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年人的安全感,往往都是錢給的 ...月薪10萬女白領:經濟獨立才是真的愛自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成年人的安全感,往往都是錢給的 ...月薪10萬女白領:經濟獨立才是真的愛自己

成年人的安全感,往往都是錢給的 ...月薪10萬女白領:經濟獨立才是真的愛自己
撰文者:哈叔
獨立觀點 2019.09.17

在這個時代裡,要隨時保有安全感,很難

和一個女性讀者聊天,她與我同齡,今年剛好30歲,現從事培訓工作,月薪穩定在10萬台幣以上,仍處於單身。

這個天是怎麼聊起來的呢?她來問我一些職業規劃的問題,目前有自己創業的打算,從聊天中得知她仍單身,自己月供一套小公寓,首付全部是自己拿的,不禁感慨這妹子好強悍。

問其原因,她說自己掙錢有安全感。這個回答很熟悉,我見過很多家庭條件好到這輩子都不需要工作的女士依然在職場上辛苦打拼,原因普遍有3種:

廣告

1. 不與社會脫節;2. 實現自我價值;3. 自己掙錢有安全感。

今天這篇文章,我想聊一聊安全感,安全感的缺失,責任在自己,常聽到有人說,好沒有安全感啊,並且為此感到焦慮。我見過一個很二(編按:天真、想法簡單)的女孩,男友出軌,兩人分手後依然住在一起,因為這個女孩無力支付房租。

慶幸的是,如今越來越多的女生已經有這樣的認知,開始變得獨立,經濟獨立,就比如文章開頭提到的那位女讀者,她們更多地依賴自己。我們缺少安全感的原因之一,往往就是因為我們將命運交給別人,對別人的期待和依賴多於自己。同樣的道理,很多職場人的安全感缺失同樣源於此。表面上看,職場人沒有安全感的原因往往來自於各種壓力和危機,以及自身能力的欠缺。

深層次的原因是什麼呢?問題還是出在認知上,在潛意識裡有一種聲音在告訴我們:你需要被照顧。

廣告

被誰照顧呢?當然是被強者照顧(參考女生和男生,男生從體力上屬於強者),而職場上的強者是公司、團隊。所以,不少人在找到一份工作,進入一家公司以後,特別是一家不錯的公司,他們就開始變弱。他們像女生期待遇到一個對自己好一輩子的人一樣,期待這份工作可以養自己一輩子,期待團隊能帶自己走得更遠。但現實往往很殘酷,殘酷程度不必多言。

實際上,很多人道理都是懂的,一些女生也知道指望有男生照顧自己一輩子的想法並不靠譜,一如很多職場人也知道工作不可能幹一輩子,團隊不養閒人。但他們同時又抱有期望,認為自己或許是個幸運兒,認為現實可能沒那麼糟糕。

處於這種「清醒的做夢」模式之中,人往往就會很沒有安全感。 (不是所有沒有安全感都是這個原因,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僅限本文討論。)所以,我認為一個人沒有安全感,最大的責任是在自己身上,真正聰明的人,自己給自己安全感。

成年人的安全感,自己給的

剛才就在備註裡講了,不是所有的安全感缺失都是這樣的原因,但絕大多數確實是這樣。那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主要從2面向入手:

降低對別人的期望和依賴

張小嫻說,男人對女人的傷害,不一定是他愛上了別人,而是他在她有所期待的時候讓她失望,在她脆弱的時候沒有扶她一把。

一段關係裡,如果女生對男生的期待並沒有那麼高,依賴沒有那麼強,那麼她受到的傷害往往就會最小,安全感最強。職場上的男男女女也是如此。

如果我們對公司和團隊並沒有太多的幻想和期待,並不依賴於他們,那麼你的安全感就不會弱,不會因不知何時而來的變故而焦慮,因為你依賴的是你自己。

提升自我安全感的第一步,就是要降低對別人的期望和依賴,將掌控權交還給自己。這是認知和思維上的轉變。

強大自我照顧的能力

思維上有了轉變,並不足以真正擁有安全感,你還得在行動上作出改變和調整,讓自己擁有強大的自我照顧的能力。畢竟照顧好自己,並不是喊口號就可以的,你得有料有貨,主要分為2方面。

1. 擁有獨立且不錯的經濟實力

生活是需要成本的,好的生活是需要高成本的,一個人要想人格獨立,首先要做的就是經濟獨立。經濟獨立了,便不再害怕失去,遇到不忠的愛情,說走就走,碰到不上路子(編按:不通人情世故)的上司,說不幹就不幹了。

成年人的安全感,往往都是錢給的。這是一句很真實且現實的話,所以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掙錢很重要,成長很重要。能力強,兜里有錢,這能很大程度上治癒安全感的缺失。

2. 擁有愛自己的能力

我本想說要擁有「能獨處」的能力,後來轉念一想,「愛自己」應該更準確全面些。一個人如果能擁有愛自己的能力,便能夠很好的獨處,能在一段壞的關係裡及時止損,能好好照顧自己。曾在南京玄武湖邊目睹一女孩為情跳湖輕生,結果被人救起,而她的男友則是默默地轉身離開。

圍觀人群中的一位大姐對女孩說,姑娘,沒有什麼比好好活著更重要。我不明白這樣的愛情,有什麼值得用生命去挽留的,這傻女孩說白了就是不懂好好愛自己,在愛情裡丟了自己。人一定要有好好愛自己的能力,這不是自私,懂得愛自己,才能更好地愛別人。

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生活在一個物慾橫流的社會,安全感缺失很正常,但並不可怕。你要做的,就是將命運緊握在自己手裡,有錢也有愛!

作者簡介:哈叔,喜歡用歷史解構職場,文字接地氣,通俗易懂,簡練精闢。新浪微博:哈叔微職場。

本文由「哈叔的职场微课堂」授權轉載,原文:女,30岁,月薪2万:成年人的安全感,自己给的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獨立 職場 期望 安全感 愛自己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