決定事業發展、有能力讓好事發生」內控正向經驗,昇華為發展鈄槓的自律(做我該做的事情)及相信(市場總有一天給你回饋)。因此,當你想發展鈄槓,重點在於避免批判自己,試著接納當下現實,然後做出有並目標的行動,創造內控能力幫助自我成功的正向循環。

熱愛是主動投入及付出的結果,不是原因

其次,我們常對於「熱愛」(之事)存著很大的誤解,以為世界上存有一種生來就熱愛無比之事等我們發現,一但發現我們就能做的又快又好還能帶來財富,然而事實是,熱愛通常是主動投入和付出後的結果,是你能力達到一定水準,並能創造對他人價值的結果。

換句話說,熱愛是需要主動培養的,當你愈投入,收穫就愈多,收穫愈多,你就愈熱愛的正向循環。所以,我不是因為熱愛寫作而開始投入,而是當我的文章觸動讀者的心,獲得迴響愈多,我愈願意花時間雕琢論點及題材,最終才慢慢打造我的鈄槓能力。因此,如何綜合前段安撫自己害怕失敗的心情,並將專注力放在投入熱愛之事,才是中長期打造鈄槓力的最佳途徑。

結語:從「我不行」到「我可以」跟自己和解

經營事業是一輩子與自己的對話。猶記,某次深夜我又因為文章被退沮喪不已,意外在誠品書檯撞見《世界上最大的謊言是你不行》這本書,勵志的書名讓心情低落的我忍不住笑出聲並開始提醒自己:『我現在的大腦為了避免挫敗再次發生,正啟動「安全至上」模式,拼命自我批判我不行,但是,我那百次以上過稿經驗早就能證明「我可以」,所以忽略干擾音努力前行吧(握拳)』記住,心是很脆弱易感的,請時常安撫它。祝好。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自我內耗 焦慮 斜槓工作者 內控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婉言
展開箭頭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我是婉言(Amigo阿米果),目前身份是「大型組織小小上班族/自學派對主持人」,同時不離職創業中。

「自學派對」這個品牌致力於分享下班後自學鈄槓、職場觀察及個人成長,透過文章/教練陪伴讀者透過閱讀自學打造專屬的斜槓人生。本專欄紀錄我周遭朋友的故事,更多是我一路自學解決職場/人際困難的不痛不爽成長歷程。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lflearnclub/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