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內混不好,出國讀書多半也混不好...中國最貴商業顧問,給求職者的5點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國內混不好,出國讀書多半也混不好...中國最貴商業顧問,給求職者的5點建議

國內混不好,出國讀書多半也混不好...中國最貴商業顧問,給求職者的5點建議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9.27

吳曉波頻道採訪我:

2019年,大學應屆畢業生預計達83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相比1999年88萬的畢業生人數,20年時間增加了848%。

截圖自/劉潤文章

廣告

今年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找工作非常困難。

為什麼現在大學生畢業,工作越來越難找了?

這當然有經濟形勢的關係。

但這背後,其實有更大的邏輯。今天我們來聊一聊。

廣告

先分享一組數據。

我出生於1976年。1976年,像我這樣的孩子,中國共出生了2049萬多。零頭省了,我就在那個零頭裡面。

然後,這些孩子們一起讀小學、中學、大學。一步一步。

每一步,都有人選擇了不同的人生道路,而不是繼續求學。

那麼最後,等到1998年我們大學畢業時,還有多少人呢?

101萬人。

其中本科生57萬,專科生44萬。另外的1900萬多人,都選擇了不一樣的道路。

101萬,之於2049萬。1998年,大學生佔適齡人口的比率:4.9%。

1998年,很特別。

這一年,是中國第一屆要自費讀大學,自己找工作的大學生。以前國家包學費、包分配。

你可以對應以前的「老三屆」,稱1998年為「新一屆」。哎呀,暴露年齡了。

那麼今年呢?

今年,2019年的834萬大學生,大多出生於1997年。

1997年,中國出生了多少人口?

1445萬人。

834萬,之於1445萬。 2019年,大學生佔適齡人口的比率:57.7%。

從10人中有1個大學生,變為2人中就有1個。

那麼,這些年中國總人口的增加呢?

1998年,中國總人口數12.4億;2019年,中國總人口數13.9億,增加了12%。

總人口增加了12%,但大學生增加了725.7%。

大學生增加的速度,遠遠超過人口增加的速度。

所以,說一句扎心的話:

你要明白:不是工作難找了,而是以為自己可以找到工作的人,越來越多了。

那怎麼辦?

那麼,我們就不去找工作了嗎?

很多很多年前,2個南京大學的學生來看我。一個數學系大三、一個法語系大三。我分享了一些觀點給他們。

今天也同樣分享給你。

第一份工作

找工作越來越難。

那麼,第一份工作需要找像百度、騰訊、阿里巴巴(曾經的微軟、四大、聯合利華)這樣的公司嗎?

對一個優秀的人來說,不見得。

這不是因為我曾經已經在這樣的公司,所以這麼說。

我們暫且把這類公司叫做「巨頭公司」。

讓我來分析一下一畢業就進入這樣公司的優缺點。

優點:

巨頭公司通常都有這樣的共性:

a) 待遇好
b) 制度嚴謹、規範
c)人際關係相對簡單
d)工作環境優越
e)同事們都很優秀

對於一個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進入一家巨頭公司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也是很好的選擇。

在這裡工作2年,你可以很快學會一些大公司的思維方式(專業、敬業、規範、合作、激情)。

你的待遇也會很快給你舒適的生活,給你相對於其他同齡人的優越感。

你的經驗值會不斷提升,會逐漸明白一家巨頭公司的運作方式、規則、限制、盈利模式、成長歷程、發展方向、優秀人才標準等等一些對你個人成熟非常有用的東西。

你會從別的優秀的人身上學會很多東西、並且因為別人的優秀,而不斷鞭策自己,往更高的目標奮進。

缺點:

巨頭公司的優點正好也是它的缺點。

這裡的待遇好,會讓你漸漸地覺得,我就應該值這個價錢。

可是作為一個螺絲釘的你一旦不幸離開了這家公司,你會發現,以你的能力根本沒有辦法找到同樣薪水的工作。

你會越來越錯誤地高估自己。

這裡由於是一家已經成功的公司,你會認為業務就應該是這樣運轉的,嚴謹規範的商務運作、繁複積極的部門合作。

你會認為一些小公司的失敗就是因為他們的社會道德感不夠。

無比複雜、險惡的商業社會於是會在你眼裡變得簡單起來。

人際關係的簡單也會使你變得越來越天真,不懂得與道德不良的人互利共存。

工作環境的優越,會使你產生強烈的依賴感,很難回到沒有免費純淨水的辦公室工作,你認為這一切的便利都理所當然。

同事們都很優秀,會讓你錯誤地估計這個社會的執行能力,當你出去之後,你會深惡痛絕很多人不上勁、不賣力、不聰明。

當你發現這是一個普遍現象的時候,你會很難接受。

最終,你會越來越懶,越來越膽小,再也不能走出去,優秀的人也只能在公司內部尋求職位上的縱向發展。

你會一輩子待在這家巨頭公司嗎?

