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無法被改變,但可以被挖掘!抖音創辦人用5個基本素質挑選核心團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人無法被改變,但可以被挖掘!抖音創辦人用5個基本素質挑選核心團隊

人無法被改變,但可以被挖掘!抖音創辦人用5個基本素質挑選核心團隊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陽林
獨立觀點 2020.05.22
摘要
高階主管的挑選與培養是企業成功的關鍵,抖音創辦人張一鳴認為理性、邏輯、修養、企圖心、自我控制力是必須觀察的核心特質。

如果內部的管理,無法達成外部的成果,那麼管理再精細的組織,最終也會走向消亡。那如何才能讓內部的管理,達成外部的成果呢?「目標」是其中重要的落腳點。企業唯有完成一個個目標,服務好客戶或使用者,才能實現企業的戰略,最終達成企業的願景。目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

目標達成,人是關鍵因素,其中高階主管的素養又是關鍵中的關鍵。

張一鳴是一個以目標驅動公司的創業家,他將字節跳動(ByteDance)培養成以目標管理著稱的公司,為更好的協助創業公司達成目標。

廣告

高階主管看基本面

如今的字節跳動核心團隊,大咖雲集,連昔日收購漫威、曾主導Disney+的迪士尼前高階主管凱文·梅爾都被納入麾下。但其實字節跳動早期戰功赫赫的核心團隊,都不算所謂的「大家」出身,儘管他們目標的完成度和挑戰度都很優秀。

張楠擔任抖音CEO之前,沒聽說有什麼大平台的光環,字節跳動的人力老大華巍,上一家的履歷是鳳凰網做投資的。張利東之前在京華時報,從一個傳統媒體人,到成為以算法為核心競爭力的企業做董事長,這中間需要彌補的知識應該有一條銀河那麼多吧。

我們肯定不能說,是張一鳴改變了他們。人是無法被改變的,只能是被挖掘,被賦與職責與期待。那麼張一鳴早期選拔高階主管的時候,看重的是什麼呢?他認為人才越往上走,越看重一些基本的素質:

選擇越高階影響越大的人才越要看一些基本素質:理性、邏輯、修養、企圖心、自我控制力。

張一鳴強調的這五個詞,大家都聽過,但不一定認真細想過。今天我們就來深度聊聊這五個「讓字節跳動搭建出早期牛逼核心團隊」的基本素質的內涵。

廣告

1、理性

為什麼高階主管需要理性?我們來看看理性的哲學定義:有目的的活動。成年人為什麼相對於幼兒更加理性?因為成年人更能為目的負責。既然企業管理的核心是目標管理,那麼達成目標就是企業的重中之重,必然的,高管們就必須理性,時刻記住企業的目標是什麼,不能被情緒或者瑣事帶偏。

如果任命了心智不成熟的人成為企業的高階主管,對於企業來說就是災難。比如說,在《光榮與夢想》這本書裡,寫到的希特勒擁有最強大的德國軍團,有最牛的將軍,但是因為他的「決策藝術性」,讓他敗於同盟國。這對於全人類來說,當然是好事。

我們再來看看感性的定義:指人情感豐富,能對別人的遭遇感同身受,感受力很強。生而為人,感性當然很重要。如果一個人變得像機器人一樣,也不是什麼美事。但作為一個企業管理者而言,「理性務實於外,感性浪漫於內」是一種修養。

2、邏輯

邏輯的反義詞是什麼呢?是邏輯混亂,沒有邏輯,你跟他說東,他跟你說西。公司的高階主管們如果是這樣的人,那真是太糟糕了。廣義上邏輯泛指規律,包括思考規律和客觀規律。講這個人有邏輯,實質這個人能夠實事求是的看和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廂情願,自我強化,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我能行」能搞定一切。如果企業的管理者能夠務實一些,那是團隊之福。

那麼,如何才能有邏輯呢?其中很重要的關鍵點是:別裝逼。張一鳴在創業初期,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

和朋友聊天,問他對合作者對人才看重什麼,其它點我已經記不住了,唯記住:不裝逼。當時楞了一下,隨後越發覺得有道理。經常要提醒自己,這也是延遲滿足感的一種鍛鍊。

3、修養

修養,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有的人一遇到反對意見,就容易激動得大喊大叫。有的公司都走到C輪,D輪了, 大股東在公司裡大打出手的都有。我曾經歷一件事情,公司裡的兩個管理者吵起來了,互相謾罵。最後公司決定要把其中一個人開除——因為公司有一條原則,不許在公司公開場合謾罵中傷同事。當時不是很明白這種規定的道理,現在想一想,管理者是員工的表率。如果管理者的這種行為不被懲罰,就意味著被默許了。上行下效,這家公司就沒法好好說話了。

修養是什麼意思,即待人處事的正確態度。修養也是一種領導力,我們常常聽說一些年輕人說起自己的領導——他是一個有修養的人。言外之意,他是一個著眼於大局,著眼於長處,值得跟隨的人。

4、企圖心

謀事不求易成,具備強烈的成功動機和韌性才能成功。——張一鳴

公司定下同一個目標,但是公司上上下下,對於這個目標的理解和認領程度是不一樣的。有的人想我就是來打個工,領個工資而已,你別給我要求太多。有的人知道目標達成之後,對於自己的好處是大大的,所以願意搭車然後稍微出點力。有的人對於目標有著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氣勢,這種人是最能為組織出力的。

「企圖心」是一個人充分施展自己才能、發揮自我強烈的驅動力和追求成功的最大動力。字節跳動選人,不管是新人還是高階人才,強烈的動機是他們都非常看重的一個點。當儘可能的每一個公司的人,都有強烈的成功的意願,這家企業就像綠皮火車堆的裡的高鐵,速度怎麼能不快?同行襯托得好。

5、自我控制力

很多人會開車,速度太快,容易出事故,速度太慢,就容易掉隊。我們的一生,就是駕馭自己的一生。你開你自己的方式,是靠情緒主導?還是靠理性和邏輯主導?

在《快思慢想》這本書裡,講到了人的兩套思考系統,快思考是祖先遺傳給我們的,刻在我們基因裡的思考系統,比如在黑暗裡會害怕,因為在叢林裡的時候,黑暗意味著可能會有危險。但是現在我們已經進入到了城市,叢林的危險不再那麼突出了,但我們還是會下意識的害怕黑暗。慢思考會促使我們做理性的判斷和執行,這就是自我控制力。

優秀的自我控制力,幫助我們更以目標為導向。想要獲得這個能力,需要我們反覆自我修煉,遇到事情,如果已經上頭了,別著急行動,冷靜,引導自己去思考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我該做什麼樣的判斷和執行才能達成目標?長此以往,優秀的思考習慣就能建立。在研究了一些行業領導者的目標達成方法論之後,會發現這是非常普遍的自我修煉的環節。

※本文獲《舵舟》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張一鳴:越是高級人才,越要看一些基本素質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才 抖音 張一鳴 高階主管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