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機智醫生生活》教我的情商課:怎麼做讓主管有面子,也幫自己贏得口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機智醫生生活》教我的情商課:怎麼做讓主管有面子,也幫自己贏得口碑?

《機智醫生生活》教我的情商課:怎麼做讓主管有面子,也幫自己贏得口碑?
(來源:NetFlix官方網站)
撰文者:婉言
摘要

「情非得已」的兩難情況在職場並不少見,特別是工作能力不差的職場工作者,反而更容易落入自己該不該因某些理由「強出頭」的難題,作者以《機智醫生生活》故事情節說明如何巧妙地化解職場尷尬難題。

第一季剛完結並創下收視新高的韓劇《機智醫生生活》,是一部描寫五位同梯醫師從求學到就業,維持近20多年深厚情誼,執業過程與所遇人事物互動的有趣故事。

本文主要是想藉由劇中被同事戲稱零缺點完美如「鬼神」的女主角蔡頌和醫師,第二集面對下屬拼命以「對病人好」的理由,說服她主動跟某名人病患主治兼直屬主管閔醫師,爭取擔任主刀醫師,僅因為女主角比她直屬主管「技術更好」。

其實這類「情非得已」的兩難情況在職場並不少見,特別是工作能力不差的職場工作者,反而更容易落入自己該不該因某些理由「強出頭」的難題,換句話說,如果某件公事你第一時間就推斷上級主管可能不那麼想授權或涉及敏感議題避談,但基於權責或個人信念你又必須去處理,過程很可能一不小心踩線甚至越級,這樣的難題橫亙在前,專業工作者又該如何運用智慧化危機為轉機呢?正好《機智醫生生活》蔡頌和醫師做了很好的職場示範,就讓我陪著大家一起來拆解機智的蔡醫生運用哪些機關化解危機吧。

廣告

爭或不爭,都是個問題

一般在職場上需要特別出手的事件,通常是困難之所在,但卻也同時蘊含機會。《機智醫生生活》各方擬爭取病患本身設定為因義舉聞名的社會賢達,他的入院及手術自然是社會焦點所在,因此不難想見一但手術成功,能為主治醫師帶來眾多媒體關注及資源挹注,經盤算該病患確實是任一位想力求發展的醫師都要把握的好機會。

面對權力欲望極高的直屬主管早已緊抓在手的病患,蔡醫師即便是下屬照三餐勸進爭取,她從開始的充耳不聞,到中期出動好友撥電話讓自己藉事逃脫該病患討論會,乃至嚴正拒絕勸說,都再再顯示,她是有智慧明辨職場的份際,不管是論資排輩的主管優先,還是道德上不奪人所好,關鍵在於她明確透露爭取的本身是越界的行為,會遭致不必要的麻煩,趨利避害本是人性,可是下屬警醒「直屬主管並不熟悉手術的事實,恐危及病人的性命」蔡醫師又該如何處理呢?

當事者(客戶)意志才是關鍵

有時候事情發生後,該出手就出手,但是我們得運用智慧確保安全下庄。劇中蔡頌和醫師並非不明白直屬主管的專業實力到哪裡,更是清楚意識擅長手術的自己的「不爭」,某程度也意味病患手術失敗的風險提高,這種兩難好比是面對棘手公務,工作者該優先在意是「把事情做對」還是「把自己顧好」,陷入保己還是利他的抉擇。

而這時,機智的蔡醫師私下主動給下屬一個建議:「去說服病人吧!他們有權力主動要求更換主治醫師」一般而言,「讓客戶決定」這個職場殺招通常是部門協商陷入各說各話的僵局時,我最常使用的解決方法,藉由將客戶意志納入決策的這種方法,同時完備利害關係構面,也避免部門互相輾壓的最壞情況發生。

「以退為進」替你向好面子主管爭取能見度

現實商場的客戶,往往不會符合賣方的預期。以盡可能貼近真實民眾生活聞名的《機智醫生生活》劇中病人自然也是不可控的,即便蔡醫師軟化願意主刀,病患卻堅持不理下屬醫師建議,早早認定主治醫師暨神經科閔主任必能治好他。

廣告

事件發展至此,既不能由蔡頌和醫師自己主動爭取更換主治,病人也不同意更換,看似無解的職場困境,卻在蔡醫師親自於手術前向閔主任拜託,希望以「助手身份」參與並學習醫術,將面子做足以獲得該主管首肯加入團隊,適時從旁協助完成整個手術。或許,某些讀者看到這裡會大呼不滿:明明蔡醫生是團隊裡數一數二有能力者,反而為了爭取能見度得率先(向無能者)低頭,這世道太不公平。

這裡我想先問問這些讀者:「你在職場爭的是一時輸贏一時爽,還是長久職場口碑樹立?」從蔡頌和醫師的角度來看,自願降階擔任助手職,乍看她輸了面子,但醫院同仁反而更加敬佩她為了促成三贏「主管好、我好、病人好」的長遠願景的願意退讓,這樣的她不也是加倍贏了裡子嗎?

結語:職場明白人,貴在不點破

有段古話是這麼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意指一個人如果太聰明,用盡機關手段占盡所有的好處,反而讓自己及身邊的人身陷危機。引申到職場,這句話亦能做為有能力者的忠告,職場之事往往等於眾人之事,與共事者因公事接觸時,我時常提醒自己要落實三多-「多觀察、多提問、多驗證」,以時刻保持眼睛雪亮,當個事事皆知的明白人。並在訊息集散間,如同蔡頌和醫師一般運用職場政治力,低調不點破並專心向著個人職場目標前進。總之,做個有選擇的好人,往往比當個別無選擇的人,更需要智慧。祝好。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職場規則 溝通 爭取表現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婉言
展開箭頭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我是婉言(Amigo阿米果),目前身份是「大型組織小小上班族/自學派對主持人」,同時不離職創業中。

「自學派對」這個品牌致力於分享下班後自學鈄槓、職場觀察及個人成長,透過文章/教練陪伴讀者透過閱讀自學打造專屬的斜槓人生。本專欄紀錄我周遭朋友的故事,更多是我一路自學解決職場/人際困難的不痛不爽成長歷程。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lflearnclub/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