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履歷不只求職用!為什麼就算不找工作,104履歷也不能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履歷不只求職用!為什麼就算不找工作,104履歷也不能關?

履歷不只求職用!為什麼就算不找工作,104履歷也不能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艾薇。蕭
精選書摘 2020.05.27
摘要

1.很多人會下意識想尋求穩定工作,不求大富大貴,只求一路平穩、平安到老。這個願望並非不可能實現,只是世事變化往往太快,有時候快到你還沒反應過來就發生了。

2.就算你沒有要找工作,也不要放掉與外面就業市場的連結,永遠不要關掉你的求職履歷、LinkedIn。

有件事情我一直深感疑惑,時至今日,還是有許多人腦子轉不過來,依然渴望尋找一個穩定的工作,不求大富大貴,只要做到退休、平安到老。這樣的工作不是沒有,但世事變化太快,有時候快到你還沒反應過來就發生了。

我常面試到許多年輕人,問他們為何要來我們公司上班,他們跟我說:「因為想要一個穩定的工作。」我每次都忍不住跟他們說:「我都不知道自己公司能開幾年,你們對我這麼有信心,覺得這是個穩定的工作嗎?如果是要穩定的工作,你們應該去考公務員才對啊!」

有個朋友,在一家上市櫃的科技公司十幾年,從大學畢業後就忠誠而穩定地工作著,公司待遇不錯,有分紅。雖然有小抱怨,卻也任勞任怨待著,但在公司營運不好的時候,他被裁員了,他完全沒想到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措手不及。

廣告

有次聚會,他沒有顯露出他的不安,只是淡淡的跟我們說:「沒想到公司這麼絕!」

其實這不能怪公司,公司賺錢允許支出稍微鬆散,但賠錢時就也只能先砍相對沒有產值的部分。這就像情侶熱戀時挖鼻孔都逗趣,但變心時就是致命的沒氣質。感情會變,職場當然也會變。

那朋友後來很慌,在同間公司安逸十幾年已經不知道外界產業發展如何;太久沒面試,幾乎忘記怎麼找工作。這麼一晃就一年過去了,還好他家裡本身也有經營餐飲,在家幫幫忙也過得去,但看起來他確實萎糜不少。

不是說每個人都要創業,也不是說該一年換三百六十五個老闆,只是別把穩定當作第一目標,把現在的舒適當作是永久的保障。

廣告

我當時要創業時也離開了一份薪水頗豐的工作,朋友問我說:「現在這麼穩定不好嗎?為何要自找麻煩?」我記得我回他:「因為我不知道這份穩定的期限有多長。」

不要以為現在科技發達,大家就都很跟得上時代,許多人追求安穩地過日子,可能從來未想過有天危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隨時保持跟市場接軌,與業界互通往來,你就可以多讓自己有條後路,就像我那時不停的跟那個朋友說,而他始終沒有聽進去的話—就算沒有要找工作, 也把你的履歷表打開。

知道什麼人還會來找你面試,知道什麼樣的公司對你的履歷感興趣,這樣你就可以測量出自己在市場上還有多少殘餘價值,也知道你有多少籌碼跟公司談判,偶爾投投履歷去看看人家的回應,你就會知道自己是不是還有路可走。

沒有工作會從天下掉下來的,所有的機會和際遇也都需要自己開創,如果願意,不停更新履歷這件事應該不算太難。

書籍簡介


職場開放性關係:怎麼讓老闆變貴人、同事成幫手、顧客轉鐵粉?把人脈安定好,勝過傻傻苦幹實幹。

作者:艾薇。蕭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0/5/27

作者簡介

艾薇。蕭

從客服專員到董事長特助;從高校教師到塔羅老師;從立委助理到自由接案;從行銷企劃到自己開行銷公司——在這個不穩定的時代,我知道只有自己強大才穩定。

擅媒體關係、形象推廣、新媒體社群操作,建築、醫美、政治,跨領域專業形象包裝。
樂於溝通協調行銷,現自行開設行銷公司。
我始終相信,想走就會有路。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履歷 關履歷 隱藏履歷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