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相談甚歡,跳槽後卻悔不當初…20年業務主管:如果能重來,我會做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相談甚歡,跳槽後卻悔不當初…20年業務主管:如果能重來,我會做3件事

面試相談甚歡,跳槽後卻悔不當初…20年業務主管:如果能重來,我會做3件事
示意圖,非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職場李加薪
摘要

1.有一位非常資深的經理人,有20多年的產業經驗,管理過幾百人的業務部門。他曾開出亮眼成績單,也曾改進產品、力挽狂瀾。

2.但最近一次換工作時,他卻遇到了很多力不從心的事。進入新公司之後,他發現自己作為一個BU的總經理,卻無法實際指派任何任務。業績大刀懸在脖頸上,但是業務卻推不動。他說,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他會做更細緻的背景調查。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有些非常優秀的求職者,在加入新公司不久,便在工作中遇到了換工作前沒有想到的難題。也有求職者十幾年的工作歷史都非常棒,但最近兩三段工作都是一兩年便離職。雖然有一些因素可以歸咎於大經濟環境,但是仍然不免發出感嘆:一路高歌的職業生涯突然呈現下滑趨勢,Why so?

大老闆要跑了,業務線要改了,預算又砍了,銷售又沒了,對手又抄了……順利的職場都一樣,不順的職場卻有各自的原因。但是結果都是一個,影響職業生涯。作為資深的求職者,他們對行業和市場,到對手公司的產品,都是很了解的。最後發生意外的很大原因都是因為公司內部的問題,或者說是人的問題。

事實上,很多情況本是可以避免的,這些情況之所以發生,是因為他們沒有: 跳槽前做好背景調查。

廣告

什麼是背景調查(Reference Check)呢?公司在給求職者發Offer的階段,會做背景調查以充分了解求職者。範圍涵蓋主管、同事,和下屬團隊。通常會要求求職者提供以前1~3家公司的3~9個聯繫人。

選擇是雙向的,背景調查也應是。如果有求職者有可靠資源,可以在最終做決定前,盡可能地全面了解目標公司內部情況,參考下面3個管道來做背景調查。

一、利用職場平台搜索目標公司的員工情況

Before: 該公司員工在此公司之前的背景

Now: 員工在此公司的時間長度,和負責的業務變化

廣告

After: 該公司員工離職後的去向和職場走勢

面試的過程,是求職者從未來直屬主管了解一手業務發展戰略規劃的機會。我們用Top down的思維來想,求職者也應逐層進行充分的調查。這可以讓求職者更有準備的同時,也降低潛在風險。

用職場平台(如領英)來做背景調查,成本最小、保密性最高、最容易上手。這就跟見創業公司之前會看他們的商業計劃書,研究上市公司會看他們的財報一樣正常。

首先,看這家公司選擇人才的標準,從員工在此公司之前的時間長度和發展來看。所謂趣味相投,菁英找菁英就是群英薈萃,找一箱「方便面」就是「一丘之貉」。其次,要看這家公司員工的在職時間長度和員工的留存度。

如果員工更新率(Turnover rate)太高,那就要考慮是否主管的管理方式比較不被團隊接受?KPI設置不夠有激勵性?部門的合作問題?看員工所負責業務的變化,一是可以從側面看出公司的成長,而是可以考量公司對個人發展的支持。當然,這個也和個人水平相關。

最後,看這家公司員工離開後的發展曲線。如果這家公司的員工在下一份工作中,大多去了更大的平台、獲得了更高的職位。那麼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說明,這家公司的經歷是被產業認可的,也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設,這將會是在職場上增值的一段經歷。

二、尋找已離職人員,了解目標公司內部情況

  • 對這家公司的管理方式,組織架構,匯報線的看法,以及在該員工眼中管理方式對業務的影響
  • 公司高級管理層,中級管理層和員工分別的離職率,以及大家離職的主要原因
  • 對這家公司主要產品(或者目標BU的產品) 的SWOT分析/或者波特五力分析。了解該員工在產品研發、走向市場、售後等過程中的主要成就,和這過程中遇到的內部和外部困難

了解組織架構管理、離職率和緣由,了解內部人員在產品過程中體會到的內外部困難,這些都是為了提高你對目標公司內部情況的掌握程度。

隨著職位在公司內的上升,管理者面臨越來越多的人事管理(People Management)。方案再好,產品推廣的理念再好,自己的業內人脈再廣,推不動內部利益相關者(Internal Stakeholders),最後都是望洋興嘆。

以下講一個故事,來解釋以上幾點:

有一位非常資深的經理人,有20多年的產業經驗,管理過full function(從業務銷售到法務HR)幾百人的業務部門。他曾在市場好時,給公司亮出了漂亮的OKR(目標與關鍵成果Objective Key Result),也曾在市場低迷時,抓住實時政策,改進產品力挽狂瀾。

但最近一次換工作時,他卻遇到了很多力不從心的事。進入新公司之後,他發現所有產品都直接匯報給全球總部。他雖然作為一個BU的總經理,卻無法實際指派任何任務。這讓他陷入了一個非常尷尬的境地:P&L(Profit & Lose)的大刀懸在脖頸上,但是業務卻推不動。

從產業到產品,他都有很深的了解。在加入這家公司之前,他聽現有主管講了公司的發展計劃。也覺得可以在自己熟知的產業裡做一番事業,但是卻遇到了短時間難以解決的組織架構和人的問題。

他說,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他會做更細緻的背景調查。在產業內找到該公司離職的員工很容易,以潛在合作等正當理由把對方約出來詳聊,從產業到公司,一杯咖啡的時間換來更有把握的未來。

三、透過競爭對手了解目標公司的產業風評

  • 該公司在市場的口碑,產品的市佔率、價值等
  • 該公司銷售打單的方式
  • 競爭對手對該公司內部主管層的評價等
  • 從競爭對手眼中,該公司人才的市場價值
  • 有的時候,隔3個月就會收到同樣求職者的郵件,前後時間有的能接近2年。他們曾經是好公司的高層主管,但是現在在職業市場上,卻有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我們非常相信他們的經驗,非常理解他們現在的家庭壓力,但通常卻愛莫能助,因為職場就是如此殘酷。

選擇很容易,但放棄時隨之而來的影響卻很麻煩。一次是運氣不好,兩次是市場不好,三次是公司要倒,流年水逆嗎?

履歷上頻繁的動盪會讓下一個東家提出各種的疑問:為什麼之前沒有對市場和公司做出詳細的了解?業績為什麼會下滑?之後又是怎麼面對變革管理的?採取了什麼力挽狂瀾的努力?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職場升級的菁英,已經過了一頭熱血就換工作的年紀。每一次選擇,都代表著未來至少5到10年的走向。我們從來不建議求職者頻繁換工作,很多中年危機就是在一次次的草率跳槽中,將自己的優勢消耗殆盡……

以上,我們聊到了做背景調查可以參考的3種管道:職場平台、離職員工、和競爭對手,這是我們參考了以前各種案例和情況總結而出的。除此以外,也可以透過可靠的獵頭,了解目標公司各方面的情況。比如未來主管的能力和其在產業內的風評。

從上下游產業鏈的公司,到直接競爭對手,再到終端用戶,了解他們對目標公司和產品的評價。好獵頭的產業積累和人脈,可以幫到你很多。

這篇文章大家可以收藏下來,作為下次跳槽的說明書,也可以轉發給在看機會的朋友,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接觸市場,掌握行情,了解機會。充分認知自己的優勢和可以進步的空間。You never know……能不能上天。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職場李加薪,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職注意事項 換工作 跳槽 跳槽時機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