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劉潤:如果你只擅長一件事,那我勸你,先別轉行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劉潤:如果你只擅長一件事,那我勸你,先別轉行了

劉潤:如果你只擅長一件事,那我勸你,先別轉行了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0.05.25
摘要

什麼能力是未來最需要的?什麼能力是你最擅長的?什麼能力是別人不會的?

前兩個問題,決定了你能否轉行。第三個問題,決定了你轉行之後,有機會獲得多大成功。

經常有同學跟我說,不知道如何找準自己的職業方向。

想轉行,卻又不知道該幹什麼,前途一片迷茫。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是有決策模型的:

廣告

1、什麼能力是未來最需要的?

2、什麼能力是你最擅長的?

3、什麼能力是別人不會的?

畫一張三列表格,把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都寫下來,然後尋找交集。

廣告

什麼能力是未來最需要的?

我們經常說一句話,每個人都是自己的CEO。你自己,其實就是一家無限責任公司,在與這個社會做價值交換。

商業的本質,是交易。我們不管是打工,還是創業,本質上,都是在拿自己的價值與這個社會做交換。只不過,交換的形式各不相同而已。那麼,既然是交換,就必須得符合交換的規律。

什麼是交換的規律?

經濟學中一個最核心的邏輯,就是供需關係決定價格。

今天,不管你是在打工還是在創業,你想要的,都是希望能用自己的能力,交換更高的價格。那怎麼才能有更高的價格呢?從供需關係的角度來看,當供小於求的時候,商品就能賣出更高的價格。

商業社會需要企業家,而企業家需要人才。

什麼時候,企業家對人才的需求會大大增加,以至於供小於求?

那一定是,商業社會中突然出現一個新需求的時候。

這個時候,就需要一批企業家,用社會資源去滿足這個新需求。企業家對人才的需求,也就會大大增加,他們才會願意為人才付出更高的溢價。

那什麼才是所謂的「新需求」呢?

所謂的「新需求」,其實就是我們之前講過的「價值空間」。

什麼叫價值空間?我舉個例子。

假如在過去,一件商品的生產成本是100元,加上物流、租金、人工、庫存等等各種交易成本,總成本為400元。最終,這件商品在商場售價500元。

如果今天有一個人,他可以通過直播的方式把這件商品賣出去,他就省掉了很多租金、人工、庫存等交易成本。最終,他把總成本降低到了200元。這個時候,他應該把這件商品的售價,定為多少錢呢?

別人都賣500元,而他的成本200元,所以理論上,他只需要定價在200到500之間,他就能賺到錢。消費者會因為低於500元而購買,而他會因為高於200元而賺錢。

別人的總成本是400元,而他的總成本為200元。他通過「直播」這種更先進的工具,所創造出來的這200元的成本空間,就叫做價值空間。一旦有了價值空間,他發現,天啊,這也太賺錢了!他會怎麼辦?

他會去找更多的人來幫他做直播。同時,他的競爭對手們也會紛紛開始做直播。這個時候,因為缺乏競爭,懂直播、懂行銷、口才好、會賣貨的人就會變得供不應求。大家會花高價來搶這些懂直播的人。

所以,有價值空間的地方,企業家才更願意為人才付出高溢價。

那什麼地方是有價值空間的地方?

新的科技,或者新的商業模式出現的地方。
新的科技,能夠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
新的商業模式,能夠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它們都能帶來價值空間。

理解了價值空間,我們回到開始的問題。

什麼能力是未來最需要的?

那就看看,未來哪些地方,會有新的價值空間出現?為了支撐這些價值空間,到底需要哪些能力?把這些能力都寫下來。這是第一項。


什麼能力是你最擅長的?

當你只擅長一件事的時候,那我勸你,先別轉行了。接著該幹嘛就幹嘛。而當你擅長20件事情的時候,匹配第一項的概率就大多了。

拿我自己舉例。

很多年前,我認為互聯網正在改造每一個行業,很多企業都需要進行互聯網轉型。這是大趨勢,一定能創造價值空間。那麼這個大趨勢,需要什麼能力?

企業不知道怎麼轉型,所以需要培訓和諮詢。而我擅長什麼呢?

