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什麼時候換男友?」不熟的人品頭論足、菜鳥堅持己見!和你想的不一樣的韓國文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什麼時候換男友?」不熟的人品頭論足、菜鳥堅持己見!和你想的不一樣的韓國文化

「什麼時候換男友?」不熟的人品頭論足、菜鳥堅持己見!和你想的不一樣的韓國文化
撰文者:Fion
精選書摘 2019.07.16

走入韓國職場,努力克服語文難關

來韓國打工度假之後,有朋友介紹Landy認識現在公司的老闆。這位老闆經營的IT公司與韓國旅遊產業相關,想了解其他國家旅遊業的需求,於是透過朋友找上Landy幫忙。和她聊過幾次之後,正式幫她申請工作簽證,開始韓國職場的日子。

「我去上班的時候韓文只有三級,都看不懂別人的email。」她解釋︰「因為寫信跟講話完全是兩回事,書面語跟口語有差異,文法跟單字都會不一樣。例如『며』的文法,平常講話不會用到,但書面很常用。」

廣告

面對職場的語文難關,Landy一步一步來︰「我把看不懂的email印下來,一個一個查單字。」至於回信,Landy從模仿開始︰「我打開同事之前CC給我的信件,複製下來,再把裡面的關鍵字改掉、編寫。」邊做邊學,慢慢的,她不需要參考,也可以獨力寫出完整的商業書信

另外就是敬語的問題。韓文口語的「禮貌程度」可分為半語和敬語,簡單來說,面對長輩、或是不熟的對象,大多用敬語。但是敬語又分為謙讓語(겸양어)及提高語(높임말),在對話中超過3人以上的情況,就要視不同對象的「相對位階」來使用。例如,「部長昨天有來」,一般職員在對其他同事說這句話時得用提高語表達,就是「부장님 어제 오셨어요」。

要是跟董事長說這句話,以位階來說依序是董事長、部長、一般職員,身為職員的人如果把提高語用在部長身上,反而有種「部長比董事長更高階」的意味,所以必須改講謙讓語「부장님 어제 왔어요」。同樣的內容,對象不同,用詞就必須改變。

至於打電話,在學習各種外語的過程都是頗有挑戰的一個關卡:少了表情、肢體語言等訊息,理解的難度會瞬間提高,語速和口音的影響也更大。Landy就說:「有時候和合作單位通電話,對方講得比較快或者有口音,有些地方我就會聽不太懂。」

廣告

經過一段時間的職場生活,雖然Landy的韓語文能力大幅躍升,一般會話已經無礙,也通過KIIP社會統合課程(사회통합프로그램)5階段綜合評價,但她卻始終看到自己的不足。「最近很苦惱要怎麼樣克服聽懂高語速這一點。」她說。

少見的外籍主管,工作壓力爆表

進入現在的公司後,Landy始終戰戰兢兢,全力以赴。老闆看見她的努力,去年主動把她升為主管,也帶著她出席各種重要場合,擺明要栽培她。雖然有過擔任副總編的主管職經驗,但雜誌社的工作較為單純,以「管文字」為主;對於「管人」,Landy目前還在適應中。

「通常在討論事情,如果我是新人、沒有太多相關經驗,不敢提太強烈的意見。」她苦笑︰「但現在年紀比較小的人意見好像都比較強烈?比如說,討論要不要採購某個產品,他會說『一定要買,我覺得會大紅』,問他們為什麼,又給不出理由,而是反問我『為什麼不可以』。」

做決策要根據數據與經驗,這樣的對話讓Landy非常錯愕。

決策是Landy要下,責任也是由她揹,一決定下去,可能就是台幣幾十萬的支出,而老闆的想法,則是要她學習聆聽並整合下屬的意見,身為中階主管的她,只能夾在中間苦惱。加上她是外國人,使用非母語工作更吃力,等於是雙重的壓力。

不僅是執行工作、監督進度,老闆更交代她要關心每位組員的狀態與想法,適時溝通並解決問題,甚至交給她一張公司法人信用卡,讓Landy能隨時舉辦組內聚餐或者請喝咖啡,期望她成為組員的依靠。老闆對Landy全然的信賴,讓她既開心又緊張,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

「壓力很大,半夜常會想到公事而驚醒。」Landy說︰「但我很感謝老闆給我機會、願意提拔我。」畢竟是在純韓商的企業,公司裡只有她一個外國人,卻是由她來當主管、管理韓國員工,這狀況絕不常見。

難以習慣愛給意見的「韓國怪咖」

在《我最愛的怪咖韓國人,你是在演哪一齣?!》書中,Landy 寫了韓國的吃喝玩樂、生活日常、人際關係、校園生活等方面的特色文化。當時的她還是個單純的遊客,看什麼都新鮮有趣,現在的她住在韓國、也在韓國職場打滾了幾年,雖然有些事情仍不習慣,但心態卻已改變:「在這邊生活越久,就知道這就是韓國人的作風。」

「當初書名說韓國人『怪咖』,但其實最愛說人家奇怪的,是韓國人。」

Landy分享她的觀察,覺得韓國人喜歡評斷別人、給人意見。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手機iPhone 6剛發售的時候,韓國朋友看到她拿iPhone 5S,立刻說:「這是什麼?5S?你不知道6出了嗎?你還不換嗎?」或者是頭髮染色一段時間後長出原本的黑髮,就會有朋友問︰「布丁頭欸,你什麼時候要去補染?」

她認為,在台灣除非是要好的朋友,才會這樣「直言」以對,但她所遇到的韓國人,不論親疏遠近,都會很注意這些小細節、並加以評斷「他們看你走得比較前面,就會稱讚你、很羨慕你,同時想要快點變得跟你一樣。」Landy 認為︰「但如果你比他後面的話,他又會問你怎麼這麼後面,會來干涉你,為什麼要穿這個、為什麼要用舊手機、為什麼不去補染......之類。」甚至連談戀愛,週遭的人也會出意見。例如情侶交往多年沒結婚,朋友便會鼓吹「什麼時候要換一個對象!」,甚至鼓勵無縫接軌、下一個會更好。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_衝吧!台灣人的地獄韓國求生記

作者:Fion
出版社:方格子
出版日期:2019/02/14

作者簡介
Fion

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系畢業。文章散見於各網站,目前在方格子平台【Fion的韓國生存筆記】書寫在韓台灣人的奮鬥記。走過十多個國家,曾在突尼西亞和越南工作,因為喜歡韓綜來到韓國,目前定居首爾,2年前成為韓國主婦。

帶著粉絲追星,出了一本追星旅遊書《歐巴,我來了》;集結自己在韓國打滾的生活點滴,寫下《拜託,韓國人:莎拉嘿唷!Fion的毒舌觀察日記》;採訪與觀察來韓打工度假的台灣女孩,寫成《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國 工作 文化 韓國 海外 工作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