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屆40卻更困惑?甩開不安和卡關,人生下半場該做的幾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場幸福學

職場

年屆40卻更困惑?甩開不安和卡關,人生下半場該做的幾件事

年屆40卻更困惑?甩開不安和卡關,人生下半場該做的幾件事
撰文者:整理:黃怡蒨
中場幸福學 2020.08.23
摘要

40歲的你是不是有著以下的不安:
 過去明明很努力,但對未來的工作和經濟仍感到擔憂。
 伴侶關係上,感情平淡,感受不到愛,好像沒有對方也可以。
 失去工作的樂趣與意義,食之無味,但棄之又可惜。
 和過去的朋友關係疏離,也很少認識新朋友,沒有可以吐露心事的人。

但韓國心理諮商師姜善英認為,不安與困境,是努力來到這個年歲的我們,所得到的禮物,它讓我們有機會,在人生下半場較無遺憾。

40歲是人生的「第二次青春期」,
這時期不是身體上的轉變,而是內心的轉變。
過程中,一樣會感到不安、迷惘。
不要抗拒心中的困惑與憂慮,
這是最後一次機會,讓人生不後悔、没遺憾……

不惑之年卻更困惑?

剛過完40歲生日的L先生,陷入中年焦慮。他每天像機器一樣工作,但在工作上卻沒什麼特別成就,對未來也毫無規劃,他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很失望,甚至開始和朋友比較,比誰的職位高?誰的薪水多?聽到朋友在科技業「錢」途一片光明;在聚餐時,炫耀自己送孩子出國留學……他就覺得自己的人生很失敗。

好像所有人都比自己成功,比自己有錢。他的焦慮感越來越嚴重,不只是對金錢擔憂,對未來也很徬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他就像10幾歲時一樣迷惘。
  
10多歲是作夢的年紀,2、30歲是追夢的時期。回頭看年輕時的自己,無論是10歲、20歲、30歲,那時的我們,即使對未來迷惘,卻還是充滿熱情勇往直衝,這就是青春。

就像高中時會嚮往大學生活,2、30歲時也會認為步入中年後,那些迷惘的問題就會有所改變。我們在心中描繪著未來的自己,想要變得更加成熟幹練。我們以為十幾歲時播下的種子,經過努力耕耘後,40歲應該是「收成」的年紀,生活各方面也會趨於穩定。

廣告

然而,許多人到了40歲後,卻還是如同年輕時一樣迷惘。「我成為理想中的自己了嗎?」、「這條路是對的嗎?」、「未來人生的路該怎麼走?」種種不安的思緒在心裡蔓延,徬徨的心情和年輕時並無兩異。
  
為什麼心智並沒有隨著年紀增長變得更成熟?為什麼步入中年後,依然如此迷惘?如果你以為別人都很好,只有自己有這種困惑,那就錯了。

J小姐今年42歲,是一位家庭主婦。先生工作穩定,兒子也很懂事。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的她,在任何人眼裡看來,都是人生勝利組。但最近她卻經常陷入低潮,於是來找我諮商。步入40歲後,她心中長期壓抑的鬱悶爆發了。先生和兒子不了解她的心情,事實上,就連她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

經過諮商,她才赫然發現過去從未察覺的問題。原來,兒時原生家庭受到的傷害、產後未被正視的憂鬱……讓她內心深處傷痕累累。但一直以來,她卻只能忍耐,回想那過程,她替無法放聲大哭的自己感到悲哀。
  
我安慰她,並告訴她,即使是現在才來,也幸好她來了。

對那些未曾擁有過童年歡樂回憶的人來說,即使到了6、70歲,童年時心裡所受的傷也需要療癒。

廣告

40歲的上班族S先生,覺得自己年紀都這麼大了,不但找不到未來的方向,甚至還在煩惱到底該不該離職?打從心底無法接納這樣的自己。一開始接受心理諮商時,他甚至覺得這是件很丟臉的事。
  
S先生的父親是一位嚴父,對兒子要求甚高。過去,無論是婚姻還是工作,他全都依循父親的意思,但卻一點也不感到幸福。他認為自己終其一生,都是為了迎合父親而活,如同行屍走肉。一想到未來一輩子都得這麼過,便讓他難受得快要窒息。然而,就算貿然離開目前待的IT產業,心裡也沒有任何想要追尋的夢想,父親替他鋪好的路,似乎也是最適合他的。
  
