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拒領千萬主持費、靠版稅賺破億!吳淡如給年輕人的求職啟示:面對厭倦的工作,你有2個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拒領千萬主持費、靠版稅賺破億!吳淡如給年輕人的求職啟示:面對厭倦的工作,你有2個選擇

拒領千萬主持費、靠版稅賺破億!吳淡如給年輕人的求職啟示:面對厭倦的工作,你有2個選擇
來源:截自吳淡如粉絲團
撰文者:黃大米

吳淡如離開電視圈兩年,揮別過去每天從早錄影到晚的日子,出版新書《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是她這兩年來的生活體悟,充滿振奮人心的金句:

「我們人生中有各式各樣的恐懼。只有冒險可以化解恐懼。」
「什麼是精采人生?精彩人生是入虎穴取虎子,遇到困難,盡力衝破,這才叫做精彩。」

激勵的字句,來自務實的性格,很多人念EMBA是為了交朋友、洗學歷,吳淡如念商學院的原因是----被騙錢。

廣告

被騙多少?

「太多了!太多了!算不清楚了」她身體放鬆往沙發躺,有一種算了沒什麼好提的灑脫。

跟作家談錢,真俗氣,寫作這兩字,有時跟窮酸很接近,出書,對許多人來說是榮耀的,但是,如果想全職寫作,全家會突然陷入愁雲慘霧,如喪考妣,歹路不可行,窮途潦倒在等你的氛圍裏,以上這些唱衰,在吳淡如身上,完全被顛覆。

版稅一開始很稀薄,她的生活開銷,靠的是在報社當記者的薪水,「我不認為出書可以養活自己,但我就是愛寫。」一寫8年,文字獄的寒窯,吳淡如年年堆柴火,在30歲那年,冒出燦爛亮光,「版稅少到我根本不會注意,那一年我打開存摺,看到裡面有一千多萬的版稅,我抱了兩百萬的現金去繳稅。」

廣告

一本書,千萬版稅,吳淡如把工作辭了:「我實在找不到繼續上班的理由。」之後連續10年,版稅皆破千萬,客觀估算,光是寫作就賺了1億5千萬,好文筆沒有讓她窮困潦倒,還寫出金銀財寶。

首次主持節目眼神生澀 ,為義氣拒年薪千萬酬勞

「我是個擅長謀生的人,在高報酬的產業待了20年」在書中,吳淡如這樣寫著,主持電視節目是意外,有人找她就去。

初登場主持的表現,朋友看完後,評價很毒舌:「你趕快去辭職算了,光是眼神都顯得生澀,他們一定是因為沒有錢請別人才找你。」

3個月後,另外一個節目找吳淡如主持,價碼翻5倍,一小時3萬。「主持節目慢慢會習慣,寫作不是我的經濟來源。」訪問到此,我突然感嘆起自己生不逢時,破億的寫作收入,居然不是主要的經濟來源,吳淡如可說是人間寵兒,不僅得到老天的厚愛,也趕上台灣的好時候,名利雙收。

在電視產業蓬勃時代,某位主持人請長假,吳淡如代班主持,收視率開紅盤,製作單位開出年薪千萬的酬勞,要她扶正接位,她拒絕了:「我代班就代班,從來就沒有整碗拿走的事情發生。」千萬酬勞與江湖道義,她選擇了後者,千金不換。

你最該有的野心,是讓自己活得精采

「好強」跟「不服輸」是人生往上攀升的翅膀,國中時,吳淡如是學校的風雲人物,成績卻卡在20幾名,有次她聽到別人嘲笑她成績差,受到刺激後,奮發成為全校第一名,這樣勵志的事,她多年後的心得是,「能看輕我的,都是我的貴人,被「黑」是短空長多。」

在升學主義下,成績好就有特權,「我就算翹課學校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同階段的遊戲規則,她一眼看穿,給年輕人的建議是:「如如果你什麼都沒有,沒家世、沒祖產,最佳策略就是去拿一張好文憑,這樣日後就不用一直跟別人證明我不笨。」

不愛找尋痛苦 ,卻總在痛苦中找到某個自己

「我跟別人不一樣,我不喜歡重複。」如果有兩種動物,羊跟狼讓她選,她毫不猶豫選「狼」,因為「不刺激,我會死。」吳淡如篤定的說。

自找苦吃,苦中作樂,她很會,千里迢迢去了葉門,黃沙中到處都是步槍與軍人,頂著機關槍的旅遊,又飢又渴,導遊突然振奮地說:「看,太陽神殿!」

她順著導遊導遊純敗的眼神往外看,只看到「八….根…..柱…..子」,她臉色難看,後來,靠著想像力讓她停止抱怨,想像力是芝麻開門的咒語,讓她不抱怨眼前的乾枯,真心的笑了出來。

「到了中年我才領悟到,不管是在運動,還是理財開創事業上,只要去掉一樣東西,堅持一樣東西,那麼你的人生通常糟不到哪去,去掉的東西叫做「藉口」,堅持的那樣東西,叫做「紀律」。

關於困境,吳淡如只肯跟你討論解決的方法,釐清問題出在哪,如果想要討拍,真的別找她:「我不當垃圾桶,拒絕你我覺得殘忍,我只好說我有事要忙。」她認為「訴苦是沒用的,你所有的問題,也只有妳自己能解決,很多的問題是你自己幻想出來的。」

「你內心糾結,你的未來就一定打結」暢銷書女王,隨口就是金句。我問她,「如果員工一直跟你抱怨很累,你怎辦」,她的回答,精準又犀利。

吳淡如:「你做你喜歡的事,怎麼會累!如果你會一直覺得累,就是你不適合這工作,不信,大米,我問你,你跑通告會累嗎」

大米:「不會!半夜都去!」

吳淡如:「這就對了。」

情緒,常會讓人生糾結如散亂的毛線,吳淡如總能跳脫你的主訴症狀,看出核心的關鍵,不是表象的喜怒哀樂,而是你根本不喜歡。

至於處理不喜歡這事,她給的解藥是,要不「變成喜歡」,要不「徹底離開」,可以如此果決,確實是看破人生的一代暢銷書女王。

本文授權自 黃大米粉絲團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博客來 不適合的工作 吳淡如 手放開 柴火麵擔仔 英文 勵志 短句 哲學人生
黃大米職場情場任意門
黃大米職場情場任意門
黃大米
展開箭頭

不管你身處情場、職場、各種人肉市場,對公司、對情人癡心絕對,常常只會落得對方希望你手放開。表達要有技巧、做事要有方法,直率跟白目往往一線之隔,要如何逆轉勝?嗯!最有效的方法是,多摔幾次,就好了。 

曾任:yes123編輯總監、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TVBS、東森新聞記者。 
著作:
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化打擊為祝福的30個命運翻轉明燈》《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 

黃大米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orn88888/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