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韓信從開國功臣到株連三族...「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職場啟示:前輩提拔你,可能是想陷害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韓信從開國功臣到株連三族...「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職場啟示:前輩提拔你,可能是想陷害你!

撰文者:陳啟鵬
歷史批踢踢 2019.01.22

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初入職場時,最仰仗的肯定是帶你進入狀況的人。這個人,有可能是你的直屬主管,也有可能是主管指派的資深同仁。透過這些老鳥的指點,你可以擺脫生澀,快速上手;而這些老鳥們看你可堪造就,也會覺得自己教導有方、與有榮焉。

然而,這種單純的提攜指點一旦牽涉到利益關係,很可能成為前輩反擊、牽制的利器,甚至是讓他自己飛黃騰達的工具。如何解析前輩的提攜之恩,就成為職場上的重要課題,本文解析了3種不同典型的老鳥,看看身為新人的你該怎麼應對。

廣告

解析1:提拔你如果不是為公司,就是為自己

在得到主管認同前,最了解你能力的人,就是比你早進公司的前輩,儘管這些人可能慧眼識英雄,優先知道你是可造之材,但局勢一轉,也有可能成為陷害你的人,歷史上有名的「國士無雙」韓信,就是一個經典案例。

西漢開國名將韓信,當初叛楚歸漢之時,並不得劉邦看重,所以他擔任管理倉庫的小官之時,一度自暴自棄,怠忽職守。在即將被斬首之際,得到夏侯嬰的賞識,向劉邦力薦韓信,韓信因而被任命為治粟都尉,協助蕭何辦理軍糧之事。

但這個職位根本不放在韓信眼裡,和前輩蕭何談過數次未果之後,韓信決定從漢軍陣營逃亡,這一逃,可讓蕭何跳腳了,因為蕭何明白韓信是爭奪天下不可多得的人才,這一走會是劉邦莫大的損失,日後若是韓信與劉邦為敵,必成大患。更何況韓信還是在自己手下叛逃的,這不是擺明自己管理不力嗎?

廣告

為此,蕭何不惜違反軍令,夜追韓信,再次鄭重向劉邦力薦,劉邦原本還半信半疑,在與韓信暢談之後大喜,自以為得韓信太晚,於是拜韓信為大將軍,而韓信也幸不辱命,成功助漢滅楚,成為西漢的開國功臣。

然而,韓信並未從此飛黃騰達,他後來遭到劉邦以擅自攻齊、坐擅發兵為由,降為淮陰侯,之後又被呂后與蕭何密謀擒獲,以謀反之名處死,誅連三族。當韓信知道,陷害自己的人,正是當初力薦自己的蕭何時,不禁感嘆地說:「當初不曾聽蒯通之言,今日才會被人算計。」而韓信之死,被世人寄予無比的同情,因而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成語。

從歷史解析,被韓信引為知己的蕭何,最初並非和韓信惺惺相惜,而是在幫助劉邦尋覓人才的前提上,才與韓信交好。對蕭何來說,找到好人才推薦給劉邦,是自己在老闆面前的功績一件。

只是韓信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並未看出蕭何對自己的引薦與知遇之恩有個「為自身利益」的前提。後來當韓信成為劉邦的隱憂之時,當然也就成為蕭何算計的對象。

職場上的老鳥何嘗不然?新人們初來乍到,老鳥又對你非親非故,為何要對你這麼好?要不就是為公司著想,要不就是為自己利益著想,總得分辨其中利害,才不會大意慘遭陷害

解析2:不願樹敵,以提攜的情份進行牽制

有時候,前輩的殷勤教導,不是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是著眼於不想樹立敵人的未雨綢繆,所以他們會先行以教導或提攜的情份施思於你,好在未來牽制你的發展。這一點,民初護國大將軍蔡鍔有著切身的經歷。

蔡鍔出身貧寒,16歲時經督學徐仁鑄推薦,進入長沙時務學堂就讀,後來得到袁世凱慷慨解囊,贈1千大洋助他出國留學。儘管回國後與袁世凱並無太多交集,但蔡鍔對袁世凱始終感懷在心。

因此,當袁世凱擔任臨時大總統後,要蔡鍔調來北京,蔡鍔欣然應召,一來,他認為袁世凱對他有知遇之恩,奉召前來可以好好回報當初袁世凱的恩德;二來,民國才剛成立,第一要務便是建立強大國防,自己留學日本的軍事經歷,正好有所裨益。

哪知道,當他來達北京之後,發現袁世凱只給他一大堆虛銜,空有建軍之職而無統軍之權,這就讓他像沒牙的老虎一般,只能出謀劃策,不能真正訓練一支有利於國家的勁旅。這樣也就罷了,時日一久,蔡鍔進一步發現,袁世凱派人暗中監視他。

