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問題搞懂老闆沒說出口的話,有一天他就「不能沒有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7問題搞懂老闆沒說出口的話,有一天他就「不能沒有你」

7問題搞懂老闆沒說出口的話,有一天他就「不能沒有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我為五斗米下腰
獨立觀點 2020.05.29
摘要

向上管理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去管理你的上司,而是讓你的主管「主動」的依照你所希望的方式去執行。

阿斗在公司總是不得老闆疼,聽從好友的建議後,阿斗決定主動出擊,實行所謂的『向上管理』,開始積極的針對上司的作法提出建言:舉凡公司體制、工作分配、部門合作,阿斗將自己在這家公司的多年經驗與體悟,通徹檢查,並提出一份完整的檢討報告給老闆。報告內容非常縝密,阿斗滿心期待,結果反而換得老闆冷凍。

向上管理,不是「管理」上司

向上管理,字面上看起來是「管理」上司,造成很多人誤解,在實行時產生反效果。向上管理的精隨就是讓上司覺得一切都是他做出的決策,並不是因為你的影響才讓他這樣選擇。


真正的「向上管理」,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達到,而其中又有許多的技巧,今天就大略的與各位分享「向上管理」的重點摘要:

向上管理5大重點摘要
★成功的自我管理

或許你會納悶,我要學的是向上管理,為什麼第一個重點是要成功的自我管理呢?請先思考一下,如果有個人不斷的告訴你該怎麼整理家裡比較好,但你看到他的辦公桌一團亂,手機總是被埋沒在雜亂的文件下方,電話鈴響還要翻個5分鐘才找得到,試問你會聽信他關於「如何整理家裡」的建議嗎?我想應該沒有人這麼蠢吧!

所以在開始進行向上管理之前,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先成功的自我管理,讓人看到你是有能力完成工作,有條理,有方法,有目標,這樣的人提出的建議才會被視為可行又有效的方法。

★理解上司的想法和習慣

第二點還是一樣看似和管理無關,但這卻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今天是女友的生日,她心理期待的是浪漫的燭光晚餐加一束美麗的玫瑰花,結果你選擇了你的方式 — — 和她兩個人整天在家打PS4,你覺得她會很開心地吻你一下還是會甩你一巴掌?


在不理解對方的情況下就貿然執行,不被咒罵就不錯了,還期待得到乖寶寶章?所以在開始執行「向上管理」之前,我們必須先熟悉主管的習慣和思維。提供大家幾個可以更瞭解主管的題目,有事沒事就常常拿來思考,將有助於日後向上管理的執行:

廣告

1.他做的決定,目的/目標是什麼?
2.當他下決策時,他的動機是什麼?
3.針對不同的任務,他的執行方式為何?
4.面對不同的對象,他的態度是什麼?
5.他平常工作有什麼習慣?
6.他會在什麼狀況下展現出他的不愉快?
7.除了工作之外,是否有其他重視或厭惡的事物?

★成為他的左右手

提升自己在組織中的地位,樹立一個自己不可或缺的形象,這會讓你的idea在主管的眼中大大加分。連帶的好處是在主管心中埋下一個「必須得照你的說法做」的概念,因為「無可取代」所以害怕失去,接著會發現他開始討好你,以防哪天你突然提辭呈。

要達成這個目標,有非常多的方式,可以是奮發向上,也可以是投機取巧,例如樹立自己不可或缺的形象。不論使用哪一種方法,都有一個共同的注意事項,那就是小心不要讓自己鋒芒太露,那將會讓自己變成主管的眼中釘,除了達不到期望的效果之外,更可能轉變成主管刻意埋沒你的窘境。

★不著痕跡的拍馬屁

我知道很多職場文都說向上管理不是拍馬屁,但我持相反的看法。向上管理就是拍馬屁沒錯!拍得太明顯,我們說是馬屁精;拍得好、拍的不著痕跡,那就叫做向上管理。「您這次致詞的內容真的好精采喔!」這種拍馬屁就像是硬擠出來的痘痘,讓人覺得噁心反感。

知道主管早上習慣喝手沖黑咖啡,我就每天早上也買一杯咖啡放在桌上;知道主管最近在追什麼劇,我回家就馬上追劇。很多戀愛達人告訴我們,維持熱戀要培養共同興趣,和主管也是一樣的,沒有共通點就自己創造一個。通過這些共同話題,可以讚賞他的好品味,讓他對你的認同感越來越深。

★改進而非改變他的作法

人人都喜歡照著自己的方法做,當然主管們也不例外,其中一個原因是已經有了既定的習慣所以不想改變,另一個原因是自我感覺良好所以認為自己的作法才是對的。

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作法,基本上只有一個下場,就是被打槍。

所以在我的觀念裡,主管的想法都是正確的,但永遠都有更好的執行方式。我不曾指出上司的想法或作法不對,不要試著改變他的計畫,而是從原本的計畫出發,提出能讓計畫更上一層樓的想法。

向上管理最終目的:讓主管「主動」依照你的期望做決策和執行

就如電影《全面啟動》:透過不著痕跡的一些動作和話語,讓對象在不自覺得情況下主動改變行為和想法,向上管理的最終目的也是讓主管「主動」依照你的期望做決策和執行。

和課本所教的管理不同,「向上管理」多了許多心理層面因素,況且要轉變一個人的想法,平時就要付出相當多的努力才有可能成功,這將是長期的抗戰,先透過以上的5個入門重點,開始使進行「向上管理」吧!

※本文獲我為五斗米下腰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向上管理』入門5心法,讓老闆都聽你的話

作者簡介:因為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我們是為五斗米下腰,一群曾在險惡職場上苟延殘喘的社畜們,希望用我們的經驗拯救普羅大眾。

廣告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老闆 向上管理 職場溝通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