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什麼化妝品都挑剔的主管,10年後成了我的大客戶!一故事啟示:如何「被罵」決定職場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用什麼化妝品都挑剔的主管,10年後成了我的大客戶!一故事啟示:如何「被罵」決定職場未來

用什麼化妝品都挑剔的主管,10年後成了我的大客戶!一故事啟示:如何「被罵」決定職場未來
撰文者:于長君
精選書摘 2019.04.02

去L'Oreal Taiwan面試,也是一個相當難忘的經驗。

下定決心去L'Oreal Taiwan挑戰,便很順利地獲得了面試機會,既然下了決心、做出選擇,依照我的個性就會傾盡全力做足準備。為了讓自己能夠脫穎而出,在面試前,我費了一番功夫,將過去的經歷,重新製作了一份具創意又富個人特色的履歷簡介,然後在面試時,將個人簡歷及作品集一起呈給當時的面試官──我的法國老闆。

為自己創造面試加分的利基與項目

廣告

法國老闆一看到我的履歷作品,露出十分驚訝的表情及有點不可置信地語氣詢問我:「June,這全部是妳做的?」我點頭說:「對。」於是,他又快速瀏覽了一下我的履歷,發現我每一份工作都有一定年資,不是一個隨便換工作的人,並驚訝於我的每一段工作經歷都是靠自己不斷努力累積而來。

後來,我才曉得這個職位的流動率很高,難免會讓面試官對求職者多了一些疑慮,像是:抗壓性相對較低、情緒起伏大、工作技能不能紮實、人際關係處理不佳等等,而短期間常更換工作的一大缺點,便是工作經驗不能夠好好地累積。因此,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不斷強調,換工作要謹慎,避免從事落差很大的工作外,是否要急著換,累積經驗才換,都要三思而後行。

正面看待批評,從細節中成長學習

當時最後一關面試我的這一位法國老闆,在離開L'Oreal之後,自行創業外,後來還成為義大利精品跑車的顧問。在我創業後,他也成為了我的客戶,他的公關活動皆交由我替他操刀,有趣的是,10年後,也就是2017年,法拉利新大樓落成,邀請F1冠軍賽車手Kimi Raikkonen助陣,也是由我的公司來操作公關活動的。

廣告

法國老闆對工作有高標準的美學要求,還記得有一次,我們舉辦一場Lancôme美白產品的記者發表會,那天我帶了一個十分花俏的包包,一踏進門,法國老闆就立刻板起臉對我說:「June,妳的包包顏色不對!今天的主題是美白,妳從頭到腳都要突顯出『白』這個主題!千萬不要忘記,妳是公關,代表著品牌形象,妳要非常注意!」

雖說他真的是一個嚴格的老闆,但是嚴格中還是流洩著人情味,直到現在,我有時仍像他當年青澀的下屬,偶爾還是會被他噹,但不同於其它同事對他噤若寒蟬,我反而很感謝他的「提點」 。就像包包的例子,老闆一發現我包包不對、立馬譴責,很多人應該就嚇死了,但對我來說,由於我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被噹就被噹,趕快更正就好,並記住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當時L'Oreal Taiwan有很多應酬宴客的正式場合,也常常會宴請國際來的貴客,我便是趁著那些寶貴機會,開拓自己的眼界,加上外賓喜歡派對,在社交過程裡,我跟隨在老闆身邊,自己注意留心學習到了不少國際社交、技巧及禮儀,揣摩出很多眉角,也知道要如何避開地雷。

在NINE WEST工作時,總經理James也是一位嚴格要求的人,他不僅重視細節,對於錯字,更是嚴格。沒想到,我的法國老闆對錯字更加嚴謹,完全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前的台籍老闆頂多挑中文的錯字、逗點、句點、間距等等,而這個法國老闆則是挑英文加法文的錯字,好比說Lancôme法文O字母上頭有沒有小勾勾,不小心弄錯就會被唸……也因為在他毫不放鬆的要求下,讓我了解公關工作得相當重視細節,一點小地方都馬虎不得!

