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差點因保持沈默被fire...一個經理從內向到被讚強悍的體悟:不發言比說錯話更糟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差點因保持沈默被fire...一個經理從內向到被讚強悍的體悟:不發言比說錯話更糟糕

差點因保持沈默被fire...一個經理從內向到被讚強悍的體悟:不發言比說錯話更糟糕
撰文者:喬安娜.芭爾許
精選書摘 2018.11.21

「受重用」絕非舒適的路,別自欺欺人,每次你想更上一層樓,必然要經歷痛苦。

喬依的父親與高血壓、腎臟病奮戰,母親為了救父親的性命,捐贈了一顆腎臟。喬依從父母親身上學到企圖心、堅忍和愛能克服任何挑戰。

學校讓喬依第一次驗證這項信念: 「我讀街坊的小學時,是位表現優異的學生,可是到了初中,學生來自四面八方的地區,上學變成非常痛苦的事。七年級那年是最困難的一年,我流了很多眼淚。 」

廣告

「我感到很挫折,因為功課趕不上,成績落到B--和我習慣的頂尖成績差太遠了。我本來可能輟學,反正有半數少數民族的學生都輟學了。可是留在學校會使我做好準備,應付往後人生中充滿挑戰的環境;它強迫我晉升到下一個層級。從此以後,挑戰就成了我熟悉的常態。」

喬依的夢想是設計噴射引擎,她超級幸運,念大學時在一家飛機製造公司找到實習機會。喬依很快就得知,光是設計一個小零件,就得花20年的時間,所以當一家消費產品公司打電話來時,她回了電話,畢業後隨即進入那家公司服務。

當喬伊以為快成功了,可是公司協助非裔美籍員工的訓練課程,卻使她栽了跟頭: 「我的成績單顯示我是全部學員中最差的,訓練專員說:『妳在這裡的表現不樂觀,主管一定已經告訴過妳了─妳恐怕無法勝任。或許妳可以開始找別的工作了。』當我不發言時,看起來好像對訓練不熱,沒有提出任何新想法或思路。那不是智力問題,而是我態度問題。太慘了! 我一路哭回家。」

「那位專員說,白人主管給非裔美籍部屬回饋時,都覺得不自在,可是第二天我還是回去問個究竟。我的上司說:『妳在說什麼鬼話? 妳表現得非常好啊。』他給了我一些例子,都是正面的。儘管如此,可能因為他表現得有些不自在吧,所以我還是懷疑他的說法。」

廣告

「我注意到自己的工作風格和別人大不相同,我是極度內向的人,在會議上從來不發表意見。我會在心裡想一想,事後再跟我的主管說。」

喬依內心深處一直害怕自己不能勝任,可是接下來的六個月,她非常勤奮工作,想要證明成績單寫的是錯的: 「我主動和以往不見得會接觸的人建立關係,有問題就向他們請教,對方都不吝指導。以前的我像個島嶼似的,孤僻又不合群。 」

「大概過了一年,上司交給我一項重要的專案,要我去領導。如果專案的進展不佳,便是清楚明白的回饋。可是,之後上司開始在會議中叫我發表意見,我心想:我對小組顯然很有貢獻,大家都重視我。 」

「又過了一年,我的主任和一些外部合夥人開會,我是在場人士中最資淺的,但是我堅決反對他們想要做的事。我坦然表達看法,後來採購主管告訴主任:『喬依令人心生畏懼!』主任說:『她是我的團隊裡最強悍的一員。』那時候我才明白:我真的很不錯耶。有夠開心的。」

如今喬依已經在公司服務8年,實力越來越強大,而且已經升任品牌經理。

在團體中,你可以寡言,切勿沉默

當時喬依大可離開公司,另找文化更和諧的去處,可是她沒有,反而接受不堪的回饋,挑戰自己。你在群體中所做的每件事,都散發著訊號─不論開口說話或保持沉默,採取行動或什麼都不做。大多數人都把焦點放在討論的內容上,忘記其實我們每刻都在傳遞訊息,除非別人很熟悉你,否則他們不僅會藉此評斷你的表現,也會判斷你是否準備好扛起更多領導責任。

喬依必須建立橋梁、重塑關係,設法聯結能夠幫助她的人,形成網絡。這需要用上她的三項優點:企圖心、堅忍和愛,另外還要加上勇氣。每一天都有加強現有關係或建立新關係的機會,每次開會都是迎接挑戰的新契機,而隨著一次次的練習,事情也會越來越順利。

書籍簡介

麥肯錫教我在哪工作就在哪成長:目前的工作面臨挑戰或陷入瓶頸,該轉向還是堅持?從徘徊到篤定,你該這麼做。

Grow Wherever You Work: Straight Talk to Help with Your Toughest Challenges

作者:喬安娜.芭爾許

原文作者:Joanna Barsh

譯者:李宛蓉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30

作者簡介

喬安娜.芭爾許(Joanna Barsh)

曾任職麥肯錫顧問公司30餘年,目前為該公司榮譽董事。芭爾許在全球各國主持過成長策略、績效改善、組織效能、領導力開發等多項專案,還創造「執中領導力(Centered Leadership)」計畫,幫助高階主管領導轉型變革。芭爾許是極受歡迎的演講者,在100多家公司和組織擔任過主講人和工作坊主持人。她也和「挺身而進」(Lean In)組織、國際婦女商業領導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Women’s Business Leadership)、《財星》雜誌、《華爾街日報》等單位密切合作,倡導提高婦女地位。

譯者簡介

李宛蓉

主修新聞與傳播,曾任雜誌採訪編輯及報社編譯,現專事翻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內向 被fire 發言 經理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