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時主管「聊到忘我」,其實是個警訊?4種面試地雷一次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時主管「聊到忘我」,其實是個警訊?4種面試地雷一次看

面試時主管「聊到忘我」,其實是個警訊?4種面試地雷一次看
示意圖,非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Sean Ye
獨立觀點 2020.08.31
摘要

1.面試的目的,不只為了拿offer。面試是一個幫助我們了解企業,了解職位,了解未來上司的重要環節。企業面試我們,我們也面試企業。

2.在遇到以下4種上司面試時,千萬要謹慎考慮,你很可能著急接下了offer,入職後卻還是撐不住、決定裸辭。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瞎说职场(HRInsight)

之前,一個同學來問:面試時感覺和主管很不對盤,本以為offer沒戲了,誰知道公司還是開了offer。這家公司知名度高,薪資也還行,是不是應該接offer?我的建議是:再看看機會,這年頭好公司的offer確實不容易。但如果和老闆完全不對盤,最好不要著急接受這個offer,可以再約主管聊一下。否則入職後,可能會很不適應。

他還是接受了offer。

上週,他入職3個月後,他來問我,是不是應該裸辭。我向來反對裸辭,也在之前的文章裡分享過。但這一次,我沒有勸阻他。因為,按他的說法,跟著這個上司,他自覺快要憂鬱症了。

廣告

很多人認為面試的目的是為了拿offer。我不同意。在我看來,面試是一個幫助我們了解企業,了解崗職位,了解未來上司的重要環節。也就是說,企業面試我們,我們也面試企業。

我們的面試環節包括:

  • 評估公司的競爭力。
  • 評估公司對於這個職位的價值認可。
  • 評估公司對於人才的關注度和培養投入。
  • 評估公司文化,是否與我的價值觀契合。
  • 評估未來的上司,是否是一個好的合作夥伴。

面試和評估未來上司,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我見過太多遇人不淑,導致職業發展受阻,耽誤了幾年時間的職場人。也見過那些遇到可靠上司,而一飛沖天的職場人。

我分享部分親身經歷,希望大家在遇到以下4種上司的面試時,謹慎考慮offer。

廣告

一、打壓貶低你的「施虐型面試官」

壓力面試,在我看來是一個非常糟糕的面試方式。所謂壓力面試,很多都沒辦法創造一個「有壓力的工作場景」,讓求職者提出解決方案。只能暴力的用言語激怒打壓求職者。

我至今記得,15年前我的一次面試體驗。在3輪專業面試過後,進來了一位面試官,說要和我討論「幾個關於翻譯的專業問題」。然後就是無休止的「你說的不對」「你英語怎麼學的」「你的想法太天真了」。直到15分鐘後,我忍不住吐槽了一句:「沒經過調查就下結論,在我看來是愚蠢的。」

面試官果斷停止了面試,帶著滿足的微笑,走了出去。原來那位的HR面試官嘆口氣,問我:「你是獨生子女吧?沒受過委屈吧?」HR面試官補了一句:我看看offer還能不能批下來,但是你原來期望的薪資應該達不到了。

我當時很自責,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沉不住氣。後來offer居然來了,月薪被打了6折,我卻冷靜了下來:這家不認可我能力,反覆打擊我信心,最後開了一個低薪offer的公司,真的值得我加入嗎?我最終放棄了這個offer,我不後悔。

為什麼有些公司會在面試時採取壓力面試呢?我和一些HR探討過這件事,他們也很無奈:他們家企業文化和企業氛圍不友善。新人得不到應有的指導和幫助,反而容易遭到各種各樣的批評和挑戰,如果內心不是強大到變態,普通人根本無法堅持下來。既然如此,面試先變態起來,才能確保留下的人才有可能在變態的壓力中堅持下來。

但對於求職者來說,這種氛圍真的有助於我們成長嗎?不一定。

有一年,我的一個實習生妹妹去一家知名化妝品企業團體面試,卻沒有得到offer。她對我說:每組團隊上去演講時,都被面試官狠狠批了一頓。唯獨有一個人不服氣,站起來說了面試官一頓,然後他居然被錄取了。

