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求高薪、不愛加班...當未來「不飢渴世代」成為主流,經營者該懂得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求高薪、不愛加班...當未來「不飢渴世代」成為主流,經營者該懂得3件事

不求高薪、不愛加班...當未來「不飢渴世代」成為主流,經營者該懂得3件事
撰文者:尾原和啓
精選書摘 2018.12.19

不飢渴世代

看到為了出人頭地、為了金錢、為了受歡迎、為了享受佳餚美酒,將人生完全奉獻給工作的上司,你是不是曾這麼想過呢?「自己沒辦法變成那樣」、「自己不想變成那樣」。

也不是說沒有拚勁,只是自己就是沒有上司擁有的那種動力。話說回來,到底又該為了什麼拚命,自己也搞不清楚。

廣告

你是不是曾這麼想過呢?

事實上,「為了什麼而努力」的工作價值觀,也就是所謂的「工作動機」,到某個世代之後已經大幅轉變。

富士電視臺會長日枝久元、讀賣新聞集團總公司的董事長兼主筆渡邊恒雄、前總理森喜朗…在戰後一無所有的他們,是在欲望的鞭策下持續朝成功前進。

想要賺錢、想要蓋出寬敞的房子、想要買好車,想要抱著美女。他們懷抱著對於欲望與步步高升的飢渴,而逐漸致富。

廣告

沒有的東西,該如何填滿?那就是最大的動機。

但是,時代的巨輪轉動,如今30歲以下的族群與團塊世代之前的族群,價值觀已經天差地遠。

打從一出生就豐衣足食,完全沒必要為了爭取什麼東西或地位而努力,說到底,根本沒有需要填補的空白。

是的,你打從一出生就沒有什麼「匱乏」,所以不會飢渴地想要獲得什麼。所以你這個世代,可以稱為「不飢渴世代」。

在你面前吊著一根出人頭地或成功賺大錢的紅蘿蔔,你也不會跑,但是這樣就能說,你真的沒有欲望或動機嗎?

首先,為什麼在你面前吊著一根出人頭地或成功賺大錢的紅蘿蔔,你也不會跑呢?

正如美籍心理學家馬丁.賽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所提倡的,所謂的人類欲望由「成就、快樂、意義、良好人際關係、全心投入」這5點構成。

前人強烈渴求前 2項:「成就」與「快樂」。揮汗努力,成就崇高目標,獎勵就是享用美味料理、品嘗美酒,與美女共度春宵,品味這種「生理性、心理性、社會性快樂」就是幸福的輪廓。

但是,「不飢渴世代」卻非常重視後3項:「意義」、「良好人際關係」、「全心投入」。

這個世代無法只為了成就什麼遠大目標,品味「生理性、心理性、社會性快樂」,而心無旁騖地努力。

比起這些,他們更重視「擁有讓自己努力的意義」、「自己喜歡的人」還有「忘我地徹底投入」。這與金錢或物理性報酬沒有關係,追求的是「自己本身的喜好」。

提不起勁為了出人頭地而加班,如果是與喜歡的朋友一起幫鍾愛偶像的現場演出擔任志工,就能工作到天亮,你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心情呢?

像這種懷抱全新動機的「不飢渴世代」,今後將逐漸成為全世界的中心。

達文西曾留下這麼一句名言:「倖存下來的物種不是最強的物種,也不是最有智慧的物種,而是最能好好適應變化的物種。」

不論社會或科技如何進化,人類身體形狀幾乎不會變化。但是驅使人類動起來的汽油,也就是動機的形態正出現革命性的變化。

1. 商務世界已改變

矽谷的企業中,零加班、週休3日的公司並不稀奇,而且只要一下班,就常常是完全不接電話。對於我們早已習慣無償加班的日本人而言,或許會萌生這樣的疑問:「勞動時間這麼短,工作怎麼做得起來?」

但是他們休息不工作時,並不只是悠閒窩在家裡而已,公司讓員工充分休假的目的,其實是希望「休假時,到街上去好好觀察消費者再回來工作喔!」

換句話說,休假時也賦予員工去發掘「新觀點」的「工作」,箇中緣由,當然是因為商務世界的優先事項已經從「埋頭苦幹既定事務」,變成「發現消費者潛在需求,並據此提案」。

2. 讓員工尋找觀點、意義

想要增加「新觀點」的吸收量,最直截了當的做法就是增加外部刺激。例如,在大家都在工作的週一休假,到街上走走,就會觀察到家庭主婦在超市買些什麼,孩子在街上玩些什麼吧,這就是每天被眼前工作追著跑的上班族,無法看到的「真實日常」。

日本最近重視「新觀點」,積極讓員工休假的公司也正逐漸增加,像是以有機蔬果等安全食材宅配服務而聞名的「OISIX」,就實施「50%員工」制度。這個制度是在一整年之間,讓50%的人員以「OISIX」員工的身分工作,另外50%的人員則到全球旅行,或專心投入大學研究,蒐羅大量「新觀點」之後再回來。

換句話說,這個制度並不希望員工整年在公司工作,而是希望員工首先以「生活者」的身分過日子,將潛藏於這世上的需求全都帶回來。

「Yahoo!」也實施「週休3日」或「新幹線通勤」,特意設置能夠充分觀察消費者潛在需求的時間或空間,今後所有業界應該也會慢慢跟進效法吧。

3. 進入發現課題的時代

每天因為永無止境的工作忙得暈頭轉向,老在辦公室的辦公桌旁加班,已經逐漸無法再創造出全新價值了。因為比起耗費時間解決課題,現今已經是個應該投資在發現課題,或者定義課題等方面的時代。

【書籍介紹】

動機革命:寫給不想為了錢工作的世代
モチベーション革命 稼ぐために働きたくない世代の解体書

作者: 尾原和啓
譯者: 鄭曉蘭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02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尾原和啓

日本知名IT評論家、藤原投資顧問資深顧問。

1970年生,京都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應用人工智慧講座結業。因為阪神大地震時在避難所當志工的經驗,對建構平台機制萌生強烈興趣。曾在麥肯錫、Recruit、Google、樂天等企業任職。目前定居於印尼峇里島。

另著有《平台》、《IT商務的原理》等暢銷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责任心 經營者 加班 麥肯錫 高薪 飢渴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