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臉書發文曬照、開直播,不只郭董,連魏應充也跟風...企業家為何也要當網紅?看背後3點優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臉書發文曬照、開直播,不只郭董,連魏應充也跟風...企業家為何也要當網紅?看背後3點優勢

臉書發文曬照、開直播,不只郭董,連魏應充也跟風...企業家為何也要當網紅?看背後3點優勢
(來源:郭台銘臉書粉絲團)
撰文者:菲女狼

藝人、作家開臉書粉絲專頁不稀奇,去年市長選戰政治人物開臉書、玩直播也開始見怪不怪。日前,居然連郭台銘、魏應充等人也紛紛開啟臉書粉絲專頁扮起網紅來。

藝人、作家經營臉書是為了凝聚粉絲向心力,政治人物是為了提升網路聲量、嬴得選情,素人則是期望有朝一日可以成為聚集人氣,尋求商業合作的機會。然而,這些不缺銀兩、又不需要藉由網路人氣尋求工作機會的大企業家,經營社群到底所為何來?成為網紅對他們的實際效益又是什麼呢?可從以下3點論述。

一、議題管理

廣告

過去企業對民眾發聲,多半以新聞稿、記者會、或專訪型式,透過媒體傳遞欲佈達的訊息。不過,身負訊息守門人之責,媒體自然不會甘流於企業傳聲筒的角色,不照單全收企業所發表的官方訊息也是可預期的。

不同媒體各自有其本位主義與立埸,經過媒體的解讀與各自闡釋後所呈現的報導,有可能並非企業官方所強調之重點。叧外,在新聞媒體為數眾多、競爭激烈情況下,台灣媒體為了搶快不求甚解、或是為了吸睛下筆聳動的情況時有所聞。在追求閱讀率、點閱率的壓力下,企業的原意與真相被曲解的案例並不少見。

相較於藉由媒體向大眾溝通存在太多不確定性,企業可高度掌握自家經營的社群媒體,而誰來發言最具影響力與公信力,當然是企業家本身了。把對大眾對話的主導權掌握在手,我手寫我口地將要傳達的訊息說清楚、講明白,不用再擔心媒體的斷章取義或刻意曲解。甚至針對媒體錯誤的報導、外在的誤解,都可以完整的澄清,不用擔心只有片面之詞被放大。

這點可以從郭董上個月的一則 #郭董說新聞Part2 的PO文一窺究竟。針對「郭董未承諾投資高雄800億」、「打臉韓總」的媒體報導,郭董貼文一開始就用了「媒體標題殺人法又來?」破題,文中闡述了事實,並呼籲媒體停止使用誤導性的標題愚弄民眾。

廣告

少了媒體守門人帶著有色的眼光過濾訊息,以及特定媒體根據自身色彩操弄輿論風向,企業家經營社群媒體自己更可以暢所欲言,直接與大眾對話。

二、輿情偵測

網路的特色之一就是人人都掌握發言權,且滲透素度極快、漫無邊際。各種分享小道消息、抒發個人情緒的平台像是PTT、爆料公社等多到不勝繁數。其中可能充斥著蓄意批評或是以假亂真的假消息。

即使是規模龐大的商業巨人,面對網路傳播的特性,也難以全面監控以及消毒未必是事實的負面言論。等到知悉時往往已經全面傳散,甚至網民群起激憤的情緒已被挑起,再來處理已棘手。

因此,與其放任網民到處放話無法監測,不如建構一個平台,讓網民到這陳述已見。如此操作的好處是,來自民間的疑惑、不滿、請求、怨懟,都可以在尚未成為主流輿論前早期偵測並作善意溝通與釐清,避免星星之火燎原。

三、建構自己的網軍部隊

網民是一股強大的力量,這股力量並非僅在個體,而在於個體對於全體的傳播力與影響力。透過口耳相傳來影響眾人想法於無形,進而帶動風向。

許多組織在行銷產品或是危機事件時,會找來素人或創建假帳號擔任網軍部隊,幫忙發表觀點、形塑議題操作及形象,藉此操控網友的主流看法。然而,因應特殊事件或議題臨時成軍的網軍,有時難免操作痕跡過於明顯,容易為人所詬病,若有自己的忠實粉絲奮起支持,效益與說服力將大為不同。

不論是臉書、IG,還是YouTube ,會成為粉絲或主動追縱的人,除了少數想看看粉絲團經營者葫蘆裡賣什麼膏藥的人之外,多數還是因為喜歡或是欣賞經管者。

把認同自己的人群聚在一起,供給想要傳達的訊息,跟他們有良性的對話,這些社群媒體的粉絲將會成為最有力量的種子。日後,何須懼怕外來網軍,自己社群媒體的粉絲以及追蹤者就是自己最強而有力的網軍,作為網路戰場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與支援。

題外話,有個作家朋友就曾表示,明明是一樣的話語,她分別寫在私人臉書跟粉絲專頁居然獲得截然不同兩樣情。在私人臉書抱怨工作,馬上受到親友的撻伐,碎念她時機歹歹,要知福惜福,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一天到晚抱怨。但粉絲團粉絲們的反應完全不同,同情、安慰與支持如雪片般飛來,可說是溫暖無限,不失為取暖慰藉的好場域。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董 直播 魏應充 臉書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
展開箭頭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宣傳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是上了年紀版的小丸子。

粉絲團連結:菲女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