原因是:這家公司內部競爭太激烈,想要在內部爭取資源就必須是一個非常強悍的角色,敢於拍桌子、敢於翻臉、敢於質疑別人。所以他們選擇了這樣的面試方法,選擇了唯一敢於挑戰面試官的學生。

我告訴我的實習生:這樣的機會,錯過了不可惜。你不是這種強悍的性格,就算這次僥倖被你拿到了offer,你也沒法在這種工作環境下健康成長。你應該選擇那種更加平等,尊重員工,講究團隊合作的企業文化。在這種環境下,你才可能有工作成就感,你才能可能成長。

如今,我面試求職者的時候,也會盡量用輕鬆的寒暄和笑容,減輕求職者在面試中的緊張感。因為我知道,在不緊張的情況下,求職者才能更好的展現實力。

是的,進入我司會有工作壓力,會有業務壓力。但是同時作為主管和同事,我會給他支持,給他幫助,絕不會讓他孤軍奮戰,不會讓他在壓力中崩潰,會讓他盡可能在舒適的氛圍裡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

二、滔滔不絕的「搶戲型面試官」

12年前,我拿到了金融租賃公司的一個面試機會。當時,金融產業如日中天,我抱著見世面的態度,參加了這個面試。上司是個40出頭的中年男人,面試官同時面試2個求職者,和我一起參加面試的,是一位漂亮的女孩。面試官同時面試2個求職者的騷操作,即使是浸淫人資圈多年的我,也要大呼「會玩」。但我畢竟是去見世面的,也不會太計較。

但面試到一半,我覺得氣氛不太對。我和另個女孩基本上沒什麼插話的空間,這位老大哥滔滔不絕地在講他公司如何一口氣買進100輛名車,租給客戶之類的案例。要不是我窮得響叮噹,我都會以為是在向我推銷瑪莎拉蒂。

我和女孩,能插話的機會,主要是這樣的:「太厲害了」「前輩,您真的很資深」「學習到了」。 普通面試30分鐘,這場面試1個半小時,老大哥應該講爽了。但我卻不由產生了一些懷疑,面試更重要的是了解求職者的情況,面試官自己一個勁的聊,怎麼了解求職者適不適合你們公司的職位呢?

後來千方百計從業內朋友那裡問到,這位老大哥非常自信(戀),很喜歡眾星捧月、被大家圍著轉的感覺。不過,這位大哥後來並沒有在那家著名的金融機構待上很久。據說老闆不喜歡他這種特別出風頭的總監。作為一個求職者,我其實很能接受綠葉角色,捧紅自己的老闆。畢竟對於一個職場人來​​說,老闆幹得好,對我們有百利而無一害。但是如果老闆只關注自己,完全無視團隊成員的成長,這個團隊是畸形的。

如果我們在這樣的工作氛圍裡工作,缺少技能的成長,只會捧老闆,公司真的能做好嗎?我們的能力真的能提升嗎?遇到那種面試時滔滔不絕,你反而插不上話的面試官,我希望大家要謹慎一些。除非你是極其資深的專家,而他是在努力向你推銷公司,否則可能並不是可靠的老闆。至少看起來,他並不善於聆聽。

三、聽不進建議的「威權型面試官」

在美世(Mercer)時,我接過一次美商上市公司的面試,實話實說,這家公司是我在任仕達(Randstad)時的夢中情人,在人資產業平均利潤率2-3%的大背景下,這家公司的利潤率超過15%,是一家在美國處於壟斷地位的優質人資科技企業。

我在Mercer的第2年,獵頭幫我拿到了這家公司的面試機會。我很激動,就算進不去,也可以多學習學習。面試之前,好心的獵頭就提醒我:這個上司問題很刁鑽,你小心一點。我倒是不太介意。我有一個面試技巧:在我感覺面試官對我的回答不甚滿意的時候,我會找機會反問:「請問你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每次面試都是學習的機會,面試官的專業分享往往會讓我收益頗多。

但這次,我發現很多工作理念上,對方的想法和我是有衝突的。他是銷售老大,如果入職,我會負責市場行銷團隊,向他匯報。我擔心雙方理念不合,合作起來,會很難受。於是我大著膽子挑戰了一下:「我有一個不成熟的想法,和您一起探討一下……」

