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宣布減薪竟沒員工離職,公司還轉虧為盈...一個汽車公司執行長故事,告訴你言行一致的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宣布減薪竟沒員工離職,公司還轉虧為盈...一個汽車公司執行長故事,告訴你言行一致的重要

宣布減薪竟沒員工離職,公司還轉虧為盈...一個汽車公司執行長故事,告訴你言行一致的重要
撰文者:約翰.麥斯威爾
商周讀書會 2019.03.13

遵守「黃金定律」—己所欲施於人

有些組織就像爬滿猴子的大樹,如果你是位在樹頂的領導人,當你往下看,唯一看見的就是一大堆微笑的臉朝上看著你。然而,如果你位在組織的最底層,你往上看時,看到的東西就沒那麼漂亮了,而且如果你待在那原地不動,你很清楚在你上面的每個人都會讓不好的東西掉到你身上,沒有人想要被那樣對待。

當人擁有權力時,你可以透過觀察他們如何運用權力,來得知他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當他們和那些沒有權力、地位,或優勢的人互動時,是怎麼對待他們的?他們的行為跟所說的話是一樣的嗎?有符合「黃金定律」嗎?這些問題的答案會讓你更加了解他們的品格。

廣告

如果你想要與人連結,你必須根據黃金定律來對待他們──你希望他人怎麼對你,你就要怎麼對待他人。尤其當你是領導人或演講者,或是你有某種權勢時,更應該如此。

我認為大多數人會同意這個定律,道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就難多了。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知道哪一條路正確是智慧,而確實往那走則是正直。

我很欣賞的一位領導人,西諾烏斯金融公司的前董事長吉姆.布蘭查,他在2006年退休了。西諾烏斯金融公司,屢次被《財星》雜誌評選為最令人嚮往的美國頂尖企業之一。有一次,我恭賀吉姆並詢問他,公司能這麼成功的祕訣是什麼,他告訴我:「公司只有一個定律──黃金定律。」

他繼續說,在他公布黃金定律就是西諾烏斯內部標準後的2年內,公司有3分之1的主管階層被解雇,因為他們沒有以正確的方式對待人。吉姆也說,每一年在公司年度大會時,他都會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給大家,告訴他們,如果西諾烏斯裡面有人對待他們的方式與黃金定律不符,他們就應該打電話告訴他。所以,這就是我所謂的言行一致!

廣告

先交出自己的成果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說:「溝通......通常都是有所要求。總是要求接收者成為某種人、做某件事、相信某些東西。它總是在誘發動機。」換言之,溝通者敦促人們拿出結果。但是要成為一個有信譽的溝通者,你必須拿出自己的成果!

目前市場上的演講者、顧問和人生導師的數量,多到讓我相當吃驚,當中有些人很棒,有些人的信譽卻不怎麼樣。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自己從來沒有真正達成過什麼,他們研讀過關於成功、領導力或溝通方法的內容,但是自己從來沒有站在第一線、建立事業、領導機構,或是發展一項產品或服務。他們販賣承諾,卻沒有任何成功的紀錄,令我匪夷所思。

沒有什麼比結果更有力。如果你想要建立起可以與人連結的信譽,那就在傳達信息之前先拿出成果。腳踏實地去做你建議其他人做的事情,從經驗來交流。

言行一致,帶來長久的成功及保持連結

想要獲得長久的成功,你需要做的不只是連結,還必須保持連結,而只有當你言行一致時,才可能做到。當你做到時,結果可能會非常美妙。如同我在本章一開始說的,時間愈久,關係會變得愈好。

我的朋友科林.西威爾(Collin Sewell)在我的非營利機構「美國事工裝備」董事會中任職,他最近告訴我一個故事,可以說明言行一致的力量。目前美國汽車產業有多麼困難,已經不是祕密。經濟不景氣迫使一些汽車製造商從市場上消失,就算售價下降、促銷加碼,但很多汽車交易商還是紛紛關門停業。

科林是德州奧德薩(Odessa)的西威爾家族汽車交易公司執行長,因此他非常清楚產業狀況有多困難。他的家族從1911年起就在賣車,當他的爺爺卡爾.西威爾(Carl Sewell)開了這個半五金行、半電影院,還兼賣福特汽車的公司時,他們很快就發現買賣福特汽車的潛力有多大。

在那之後的將近1百年內,西威爾家族在德州各地開了許多汽車交易廠,販售與服務的內容不只福特企業,還包括凱迪拉克(Cadillac)、悍馬(Hummer)、 Infiniti、GMC、凌志(Lexus)、龐帝克(Pontiac)、紳寶(Saab)、別克(Buick)、水星(Mercury)、林肯(Lincoln)和雪佛蘭(Chevrolet)。西威爾家族事業獲得了極大成功。