如果會的話,一畢業就進入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當然,也要這家公司願意你一輩子待在這裡。

如果你認為你不能一輩子待在這裡,那當你離開的時候,後果是可怕的。

所以,不要太在乎你第一份工作的環境、薪水等等條件。

關注一下發揮的空間,關注一下具體做的事情是不是能更好地鍛煉一個人的綜合能力。

甚至主動去挑選一家不成熟的公司。

那麼,你在這樣的一家公司鍛煉2年所能學到的東西,將會讓你受益終生。

你會了解到真實的中國商業社會是怎樣的複雜、真實的人際關係是怎樣的勾心鬥角、真實的業務目標是怎樣的殘酷無情。

然後如果這個時候你有機會進入「巨頭公司」,你會比很多人有資歷、競爭力,進去之後,你也會比很多人走得更遠。

當有一天你必須離開的時候,你學到的是你以前失敗的補充,你會更有信心尋求新的機會。

不要太在乎剛畢業前幾年的薪水。

到你35歲以後,你會覺得當年的那點薪水少得好笑。

如果你為了這點好笑的薪水而放棄了更為重要的東西,那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第一份工作,不一定要進入一家「巨頭公司」。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僅供參考。

誰給你實踐機會

當來拜訪我的這2位大學生談到實習經歷時,我很同情他們。

他們說,他們把大公司的電話一個一個打過去,問有沒有假期實習的機會,結果都是冷冰冰的回答:沒有。

不等說完就掛了電話。幾乎每個都是如此。

誰在給你實踐機會?

有一個大公司的實習背景固然好,如果沒有怎麼辦?

自己給自己創造實踐機會。

這位師弟想進一家四大(諮詢公司)。不知道怎樣能把自己和別人區分開來。

我給了如下建議。

找一個現在熱門的話題,比如,川普要在墨西哥邊境建牆。

你就去設計一套調查表,很專業的那種。題目與題目之間要互相關聯、防止隨意填寫。

然後,招上一批同學,到大街小巷作調查,要覆蓋合適人群,達到可信採樣率,比如1000人。

回來之後,你就開始做一系列的分析:

比如「大學生、工人、下崗工人等不同職業對這一問題的看法差異」;

「在校學生、工作3年之內、3-10年、10年以上的人對這問題的看法差異」;

「成年(18歲以上)男性、女性對這一問題的看法差異」;

「發現:36-40歲人群的看法與眾不同」;

「分析:為什麼大學生和不是大學生的同齡人看法差異巨大」等等一系列的專題。

因為你的數據是可信的、分析是科學的,所以很多人會相信結論是可靠的。

把這篇調查發表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或者投稿給主流媒體,一定會引來關注。

這個實踐,無疑會對你進四大這樣的諮詢公司有莫大的幫助,因為他們做的也就是基於調查數據說話。

比如我一直在說的,給民工小學(編按:移民孩子就讀的學校)講課。

首先你要有能力找到民工小學,別人還要願意讓你去講。

講出效果來,這個活動變成一個學校級別的活動,你就成立一個「愛心社」,擴大做公益事業的範圍。

你的能力會越來越強,社會關係也會越來越廣,視野越來越開闊,想法也越來越多。

自己給自己創造機會,這樣的機會還很多。

關鍵是,跳出固定的模式,化被動為「主動」。

「主動」這是一個無比神奇的詞。

你只要真正的領會了其中真諦,你會覺得機會無限!

出國讀書,學校排名

有很多人問,那出國讀書,會不會好點?海外學校排名很重要嗎?

這是2個很簡​​單、並且相關的問題。

現在很多人都會很清楚,很多出國讀書的人只是去買文憑。

那一張「海歸」(編按:從海外留學回中國的人)的文憑,能有多大用?