結果,我剛說了一半我對於業務的想法,這位大哥真性情,直接拍磚:「確實不太成熟,你的思維方式不對,我們在做業務的時候……」我果斷閉嘴,因為我對他的面試已經結束了。我猜他對我的面試也應該結束了。威權式主管,不允許自己被質疑。

我不喜歡這種上司,倒不是跟著這樣的老闆肯定就肯定沒前途。對於一些職場新人來說,事無鉅細的指點,可以讓新人迅速適應職場,掌握工作的辦法,或許是好事。但對於我這種有些經驗的人,希望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員工,並不適合這種主管。

我喜歡那種定好清晰框架,然後給我空間,去定細節執行計劃的主管。給我一些空間自由發揮,我往往會有更好的產出。但有些威權式的主管,喜歡事無鉅細都由他來指揮,不管他在這個領域裡是不是真的專業,我就不太能適應。

我在獵頭公司的時候,見過很多這樣的主管。其實他本身是非常優秀的獵頭顧問,但是升職後,他開始在團隊中推廣他的獨門秘籍。但他成功的獨門秘籍,並不適合團隊的每一個人,他覺得所有人都應該按照他自己的工作標準來做事,通過高壓來強行要求團隊執行自己的工作流程,結果團隊很快就散了。

這篇文章的讀者們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適合怎樣的上司,是不是「事無鉅細幫你規定好了,你負責照做」更適合你,還是「給你方向和一定指引,你自己摸索」更適合你。

四、脾氣暴躁的「易怒型面試官」

還是以我自己的切身體驗開頭,我面試過一家做投影機的比利時知名公司。開始前,HR告誡我上司脾氣有點暴躁。作為一個有潛力的音樂人,我已經打起了我的退堂鼓。然而抱著看熱鬧的心情,去參與了面試。

這位穿著整齊的比利時紳士,在和我寒暄幾句後,接了一個電話:司機送他老婆去機場,路上塞車,沒辦法準時來接他回家了。這位文質彬彬的外國友人,在朝電話另一端發飆的同時,也不遺餘力地幫助我普及了英國文學——那個下午我至少掌握了100種fuck的不同用法。

事後,他的小助理還貼心地安慰我:你別介意,他是一個好人,很直的人,就是脾氣有點暴躁……我點點頭:我理解的,我該怎麼出去?

實話實話,我本來不想把第4種面試官放在文章裡,畢竟這種奇葩面試官太少見了。但是,我確實見到很多年輕人在入職後向我抱怨:「上司罵人太狠了,都把我罵哭了。」

我相信這麼一個暴躁的上司,在面試的時候一定會有所體現,只要我們認真觀察,如果你的感覺很不對,不要因為offer難拿,或者薪資高而貿然入職,否則對自己的職業前程可能有副作用。 多年面試和被面試的經歷,對我來說很有幫助。

到了這些年,我已經能產生「第六感」:作為面試官,有時候我會莫名有種感覺:對面的這個求職者,不是我要的人,儘管從紙面上看,這個求職者的履歷完全符合要求。但凡,我憑著理性說服自己把人招進來了,一定打臉。

作為求職者,如果我在面試中感受不到尊重,感受不到認可,感受不到我能在這個企業發揮很大的作用,即使錢多,我也不會去。

我很幸運,遇到的上司們,都很可靠。我相信,面試不僅是公司挑選人才的過程,也是我們人才挑選公司的過程。只有通過多提問,多交流,大膽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見解,我們才能真正了解這家公司是不是真的適合我們,這位上司是不是真的值得我們託付前程。

作者介紹

Sean擁有10多年的人力資源行業經驗,先後供職於全球領先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Randstad和諮詢公司Mercer。工作之餘,Sean的身份還包括第一財經/南都周刊/領英專欄作家、知乎人力資源優秀回答者。公眾號:瞎說職場(HRInsight),如需轉載請聯繫原作者。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遇到這四種面試官,接了offer你可能會後悔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官 面試地雷 拒絕offer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