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很緊急請轉達!」英文怎麼說?打電話給國外客戶,說話不吃螺絲8大攻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這很緊急請轉達!」英文怎麼說?打電話給國外客戶,說話不吃螺絲8大攻略

「這很緊急請轉達!」英文怎麼說?打電話給國外客戶,說話不吃螺絲8大攻略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Buffy Kao

隨著職場國際化,我們可能會接到英語電話,也會遇到需要幫人留言的情境,因此本文將介紹幫人留言時可以使用的英文用語。基本上幫人留言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接電話者主動表示要留言,另一種則是打電話者請求對方幫忙留言,兩種不同狀況,提出的請求句便有差異,今天我們就來學學用英語留言吧!

情境一:打電話者請求對方幫忙留言

S: Hello. Accounts.
J: Hi Sam. It’s Jim. Is James there?
S: No, he isn’t at his desk right now. Sorry Jim, I think he’s in a meeting for the moment.
J: Do you know when he will be free?
S: I’m not sure. I suppose he will be back around 12 because we have plans for lunch.
J: Can I leave a message?
S: No problem.
J: Please ask him to call me back.
S: Ok, I will.
J: Thanks.

廣告

【情境解析】

這個情境中可知道Jim打電話到會計部門找James,不過電話是另一名同事Sam接聽,由於兩人皆直呼名字,可見彼此熟識。其中He isn’t at the desk right now表達James目前不在座位上,這個表達語非常普遍,Sam可能看到James的座位是空的,但是不確定他是出差還是只是暫時離開,所以這麼說。

後面他說I think he’s in a meeting for the moment,雖然他可能不太確定James的去向,不過猜測或許他目前在會議中,所以才不在座位上。這裡用了兩個介系詞帶出地方副詞片語,是辦公室用語常見表達語,可以學起來,非常實用。

後面Jim想知道James何時會有空,這表達他真的很迫切想要跟James說上話,或許有重要公事要談,也預告了後面留言的請求。在得知James可能中午會回來後,Jim請求Sam幫他留言給James,這時便用Can I leave a message來表達他要留言的請求,我們都知道leave有留下的意思,所以這裡是他主動要留下訊息,當然是希望對方幫他轉達給James。

廣告

在得到Sam的許可後,他留下Please ask him to call me back這樣的留言,其中ask這個動詞是請求的意思,用法是ask sb to V請求某人做某件事情,後面要用不定詞接原型動詞表達要做的事情。另外call sb back顧名思義就是回電的意思,因此Jim希望James回辦公室後能夠回電給他。

留言常見內容英文例句:

1. Can you ask him to call me back?(可以請他回電給我嗎?)
2. Can you just tell him I called?(可以轉達我來電嗎?)
3. Can you ask her if we’re still OK for six o’clock tonight?(可以問他我們晚上6點計畫是否照舊?)
4. Can you say Gordon called?(可以跟他說Gordon來電嗎?)
5. Can you tell him I rang?(可以跟他說我來電嗎?)

* 英文中表達打電話的動詞除了call(多為美式用法),ring和phone也有人用(多為英式用法)。

6. Can you tell her I’m arriving at 9?(可以跟他說我9點抵達嗎?)
7. Can you tell them it’s urgent?(可以告訴他們這很緊急嗎?)
8. Just say I will call again at 6.(就說我6點會來電。)

注意上面例句中,有3種動詞用法,ask前面說過是請求的意思,除了例句1的不定詞用法,注意例句3中用了一個間接問句,那麼就要用if接一個完整子句,不能只接動詞片語了。

另外say和tell的用法也是有差異,say是說的意思,因此後面要接受詞表達說話的內容,受詞都是名詞,因此可以接名詞片語也可以接名詞字句,例句4和8皆為子句,在留言情境中要完整表達概念,因此都接字句。

而tell則是告訴的意思,因此用法一定要有tell sb sth,他有兩個受詞,告訴某人某件事情,所以注意受詞一定要有對象,例句2、5、6和7都有對象作受詞,後面再接傳話的內容。

情境二:接電話者主動表示幫忙留言

A: Hello, is Herman there?
B: One moment. Can I just put you on hold?
A: Yes, ok. B: I’m sorry. He’s with a client at the moment.
A: Do you know when he’ll be free?
B: I’m afraid I don’t. Can I take a message?
A: Thanks. Can you tell him Martha called?
B: Martha. As in M-A-R-T-H-A?
A: That’s right. And your surname?
B: Thompson, T-H-O-M-P-S-O-N.
A: Ok, Martha. Has he got your number?
B: Yes, but I’ll leave it just in case. It’s 0039-4568.
A: And what’s it in connection with?
B: It’s about the website. Can you ask him to take a look at it? The website address is www.m-thompson.com.
A: Ok. Anything else?
B: Just ask him if he can call me back.
A: Sure.
B: Thanks a lot.