出國的人太多了。

在國內都混不好的人,出國多半混不好。

回來之後,缺了幾年國內經驗,就更混不好了。

但是,如果你出國讀的是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那又不一樣了。

因為,去的人都是精英,回來還是精英,你一定能有好的發展。

出不出國,你是不是名牌大學,都不算什麼,你永遠要從上往下數一數,你排名第幾。

我上南京大學的時候,我的系60個人,現在這個系160個人。

我上大學的時候,全校老師學生勤雜加起來不到1萬人,現在一個年級就快1萬人了。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那61-160的人,在我上大學的時候,就不能算是南京大學的。

或者換種說法,現在的大學已經從「精英教育」,變成了「普及教育」。

請面對這個現實,不要認為,「大學生」這個頭銜還有多少光環。

你永遠都應該從上往下數。

不管在多少年前、不管在多少年後,中國的前1000名(打個比方,當然不是指成績)永遠都會有好工作。

大學生擴招,從原來的幾十萬到現在的幾百萬,但是前1000名永遠不用擔心,因為開口是在下面,不是在上面。

出國讀書不錯,考上一個好大學不錯,但是現在出國讀書、好大學的標準都降低了,你也不能再用降低了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了。

數一數自己和全國第一(不是指成績)有多大差距?

然後,以這個差距為標準吧!

向這個目標努力,不要認為就業形勢差了(就業形勢從來不曾差過!),而是大學的標準降低了,或者認為用人單位的要求提高了。

如果說中國每年有1000個崗位(實際上這個數量每年在增加),那麼這個標準從來沒有提高過,只是認為自己達標的人越來越多了。

哪些行業最有「錢景」?

有同學問,那現在,哪些行業最有前景呢?

在社會高速發展時,尤其需要科技人才,而社會平穩發展時,相對會比較需要文科、藝術類人才。

長期來看,科技永遠是社會發展的底層推動力。

這個社會一定會鼓勵那些願意去啃真正硬技術的人。

所以,往硬科技的行業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比如人工智能、醫藥、基因、編程等等。

所謂的熱門行業可能只是暫時的,但是科技行業的趨勢是長期的。

去北上廣深,還是新一線?

還有同學問,畢業生應該選擇在哪些城市工作呢?

去北上廣深,還是新一線,或者回老家?

選擇一個城市很重要,它就如同一個容器,決定著你未來能走多遠。

高考填志願時,我們有一次選擇城市的機會,畢業後,我們會有第二次選擇城市的機會。

總體而言,大部分人只能降維選擇,升維選擇的機會很小。

比如杭州高校畢業生,回三四線老家很容易,但去上海北京相對就很難。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有事業心,畢業後儘量去超一線城市,盡量去升維選擇,但至少也要保底,盡量留在自己讀書的城市。

如果是追求相對的性價比,可以選擇新一線城市,但在尚未考慮全面時,盡量不要一頭扎進三四線城市。

每個城市都具有網絡效應,大城市經濟發展吸引人才,人才帶動配套設施建設,配套設施又會吸引人才,這是一個正向循環。

小城市相對閉塞,對於剛畢業的年輕人來說,學習和成長的機會較少,周圍缺少優秀的同齡人、聚會、論壇等等,慢慢地會讓一個人進入到慵懶甚至頹廢的通道。

最後的話

每年都在說「世上最難就業季」,其實從本質上來看,並不是工作難找了,而是以為自己能找到好工作的人越來越多了。

這是一個殘酷的現實。

但是我們必須面對。

現在的大學已經從「精英教育」,變成了「普及教育」。

並不是上了好大學,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

不要認為,「大學生」這個頭銜還有多少光環。

大學畢業只是一個開始。一個新的開始。

你可以選擇,做奮進的勇者,還是做自滿的大學生。

如果你選擇做奮進的勇者,那麼就數一數,自己和全國第一(不是指成績)有多大差距?

然後,以這個差距為標準,努力吧!

因為,不管在多少年前、不管在多少年後,中國的前1000名(打個比方,當然不是指成績)永遠都會有好工作。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不是工作难找了,而是以为自己能找到好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了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難找 求職 第一份工作 出國讀書 大公司 小公司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