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不一定能交心,但可以「適度依賴」!別變成只會做事,不會做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職場不一定能交心,但可以「適度依賴」!別變成只會做事,不會做人

職場不一定能交心,但可以「適度依賴」!別變成只會做事,不會做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婉言
摘要
職場上的你也是和同事「維持著基本人際互動,但刻意迴避私人情感交流」的人嗎?作者認為工作上的成功不是零合遊戲,適度伸出援手會走得更久更遠。

職場上,你常以不需要他人協助為榮嗎?
或是你總是要求自己必須獨立解決問題才是好員工?

我得坦承剛出社會時的自己,確實如此。當時,我雖然是職場菜鳥,但卻不允許自己有「例外表現」,拼命在高工時及不熟悉的業務壓力爭取如期如質完成工作目標。

曾經主管只是隨口一句:「這份採購規格老闆明天一早要看」,我就自動延長加班,連採購是什麼也不懂,前手也沒有留下參考資料,不知道撰寫格式就上網查、買書研究,預算明細不會編,沒關係想辦法拿公版資料反推,總之,即使沒有策略的死瞌,卻總能在期限內提出資料。

廣告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難道公司沒有長官、前輩或同事可以提供協助嗎?可能有,除了我不善於求助外,我內心深處其實也不相信對方願意幫我解決問題,畢竟工作者總是自掃門前雪,不是嗎?

當年我會有這樣想法,其實是緣自研究所的邊緣人生活(幾乎被霸凌)。因為習慣自食其力,便自然生成的職場信念:「凡事只能靠自己,職場人際應對不可靠,實力才是最重要的。」這樣的信念一方面促使我必須不停鞭策自己,持續強化專業,但卻也使初入職場的我習慣只管做事、不想做人,連帶讓當時主管覺得我與其他同事間格格不入,更別提日常散發出生人勿近的尷尬氣場。

這種「雖然我跟辦公室同事維持著基本人際互動,但刻意迴避私人情感交流」的互動狀態,知名臨床心理學家所著《適度依賴》提出一個十分貼切的形容詞「保鮮膜式的關係類型(障礙性疏離)」。

過度疏離者,難以信賴他人與自己

障礙性疏離被比做「保鮮膜式的關係類型」,原因在於疏離者不會讓任何東西直接貼近自己(不論是身體及精神上),就像是裏著一層保鮮膜。

換言之,不管你做再多的努力,都無法接近疏離者,若你企圖使用行動強行縮短雙方隔閡,哪怕只靠近一點點,他們都會立刻找辦法離你遠遠的,讓彼此關係回到一個讓他們覺得安全的距離。

廣告

仔細回想,當時看似獨立的我,其實心裡總認為別人靠不住、不值得信賴,也確信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因為信念主導行為,故人際往來我傾向公式化應對,若對方表現不符合我的預期就生悶氣或干脆閃人,避免展露自己的真實想法更別說求助。

這樣的職場互動看似我是掌握主導權的那方,進退得宜極度自信,但這其實都是「表象」,多數研究也證實類似的結論:「儘管疏離者看起來堅強、自信,但在內心深處,他們仍覺得孤獨、寂寞而悲傷。」

難以信賴他人,從另一個角度解釋同時也是不信任自己:不相信我能在對方搞砸後有能力應付,或是不相信自己展現的脆弱是能被他人所接納,那種天地間只能靠自己的感覺真的令人感到疲倦。

適度依賴,從職場開始刻意學習

過度勉強自己獨力工作所積累的疲憊及身心失調,讓我開始反省自己為何無法第一時間在職場找到互相扶持的同事,遇到事情也不敢跟主管反應,我所自豪的「獨立」究竟幫我,還是終究害慘了我?

適度依賴的定義是「幫助人們融合親密和自主,在依靠他人的同時仍保有強大的自我意識,並在需要時樂於請求別人的幫助,而不會感到自責。適度依賴意味著充份信任別人,打開心坦露自己脆落的一面,同時在面對爭執時,保有足夠的自信去處理關係裡的衝突。」或許過度疏離者如我,真正需要的不是如無敵鐵金鋼般過度獨立,而是從現在開始建立的適時依賴的柔韌。

萬事起頭難,若你也是像我一樣的過度疏離者,建議優先從職場開始練習對共事夥伴「適度依賴」。以下5點建議是我綜合《適度依賴》一書及個人實作後,覺得能有效建立健康職場人脈的訓練方法。

1.心態調整:鼓起勇氣適時向主管及同事坦露不足,並相信對方早就等你開口。


2.互利和互惠:別人給予幫助時,欣然接受;當別人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接受幫助常是疏離者需要刻意練習,記得,人脈是雙向的,不去維護,關係就會變淡。


3.與人相處不能光靠一張嘴,行動第一:人際互動切記不要「無事夏迎春,有事鍾無豔」,信守承諾,適時奉上一杯飲料或一句感謝,能讓你的人脈存摺時刻入帳,出事時不倒帳。


4.結交同盟者,也結交對手:與對手、客戶及同事打好關係,既可以幫助你消息靈通,同時也能避免對方在暗地採用卑劣手段對付自己。更重要的一點,也常被忽略的,今天的對手,可能成為你明天的主管或同事。


5.在職場的合作與競爭間,找出平衡點:「成功不是零和遊戲」,成功時樂於分享榮耀,看見他人成功不吝惜讚美。並經由與主管間建立聯繫,讓關係走向融洽,而且人天性喜歡認可自己的人,所以當你認可同事的成就,你與同事間的關係也會更加和諧,最後獲益的還是你自己。

別讓過去,決定你「只能」是誰

心理學常鼓勵當事者自我探索,尤其會強調父母的教養對我們成年人際交往模式的影響。從我有意識刻意練習與不同背景的夥伴交流互動,偶爾還是會有少數人習慣越界,逼得我回歸疏離的關係模式。

但誠如我在文章開頭所說的,過度疏離的人際互動模式,源自於個人曾經的弱小無援,為了自保必須裝得強大,以保護自己不受傷害。惟有理解「自己為何如此」,透過自我覺察帶來的從容,也能讓我們有機會選擇新的行為模式去回應世界。

結語:我們都不是孤島

英國詩人John Donne(約翰敦)曾創作一首詩,開頭是「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在大海里獨踞,每個人都像一塊小小的泥土,連接成整個陸地」,後疫情時代證明人類是如此脆弱,卻又如此獨特,惟有鼓起勇氣探出頭看見彼此,向週遭的人群伸出友誼之手,我們也才能一次次順利渡過每一次考驗,祝願我們能從內在人格的孤兒裡好好長大,對外在活成堅毅的戰士。祝好。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刻意練習 過度疏離 職場 適度依賴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婉言
展開箭頭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我是婉言(Amigo阿米果),目前身份是「大型組織小小上班族/自學派對主持人」,同時不離職創業中。

「自學派對」這個品牌致力於分享下班後自學鈄槓、職場觀察及個人成長,透過文章/教練陪伴讀者透過閱讀自學打造專屬的斜槓人生。本專欄紀錄我周遭朋友的故事,更多是我一路自學解決職場/人際困難的不痛不爽成長歷程。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lflearnclub/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