【情境解析】

接電話的人在聽到對方要找的對象為Herman後,說Can I put you on hold表示要請對方等一下,他應該是要確認Herman是否在座位上,put sb on hold主要是表示要對方等一下不要掛電話。

後面He’s with a client為另一個表達某人不方便接電話的理由,也是由介系詞連結的地方副詞片語,表達對方目前跟客戶談事情。接著接電話者所說I’m afraid I don’t是個委婉表達拒絕、無法協助等的用語,由於兩人並不熟識,因此用語上較客氣,afraid有恐怕的語意。

後面接電話者用Can I take your message來表達他主動幫忙留言的意願,後面就是他一連串確認訊息的對話。這個對話的留言內容較複雜,首先留言者為Martha Thompson,因為接電話者不認識對方,因此要了較詳細的個人資訊,包含了對方的姓氏,後面則索取她的聯絡電話,Has he got your number這句就是要確認她的電話號碼,雖然Martha和Herman過去曾打過交道,Martha為了保險起見,還在再一次留了聯絡電話,因此她說I’ll leave it just in case。

※Leave是留的意思,just in case是「為了保險起見」的片語。

最後接電話者要了此次電話的主要目的,用in connection with表達和什麼有關,就是要詢問此次電話的目的為何。這是電話用語中常見的問句,值得學起來。Martha表明要Herman看一下她的網站內容,一樣用了ask的用法,並請他回電。

如果用留言表格表示,此次電話內容如下:

以下為一段多益試題,相信讀者在看過文章的内容後,一定對這類型的題目有了更多的把握!

多益模擬試題:

M: Hello, is Randy Johnson available?
W: Mr. Johnson is in a meeting right now. Would you like to leave a message for him?
M: Yes please. This is Charley Cowles from Gecko Insurance. Could you please have him call me back as soon as he can? My number is 655-829-0657.
W: Sure. And can I tell him what this is regarding?
M: Sure, his one-year car insurance is up. He needs to renew it by next month. Otherwise, it will expire and anything happens before he renews it, he won’t be protected.
W: Ok, I will let him know.
M: Thanks.

1. Who does the man want to speak to?
(A) Charley Cowles
(B) Randy Johnson
(C) Gecko Insurance
(D) William Beane

2. What does the woman offer to do?
(A) Make a phone call
(B) Call Charley Cowles
(C) Take a message
(D) Page Randy Johnson

3. What does the man ask Randy Johnson to do?
(A) Send him a fax
(B) Leave a message
(C) Write him a letter
(D) Return his call

解析:

1. 這題問說「男人想跟誰說話?」對話一開始就問說Is Randy Johnson available? (請問Randy Johnson有空嗎?)很明顯地男人打來就是要跟Randy Johnson說話,因此正解為(B)。

2. 第二句問說「女人表達要做什麼?」由於Randy Johnson正在開會,女人表示說Would you like to leave a message for him?(你要留言給他嗎?)明確表明她要幫男人留言給Randy Johnson,因此正解為(C) Take a message(幫忙留言)。

3. 第三句則問說「男人要Randy Johnson做什麼?」後面男人表明自己是保險公司的人員,然後他說Could you please have him call me back as soon as he can? (可否請他盡快回電給我?)這裡用了使役動詞have表達委婉要某人做某件事情,用法為have sb V要某人做某事,後面直接接原型動詞,意思和ask類似,但是用法不同,後者要加不定詞才接原型動詞。

接著男人留下自己的聯絡電話。因此答案要選(D)Return his call回電給他。

* 這裡return sb’s call等同於call sb back的意思。

延伸閱讀》擊退窮忙!學會7句英文讓你做好時間管理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話 緊急 留言 多益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