但他心中總有個缺憾,總覺得自己的夢想被剝奪了。青春期時不曾叛逆過的他,步入中年後開始出現反抗心態,心裡有一股莫名的委屈。
  
漸漸的他發現,讓他痛苦的並不是來自對未來的迷惘,而是和父親之間的心結;他的壓力不是因為繁忙的工作,是因為一直有種被(父親)監督的感覺。於是,他決定鼓起勇氣,帶父親一起走進諮商室。他的父親也很想知道,兒子究竟是怎麼了?

無論對他,還是對他的父親來說,這都是一段艱辛的過程。要解開彼此長久以來的心結,問題在於是否能互相理解。從來沒有敞開心扉互訴心事的父子,第一次試圖走進對方的心裡。當他們願意放下自己,全然傾聽對方的心裡話後,彼此才終於相視而笑。

  
我鼓勵父親先聽兒子好好把話說完,談話才得以順利繼續進行。當彼此願意用心聆聽對方時,奇蹟也發生了。父親聽完兒子的話後,眼眶裡盈滿了淚水,他緊握著兒子顫抖的手,兒子也終於卸下了原本不安的情緒,看著父親。
  
經過這次晤談後,父子倆漸漸打開心房,學習同理對方的感受,父親開始了解兒子的痛苦,兒子也能理解父親當時的心情。
  
如果能像這樣解開和父母長久以來的心結,40歲的人生就能活出不一樣的色彩。40歲時若感受到挫折、迷惘,有可能是原生家庭過往的影響。如果你也像S先生一樣,總是試圖迎合父母的期望,做不到就認為自己不夠好,甚至陷入自責,試著坐下來和父母好好聊聊。
  
在和父母聊這些事之前,要記得先表達謝意,感謝並認同他們過去的付出,接著再向父母說出自己內心的痛苦。假如和父母關係非常惡劣,建議最好先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讓自己的傷痛能平復後,再試著和父母和解,否則很有可能會弄巧成拙,反而破壞彼此的關係。如果父母已經過世,也可以找另一半或摯友傾訴,透過談心的方式,療癒內心不為人知的傷痛。

40歲是人生的「第二次青春期」,這時期的轉變不是身體上的轉變,而是內心的轉變。過程中,一樣會感到不安。不要抗拒心中的困惑,迷惘並不丟臉,步入中年後,如果對一切事情「無感」,才是最危險的。
  
在《歡悅的智慧》這本書中,作者尼采曾說過:「極度的痛苦才是精神的最後解放者,唯有此種痛苦,才能迫使我們大徹大悟。」
  
不願意勇敢面對內心的痛苦,才是最大的問題,不是逃避不去面對,痛苦就會消失。人活在這世上,必須要永遠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在。如果沒有好好正視過去的傷痛,那些傷痛會不斷地折磨著我們。
  
與其勸別人快點忘掉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倒不如換個說法:「痛苦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勇敢地去面對吧!」
  
或許你可能會覺得:「過去都過去了,現在回頭看這些有什麼用?年紀都這麼大了,不也都這樣走過來……」但就算到了8、90歲,無論年紀多大,都需要這麼做。40歲的我們,人生還有許多時間,此時是最美的年紀,很多事才正要開始。

如何度過中年迷惘期?

對40歲的你而言,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先停下腳步,好好覺察自己的心。會感到迷惘,是必須停下來檢視過去人生的訊息,是重新思考未來的人生,強化內在力量的時刻。

就算沒有心靈相通的好友,或為自己著想的家人也沒關係,因為你身邊早有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最懂你,且已懂得照顧你的人,那就是40歲的自己。這40年來不離不棄,一直陪在你身邊的人。此時,如果無法停下來覺察自己,面對未來一連串的課題,只會感到更加困惑。

上一代40歲的人,大部分生活都很穩定,對未來比較不會感到不安。只要按部就班照著計劃走,就能進到不錯的公司;退休後領了豐厚的退休金,就能過著安逸的生活。只要年輕時好好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甚至家境好一點的,到國外留學回來後,都可以有不錯的發展。

