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真的需要時間,老闆請多點耐心...」你的按部就班,可能已經不適用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這真的需要時間,老闆請多點耐心...」你的按部就班,可能已經不適用了

「這真的需要時間,老闆請多點耐心...」你的按部就班,可能已經不適用了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0.03.12
摘要

各家企業都在拚轉型,除了專業能力外,作者建議你應該試著將3種能力成為標配:靈活、速度快、配合度高,並提供你如何在組織內擁有這些優勢的秘訣。

面對大環境的快速變化,幾乎家家企業都在談轉型。而不論想怎麼轉,都一定少不了要有一群靈活、速度快、配合度高的團隊。因為若只是空有策略,但組織內的人才不夠靈活、速度緩慢、配合度低,那麼失敗已經是可預見的結果。

反之,若能得到這樣一群人才,則轉型計畫就有機會從策略的層次,一路到執行階段,都能在快速摸索與實踐之中不斷試錯,然後找到正確的道路。

就以下這個實際發生的案例,可以明顯看出差異:

廣告

某次會議上,主管Annie表示希望各單位能增加「多元營收管道」,並從各部門找到不偏離業務主軸的高利潤新商機。換言之,必須找出能帶來新客貢獻,但同時也能做到舊客留存,並且增加客單價和用戶價值的作法。

會議之後,可能出現兩種狀況:

●各部門在幾日內提出各種可能性,如自媒體流量變現、品牌延伸商品上架銷售、參與同產業的異業合作分潤計劃等。先不論這些提案的可行性與可能執行成果,至少已經在速度和配合度上展現出一定的水準。

●另一種則像是把石頭丟進水裡一樣,直到主管主動追問進度之前,都沒有回應。甚至更糟的情況可能是,這樣的團隊被詢問後,提出的只有各種理由和藉口,如:「哦,我們有想過,但是和團隊成員討論後,覺得在人手已經不足的情況下,如果要再做其他的,恐怕忙不過來。」沒有提出任何實際有幫助的想法。

廣告

優秀的主管、有前瞻性的遠景與正確的方向,也得要遇上一群靈活、速度快、配合度高的夥伴,才能遞交出往前進步的成績。而人才應該如何在組織內成為靈活、速度快、配合度高的夥伴?以下幾個秘訣提供給大家:

1、靈活度高:山不轉路轉,找到解法也可能挖出新商機

不管是推展既有專案或是新生意,都一定會有面臨阻礙的時候,山不轉路轉的意思是,明明這條直路可達,但有時就是必須繞路走,這是很正常的情況。

我們常常在新事業談異業合作時,明明對方只需要開一個API的欄位給我就好,但因為我們的新事業還在起步,對方則是很大的夥伴,所以只好我自己多花一些功夫,去配合對方的系統。雖然這麼做看來有些吃虧,但這些付出,最終不只可以換得外部夥伴帶來的行銷資源,還可能在過程中發現新商機。

固守原則或是思考僵化的人,總是到處碰壁;反之,靈活度高的人,卻總是可以從各種看似無解的題目中找到解法。

2、速度快:找出「快不了」的原因並優化

沙漠淘金沒那麼容易,如果永遠都是按部就班慢慢來,結果就是只能看著對手大辦慶功宴。

很多人說會:「這真的快不得,需要時間,老闆請多點耐心!」但真的快不了嗎?會不會是你對品質的要求太高?又或是拖慢你速度的,其實是擔心出錯的完美性格?有時事情不是真的這麼難,而是做事的方法不對。

時時思考自己的做事方法是否有優化空間,是絕對必要的。而且別忘了,很多事情的完成,靠著不會只有你一個人。如果無法達成速度的要求,就去請教速度快的同事吧。

3、配合度高:任務先接再說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任務或緊急任務,必須有判斷能力。如果你對於每個落在自己頭上的案子總是有很多意見,那麼久而久之,重責大任也不會交給你。

站在老闆的立場,其實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為你解釋每一件工作的輕重緩急,所以我的應對方法就是先接再說,然後再去判斷優先排序,將沒那麼重要的事情先簡單做到,不求完美以節省時間。

無論你的專業技能有多優秀、資歷多好,面臨環境變化快速的時代,必須將「靈活」、「速度快」、「配合度高」 變成標配,如此你的競爭力也會跟著提升,同時對你所在的組織有很好的貢獻。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黃昭瑛 轉型 特質 能力 靈活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