但是到了2009年,局勢變得艱困,他們的事業也出現赤字。科林告訴我,有整整9個月時間,他嘗試了所有他能想到的事,企圖扭轉局面、轉虧為盈。當年3月,他甚至砍掉自己的薪水65%,靠著存款過日子,努力想幫助公司,但這一切似乎不夠。最終,他還是得面對原本希望可以避開的艱難決定:是資遣很多員工,還是要減他們的薪水。

科林的許多顧問都跟他分享那個保守的智慧:不要刪減任何人的薪水,因為那會讓每個人不悅,還會影響士氣。應該採取的方法是:想讓公司重新獲利,需要資遣多少人才能達到就資遣多少人。這樣一來,離開的人不會對公司有負面的影響。但是科林不想這麼做,他想盡可能保住最多人的工作,因此他和管理團隊修改了計畫。

他們知道有20個工作是非裁不可的,沒有任何轉圜方法,一定要把人力從250人降到230人。但除此之外的其他人,包括經理、技術人員、銷售團隊,和辦公室職員等,都得接受減薪。減薪範圍從每小時少1美元到定期薪資少幾千美元不等。

當科林對全體員工宣布減薪的消息時,他並沒有期待事情會很順利─這是比較婉轉的說法。他把事實告訴所有人,說明目前情況有多艱難,但是他認為大家一定還是會非常氣憤不平。

有一名時薪9美元的工人,她收到的通知是1小時刪減1美元。會議結束後,她走向科林,他已經做好最壞的準備,但是她並沒有發怒,而是詢問科林,她可不可以替他禱告。

一位技術人員也走向科林,而他可以看出這位技術人員臉上的憤怒。「你別汙辱我。」這位技術人員說。科林心裡已做好準備,等著被斥責一頓。但是那個人卻說:「你減的還不夠,我這個週末會回家跟我太太談談,我到時會讓你知道我的薪水應該是多少。」

到最後,沒有一個收到減薪單的員工因此離職,士氣依然高昂,而且公司也開始轉虧為盈。這怎麼可能呢?因為,一直以來科林都活出他所傳遞的信念。科林說:「我花了好多年跟我的團隊建立起信譽,跟他們一起累積『零錢』。」他指的是每次你做出好的決策,以誠信領導大家時,你就為你的領導力創造了「關係貨幣」。「每次我1分錢、5分錢地累積零錢,才得以在需要的那一天使用好幾美元。」

如果我們言行不一致,就不能期待跟別人產生連結。言行不一可能在專業領域中傷害到某人,但是在私人領域中的傷害顯然是更痛苦的。我能夠一直保持誠信可靠、以正確方式生活,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不時想想:我的行動對家人會有什麼影響。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把這個成功定義謹記在心:「那些最親近我、最認識我的人,也是最愛我、最尊重我的人。」當這些知道你每天是怎麼生活的人,看到你的言行一致時,他們就能夠信任你、對你有信心,而且與你連結。這會讓你的人生每一天都是美好又享受的旅程。

與人連結的真正力量,不是來自於與他人表面的互動──對陌生人微笑、對餐廳服務生很和善,或是讓只見一次的聽眾讚嘆,而是來自於長遠地與人連結。

在長遠的關係中,我們能夠產生真正有價值的影響。當我們對伴侶、孩子和孫子都能保持一貫的正直誠信時;當我們以客戶和同事希望的方式對待他們時;當鄰居看到我們的價值觀和行動一致時;當我們以誠實和尊重的態度領導他人時......這些事情才能真正帶給我們信譽、讓我們得以與人連結,並且給我們機會去幫助他人、為他人添加價值。如同訓練顧問葛瑞格.雪佛留言所說:「如果你無法與人連結,更別談什麼影響力了。」

歷史學家亨利.亞當斯(Henry Adams)說:「老師的影響深遠,他無法得知自己的影響力會延伸到哪裡。」我相信這個說法也可以套用在正直誠信的連結者身上。我們可以在自己的世界裡做出改變,但是要怎麼做,我們必須從自己開始──每一天都要確認我們的話語和行動是一致的。我們必須活出自己所傳遞的理念,如果能做到,我們能完成的事情將無可限量。

書籍簡介_與人連結[全球暢銷經典]

作者:約翰.麥斯威爾
譯者: 吳宜蓁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3/07

全球3000萬人跟隨的「致勝連結法」!購書連結

作者簡介_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國際知名領導學專家、演說家,以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暢銷書作家。他的著作已翻譯成50種語言,在全球銷售超過3千萬冊。

2014年時,他榮獲美國管理協會(AMA)評選為第一名企業領袖,並由《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與《Inc.》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導力專家。創辦約翰麥斯威爾公司(The John Maxwell Company)、約翰麥斯威爾團隊(The John Maxwell Team)、美國事工裝備(EQUIP),與約翰麥斯威爾領導力基金會(the John Maxwell Leadership Foundation),這些機構已在全球培訓超過5百萬名的領導者。2015年,他們達成一項里程碑——訓練來自世界各國的領袖。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減薪 員工 領導人 離職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