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年外商主管,為何最後淪入60分小公司?當你選擇「將就」,就註定平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5年外商主管,為何最後淪入60分小公司?當你選擇「將就」,就註定平庸

5年外商主管,為何最後淪入60分小公司?當你選擇「將就」,就註定平庸
示意圖,非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景紅
獨立觀點 2020.08.30
摘要

1. 3年前,D就說過現在的公司沒有前景,因此一直在準備著想換跑道。但生活瑣事不少,買車買房生小孩,時間一拖,本想進行的學習、上課、參加活動,一樣都沒完成。

2.直到最近收到撤職通知,他才發現:這3年產業變動了許多,但D本身卻沒發展出新優勢,只是人老了3歲,知識陳舊了3年。

上週末,朋友 D 和我聯繫,說他所在的外資大公司 X 公司裁員了,他想請獵頭幫忙找工作。

X 公司近年來一直在傳裁員,整個狀況不好不是什麼保密消息。我吃驚的是,D 大約 3 年前就和我說,他覺得這個公司不行了,看不到希望。3 年了,他居然一直還在做著同樣的工作,在我看來,這樣就是明顯等著被裁。

D 名校研究生畢業後,進入一家 50 強汽車配件車外商做研發,3 年後進 X 公司做品管,在 X 公司已經工作了 5 年。X 公司在中國一直發展不算順利,D 3 年前就不看好 X 所在的產業,當時他想換個產業,想找一線大公司,還想轉成市場類或技術支援類職位,但換產業換職能不是那麼容易,並沒有完全適應 D 要求的工作,當時我們獵頭顧問也曾經幫他推薦過工作,但他沒接 Offer。

廣告

D 心氣很高,期望比較高,一直覺得自己學習能力很強,同學中也有在網路業或高科技行業發展不錯的,他覺得自己也沒問題。同時,D是個比較穩健的人,公司有班車正好在他女兒托兒所附近,考慮到上班可以順帶送孩子。就放棄了當時獵頭幫他推薦的幾個他認為 70 分的工作。又考慮 X 公司在中國業務一般,但畢竟是外資大公司,比較人性化、很少加班,時間也比較多,他覺得可以利用這個環境學習新產業知識,同時準備跳槽,所以就拖了下來。

這 3 年來,他一直在做準備,想提高自己,但是工作雖然不忙,生活瑣事不少,買房買車生小孩,時間也不知道到哪去了,本來想的那些學習、上課、參加活動……都沒堅持下來,無論哪方面並不比 3 年前強多少。

現在公司要全面關掉中國公司,他才發現,原先他認為的 70 分的工作,已經是現在他認為 90 分的了,再問一下獵頭,這些他心目中 90 分的工作對於他來說,已經是 120 分——再次超過了他能達到的標準。

D 告訴我,他按我上週發的文章中的清單自檢了一下,冷汗直冒,最要命的是,他自己發現即使不和外面比,他也自覺這 3 年他能力並沒有得到提高。D 自己也很後悔。他也自省,3 年來,自己什麼也沒變,唯一增長的是年齡。

廣告

現在 D 35 歲了,他反思覺得沒有抓住機會,3 年前機會比現在好,當時要求不那麼高就好了。他現在也認清現實了,只想好好找一份 60 分的工作,小些公司也行,D 說,人越來越大,就越來越現實,在生活面前,人人都很平庸,不得不將就。

這麼多年,我遇到過很多 D 這樣的職場人,基礎條件不錯,職業生涯開始時都有雄心壯志,但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越來越現實,覺得不得不「將就」,最後越來越平庸,也接受了自己的平庸,似乎對生活低頭,是不得不做的事。但是生活和工作中,總有人把路越走越寬,而不是總是降低對生活的要求,其實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有所作為的。

1. 懂得抓大放小

每個人都應該有抓大放小,捨棄那些不重要事的能力。每種選擇都會有溢出效應,也就是除了這項事本身之外,還會出現些附屬的好處/壞處。

比如任何一項工作,不僅是工作本身因素,還有非工作的綜合性影響,比如工作中認識的朋友,帶來的認同和安全感、社會地位,甚至 D 女兒幼兒園離原先公司近……這些都是原來工作的溢出效應。事實上,這與工作本身有什麼關係呢?

在生活中也一樣,小到外送選擇,大到戀愛婚姻,在主要功能之外,我們還會受到很多溢出效應的影響。這就像我看到很多女孩去專櫃買化妝品,很多時候,最後做出購買決定的是因為櫃姐送了個包或小樣。

D 3 年前就覺得 X 公司的工作完全不值得長久發展,但這份工作上「班車離孩子托兒所近」完全干擾了他的選擇。實際上,他現在想想,這份工作早就知道沒什麼前途了,如果換份工作多賺點錢,孩子接送根本就不是問題,但他就是這樣混過了 3 年。

我們每個時期都應該提醒自己,我選擇做這件事的初心是什麼,這件事主要功能是什麼,是不是「買櫝還珠」了

2. 不斷升級優勢

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有某些特徵有相對優勢。但任何優勢都是有時間窗口的。有了一個優勢暫時領先,一定要盡量發展出新的優勢,尤其是必然會消失的優勢,比如年齡、學歷等,要在優勢消失前發展出新的差異化優勢。

做為受過良好教育的職場人,每個人都有差異,在一定時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優勢,但是在訊息快速的社會,差異化很容易被訊息流動抹平,優勢也會消失。

D 工作前 3 年工作是在頂尖的汽車公司,憑他的學歷經歷,3 年前如果能進 AI 駕駛公司,是有差異化優勢的。但這 3 年,AI 駕駛產業的要求和 3 年前大不一樣,人才儲備也不同了,而且 D 這 3 年並沒有發展出什麼新優勢,只是人老了 3 歲,知識陳舊了 3 年。

外部環境我們不一定能決定,但是任何人對自己的命運都不會完全無能為力,終生學習不是空話。職場上,我們要有能力察覺什麼樣的技能稀缺,結合自己差異化特徵,不斷訓練積累到具備一定範圍內領先優勢的程度,不斷迭代這個過程,升級自己的優勢。

影響職業和人生選擇的因素很多,好和不好也是相對的,評估的基礎是你自己定的標準。人生存在很多困難,但是如果你一直感覺自己不得不「將就」度日,很可能變得平庸。所以,不想平庸的基本在於,無論工作還是生活,不要輕易降低對自我要求的標準。一旦降低了標準,就會形成負向循環,會不斷地降低自己的底線,人也會更加懈怠,慢慢標準會被生活越拖越低。

此外,你在懈怠的時候,他人仍然在進步,所以社會標準往往都會越來越高,即使是站在原地不動,你也會不得不「將就」著不斷向生活妥協。堅持好習慣很難,但是養成不斷「將就」的習慣是最容易的。

不是生活讓我們註定平庸,是我們自己的鬆懈讓我們注定平庸,是我們不斷降低的標準讓我們成為了自己不喜歡,但不得不接受的樣子。

*本文經「景紅空間」授權轉載,原文:人生只能不斷“將就” 嗎?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年危機 換跑道 中年裁員 將就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