1、我能寫作。

國中寫過兩本小說,高中寫過一本詩集,2003年開始寫部落格,堅持了十幾年。

2、我能演講。

大學參加辯論賽,是南京大學最佳辯手,2002年編寫一門三天的「項目管理」課程,拿到PMI的認證,給大量微軟員工和全國軟體園講課。

3、我能快速看清問題的本質。

國中自學了大學《形式邏輯》的教材,在南京大學數學系接受過極其殘酷的邏輯訓練,在微軟前幾年做技術,被客戶逼死。

4、我了解互聯網和傳統企業的商業模式。

在復旦大學讀了MBA,這些年,對互聯網和傳統企業的商業模式有很深入的研究。

我擅長的能力,正好與互聯網轉型所需要的能力,相匹配。於是,我開始做互聯網轉型的培訓和諮詢。

所以,如果你擅長的,正好是未來支撐價值空間所需要的,那麼恭喜你,你很幸運。

而如果你擅長的,並不是未來所需要的。比如,你擅長數鈔票,但是現在銀行的櫃檯已經不再需要人工來數鈔票了。或者,你連一件擅長的事情都沒有。那麼對不起,你就是被這個時代所淘汰的人。

那怎麼辦?

現在,立刻,馬上,去學習和培養一些未來可能需要的能力。

如果你實在不知道未來所需要的能力是什麼,不知從何下手,那就去培養一些通用、底層的能力,比如寫作能力、演講能力、思考能力。先讓自己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再去考慮是不是需要轉行。

寫下自己最擅長的,這是第二項。

什麼能力是別人不會的?

這個問題的本質,是你能力的稀缺性。

如果你擅長的能力,和未來所需要的能力正好匹配,這只能讓你進入候選名單,但並不能保證你能獲得高價。

是否能獲得很高的價格,取決於你所在行業的屬性,以及你在這個行業中的排名。

什麼意思?

有些行業是贏家通吃的行業,比如競技體育。在這樣的行業,你必須做到99.9分,排名頂尖,你才有可能獲得成功。

有些行業是相對集中的行業,比如微信公眾號。微信公眾號有2000多萬個,但其中可能只有一兩百個能真的賺到錢。在這樣的行業,你就得做到99分,排名前200,你才有可能活下去。

而有些行業是相對分散的行業,比如餐飲。在這樣的行業,你可能做到90分就夠了。

所以,首先,你要看行業屬性,這決定了你需要排在前多少名,然後再看自己的排名,這決定了你是否能夠獲得高價。

那如何看自己的排名呢?

試著客觀地給自己打分數,來估計自己的排名。你擅長的這件事情,如果讓你給自己打分(0-100),你會打多少分?

我們總覺得做到60分,就算是及格了,但其實不是,絕大部分人都能做到60分。要想生存下去,在任何一個行業,你至少都要做到90分。90分,才是及格線。

而這個世界上真正優秀的人,至少都是98分。

如何找準自己的職業方向,獲得更高的收入?

思考三個問題:

1、什麼能力是未來最需要的?

2、什麼能力是你最擅長的?

3、什麼能力是別人不會的?

前兩個問題,決定了你能否轉行。

第三個問題,決定了你轉行之後,有機會獲得多大成功。

畫一張三列表格,把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都寫下來。然後,尋找交集。如果正好有交集,恭喜你,你很幸運。而如果沒有,那你就要警惕了。你可能正在成為被時代所淘汰的人。

那怎麼辦?

現在,立刻,馬上,去學習和培養一些未來可能需要的能力。先讓自己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至少做到98分,再去考慮如何轉行。

記住,你自己,就是一家無限責任公司。如果你只有一種能力,你就相當於雇用了一個人。如果你足夠努力,擁有20種能力,那你就相當雇用了20個人。

所以,一定要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極致。把每一次「磨練經歷」、每一次批評,都當做財富。也許你正在做的事情,正在學的技能,你不知道有沒有用。但是,未來很長。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就能夠派上大用場。

找準趨勢,專注於創造價值,而不是「創造財富」。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如何找准职业方向,获得更高收入?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求職 行業 轉職 價值 劉潤 交換 擅長 工作 本質 轉行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