還記得有一回和法國老闆外出,車子一來,我自動坐上前座,這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細節。因為跟老闆出門時,千萬要記住,老闆的座位是在後座靠門的,自己要主動坐到前面,也就是駕駛旁的位置,因為你是付錢與導引司機路程的那一個人。很多年輕人看到車子一來,就會搶著坐後座,讓老闆付錢,或者是不願先代付款之後再去補請款,這其實都是職場要留心的細節。若想要在工作裡有成長,就得從這些細節中學習,別把自己當成小朋友,隨時都需要老闆照顧。

在我坐上前座後,利用空檔就拿起化妝包補妝,沒想到坐在後頭的老闆一瞄到,馬上就問:「June,妳手上拿著是什麼品牌的彩妝品?」 短短的一個問句,就是要提醒我是公關、在外代表的是品牌,要記得使用自家品牌的產品。

被老闆提點了之後,我並不懊惱也不生氣,反而一回到公司,我便立即拿了員購單,開心地勾選採買,同事見狀還疑惑地問我:「妳為什麼可以申請超過額度?」我開心地回答:「老闆要求的。」

通常我被唸過一次,便會記取教訓,有些人的個性就是鐵耳朵、怎麼講還是固執己見,甚至認為:「我就是我,我想用什麼,關你什麼事?」這其實都不會成長,我的想法很簡單,被罵轉個念就好了!自己要會製造快樂。

記得看事情好的一面

被老闆批評或譴責的時候,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可能會沮喪、憤怒,試圖反駁,甚至想要報復,但是,千萬別輕易將批評解讀為針對個人的不滿,其實應該拋棄這種想法,以正面角度轉化,並找出對方批評的目的,才能解決問題。就像我會覺得,有人提點我是件好事,並會因此仔細思考、採納建言,而不是總想著你憑什麼唸我,總是據理力爭、加以反駁,反而會先反省自己是不是在這個地方做得還不夠好。

在Lancôme工作的期間,我總共換了3位主管老闆,這3位主管老闆都為我帶來不同的學習及成長,就算被罵,我也不計較,在我心中,我會時時提醒自己記得他們良善的一面。畢竟,一直記得一個人不好的面,心裡難免就會不舒服、氣他,甚至討厭這份工作。正因為我永遠都會記得要結善緣、與人為善,遇到挫折,才能一關又一關地克服下去。

這樣的信念,也讓我在職涯累積出好人脈,而能夠在Lancôme好好發揮,老實說,最大的關鍵在於以前所建立的人脈,及在外面所遇到的客戶、老闆、廠商、媒體都對我十分信任,一句「June,我罩你!」就為我解決了問題,就連遇到挫折時,他們也會為我加油打氣,叫我不要氣餒,有了他們的鼓勵作為後盾,我就這樣憑著蠻勁,一路傻傻地做。

這就像我一個記者朋友說我是「傻人有傻福」,不管環境多麼競爭、周遭有多麼多流言蜚語,橫豎就不要去在意、也不要去多想,因為想了之後,工作就會做不下去,太痛苦了,轉個念,真的會有不同的風景。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_自力時代!公關教主于長君教你如何創造自我價值,打造亮眼的個人品牌

作者: 于長君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03/07

作者簡介

于長君June Yu

現任:
STARFiSH星予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總監
中華民國馬術協會常務理事
Taiwan SPCA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理事
學學文創特約講師
各大專院校受邀講師

經歷 :
L''Oreal Taiwan 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Lancôme公關經理
NINE WEST玖熙有限公司分公司行銷公關主任
BENETTON班尼頓有限公司行銷企劃
GUESS/REPLAY企劃

曾獲獎項:
全球最大酒商帝亞吉歐集團亞太區行銷公關創意冠軍

事蹟:
舉辦過北京崇文門城牆紅門畫廊Estee Lauder第一屆粉紅絲帶晚會、信義區歷來最盛大的*in house跨年派對;橫跨精品、時尙、美妝、運動、銀行、汽車、酒商、遊艇、藝文等各領域國際各大品牌指定之公關公司;AKA Thailand 泰國綜合格鬥健身館與aai Motor Sports亞洲利曼冠軍車隊合作夥伴;連續兩年到法國利曼參與24小時耐力賽的盛會與宣傳;美國塞班島第一屆國際電影節協辦團隊;S Hotel開幕酒會;2016年攻佔媒體版面的體壇喜事──江宏傑、福原愛婚禮亦是STARFiSH星予國際贊助籌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