至此他才明白,袁世凱固然看出他有才華,但也擔心蔡鍔成為自己的敵人,所以欲給虛銜,先行防範。認清袁世凱真面目的蔡鍔,因而開始積極籌畫,反過來利用袁世凱對他的信任,以青樓女子小鳳仙掩人耳目,伺機離開北京,掀起討袁旗幟。

職場上總有這樣的人,表面上對你不求回報,事實上早已為久遠的未來作準備。識破這些機心的真面目之後,就得當機立斷,即使承擔忘恩負義的指控,也要作必要的反制,否則,顧及情分的結果,往往是自己枉作小人。

解析3:看好菜鳥潛力,先以略施小惠攀龍附鳳

還有一種老鳥,看好菜鳥潛力無窮,先行略施小惠,等日後有機會,再憑藉著過去教導的情分,攀龍附鳳,登上高峰,把這一點做得最徹底的,莫過於明代大太監魏忠賢。

魏忠賢年少時是個混混,吃喝嫖賭無所不精,後來因為積欠大筆賭債,進京當太監,進了宮的他曲意奉承,後來被派到皇長孫朱由校那邊當差,哪知道,這一派,卻成為魏忠賢翻身的關鍵。

原來,當時的萬曆皇帝朱翊鈞不喜歡兒子朱常洛,也連帶不喜歡皇長孫朱由校,所以朱由校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待遇和教育,也因此很依賴跟在身邊的魏忠賢,而魏忠賢看到朱由校這麼依賴自己,也帶著他變著花樣玩樂,加深朱由校對自己的信任。

於是,魏忠賢不僅成為朱由校的老師,也成為他的玩伴。萬曆皇朱翊鈞死前,深感自己的任性導致兒子沒有受到完整的太子教育,特別叮嚀兒子即位之後,要後將長孫朱由校立為太子,及早受東宮教育,朱常洛答應了,不料卻在即位後1個月暴斃身亡。也就是說,朱由校在沒有受過一天東宮太子的教育下,就倉促地被推上皇位。

最初,明熹宗朱由校還受到撫養自己的李選侍的操控,沒多久就因為大臣的反對,將李選侍轟了出去,此時朱由校能用的人還有誰?不就是年幼的時候陪在自己身邊玩樂,又教導自己應對進退的魏忠賢嗎?

魏忠賢因此得到朱由校無比的寵信,竊取權柄,陷害忠良,而他作威作福,讓天下百姓只知有魏公公,不知道有皇帝,到後來還被歌功頌德稱為「九千歲」。

或許新人會覺得,當下的自己無權無勢,有什麼好利用的? 不過總有老鳥獨具慧眼,能看出菜鳥是頑石還是璞玉,也因此會選擇利用或攏絡。所以看待老鳥的指點時,可以多一份心眼,評估對方是出於好心,還是有心?是想要結緣,還是利用?在確認對方的心念無虞後,才能由衷互動,成為職場上良性提攜的基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舫如

書籍簡介_不宮鬥也能強大

作者:陳啟鵬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17

☛讓古人告訴你,官場、職場、生意場的自我強大之道:購書連結

作者簡介
陳啟鵬

歷史作家.補教名師

歷史補教首席名師,多次擔任國中基測社會科解題分析老師,並為《幼獅文藝》、商周.COM網站等人氣專欄作家。

教學經驗豐富,擅長將歷史故事帶入現世生活,提供統合性的思考觀點。2011年起多次接受《現代啟示錄》歷史專題採訪,擔任《金頭腦》益智關主、中天《新聞龍捲風》特別來賓等,講解與新聞時事相關的歷史淵源與典故。

著作:《淨境盡竟在人間―心經:在不安中得到平寧,在煩惱中得到菩提》、《憑什麼怪咖主宰天下?唯有勇敢當個怪咖,才能改寫歷史、顛覆世界!》、《使賤也優雅:歷史女A咖的愛情職場成功術》、《挑戰金頭腦:歷史篇》、《看見不一樣的中華帝王將相》、《無題不破!作文強勢取分》、《基測社會科跨科統整精要祕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成也蕭何 隐忧 絲襪小說 臬雄 韓信
歷史批踢踢
歷史批踢踢
陳啟鵬
展開箭頭

天下事從來都不是當下才發生,追本溯源,多的是由來已久的歷史淵源,其中更有不能講、不能問、不能見光的潛規則,於是,當我們卸下堂皇的史家手筆,才會發現,無論是職場、商場或人生,早在過去的歷史中,埋下足以為鑑的指導玄機,等著我們批踢踢。「陳啟鵬老師」粉絲團

全新著作:不宮鬥也能強大

作者:陳啟鵬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1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