但現在這一輩的年輕人,不是這樣,即使考上好學校或去國外留學,很可能都還是會遇到「待業期長」的窘境,對未來的職涯規劃是更加迷惘。

也因為上一輩的人工作幾乎都可以做到退休,所以40的他們沒有那麼焦慮,不必戰戰兢兢擔心中年會失業,自然也不用太憂慮退休後的生活。

但隨著時代轉變,這一輩的人即使到了40歲,工作還是一樣不穩定,甚至被迫離職,必須重新轉換跑道找工作的大有人在。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40歲內心的混亂,並不亞於20歲。單身的不婚主義者越來越多,即使是已婚的人,生活也不見得安穩。

世代之間的差距讓隔閡越來越嚴重,彼此間有很多怨念,會想反駁對方的想法。
但要化解彼此的心結,唯有互相理解、包容才能做到。

其實上一代也只有少部分的人才有這樣的權利,機會的大門很窄。大部分的人都很貧窮,學貸也不像現在這麼好申請,很多人只能被迫放棄升學。在那個時代裡,不是想讀書就能讀書,選擇也是少得可憐。

不管哪個年代,都有它的痛苦,不需要比較,比較只會帶來傷害。但也不能把時代差異當成是一種藉口,藉此轉移焦點或逃避責任。

不要刻意逃避心裡的不安,或是把責任推給他人、社會,那只會讓自己沉浸在憤怒和恐懼中無法自拔。

金生珉,1973年生,韓國知名主持人,他從20幾歲開始就進入演藝圈,藝人的收入不固定也不穩定,只有少部分的明星可以賺到大錢,但他仍在這行堅持努力,一直到40歲過後,才終於在演藝圈中嶄露頭角。

因為時代改變了,所以有些人反而是到了40歲後,才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我認識某位40歲女性,在大公司奮鬥了將近15年,某天,她突然開始思考:「我到底是為何而活?」,於是決定遞出辭呈,為自己安排一段「空檔年」(GAP YEAR)。

所謂「空檔年」,通常是2、30歲的年輕人,為了探索自我,暫時中斷學業或事業,趁年輕時去充電的一年。然而,她卻是在步入40歲後,才決定做這件事。

我非常佩服她的決心和行動力,能夠毅然決然離開人人稱羨的大公司,勇敢地去追尋自己的第二人生。這樣的勇氣,並不是每個人都有。

過去這15年來,她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工作。在性別歧視嚴重的大公司裡,為了比男同事表現更佳,幾乎天天加班,甚至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把心力都投注在工作上。但十年過去後,她赫然發現自己的人生似乎只剩下工作,為公司賣命而失去了靈魂,因此得了憂鬱症。在飽受憂鬱症折磨後,她決定替自己的人生,尋找另一條新的出路。

她休息了一段時間,回復自己的身心狀況後,開始學習自己一直很感興趣的家具工藝,隨後還開了一間工作室。雖然收入比以前少很多,但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她覺得現在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

步入中年後,就算迷惘也沒關係,只要像這樣重新找方向就好。

陷入不安和焦慮,只會讓自己更迷惘。把迷惘當成是人生的轉捩點,在轉角後的將是嶄新的幸福人生。

年屆四十,中年迷路


書籍介紹:
書名:年屆四十,中年迷路
作者:姜善英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22

作者簡介:姜善英
心理諮商師,梨花女子大學碩士,白石大學心理諮詢博士。青春期時曾罹患重度憂鬱症,經歷與病魔對抗的歲月後,走上了心理治療師一職。正因自己過往艱辛的生命歷程,而更能同理患者的感受。以心理諮商師的專業,陪伴患者們度過痛苦,撫平受創的心靈。
在諮商過程中善於運用藝術治療,同時也透過寫作、廣播節目等各種方式,幫助更多人走出生命逆境。其著作有:《在悲傷中擁抱自己》、《青春期之痛》、《聆聽孩子的內心話》、《沒關係》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40歲、40不惑、第二次青春期、中年迷惑、人生下半場
中場幸福學
中場幸福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理想大人生活提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