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真的有用心做事嗎?」其實這樣講是在發洩壓力...想擺脫一生氣就討人厭,你應該避開的地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真的有用心做事嗎?」其實這樣講是在發洩壓力...想擺脫一生氣就討人厭,你應該避開的地雷

「你真的有用心做事嗎?」其實這樣講是在發洩壓力...想擺脫一生氣就討人厭,你應該避開的地雷
撰文者:瀨戶口仁
精選書摘 2018.11.13

「生氣」與「訓斥」的不同

所謂「生氣」,乃是自己的不滿或憤怒等屬於自身的情緒(正確來說應該是衍生情緒),「訓斥」則是為對方著想而做出的理性發言。也有人把以上概念總結為一句話――「生氣是為自己,訓斥是為對方」。

話雖如此,實際上「生氣」和「訓斥」有什麼不同,有時實在很難分辨。

廣告

舉例來說,上司對在工作上犯下失誤的部下說:

「為什麼總是做不到我要求的事?」

「你真的有用心做事嗎?」

「才剛說明過,怎麼又不懂了?」

廣告

說這些話時,上司的語氣多半粗暴激動。這是要讓對方明白「我正在生氣!」的發言,同時也有發洩自己壓力及指責對方的隱藏目的。充其量只是以自我為本位的思考。這就是「生氣」。

相較之下,「訓斥」是為對方著想,希望提醒對方注意時做出的理智行為。

「你認為那位客戶為什麼會生氣?」像這樣,刻意用強烈的語氣指出對方的問題和應該改善的地方,就是「訓斥」。

以育兒為例稍作說明吧。假設,你遇到孩子用蠟筆在家中牆壁塗鴉的狀況。這種時候,你會對孩子說什麼?「你在幹嘛?快給我住手!」隨即搶走孩子手中的蠟筆,這就是「生氣」。孩子一定會被你怒吼的聲音嚇得當場哭起來,逃回房間。

「咦?你在畫圖嗎?可是,畫圖時不該畫在牆壁上,應該畫在圖畫紙上才對吧?來,我們把牆壁擦乾淨,在圖畫紙上畫漂亮的圖吧。」這種說法才是「訓斥」。

美輪明宏先生也曾說過:「訓斥和生氣不一樣。訓斥是壓抑憤怒情緒,將對孩子有益的事(對孩子的感情),用孩子能理解的說法(理智)說服孩子。育兒需要的是感情與理智。」

這樣各位應該能理解「生氣」和「訓斥」的不同了吧。不過,這裡的「訓斥」行為,和「讚美」一樣困難,尤其對日本人來說,更是一件不擅長的事。

為什麼日本人不擅長訓斥呢?

這是因為「訓斥」這種行為,很容易變成「上對下的態度」。原本必須站在對等的立場,採取平等的態度,一旦成為上對下施壓的狀況,對方聽進去的機率就很低了。若對方的情緒也愈來愈激烈,自己自然愈發衝動,這麼一來,只會陷入惡性循環的迴圈。

比方說:

「不知道該如何接觸現在的年輕人。」

「現在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實在無法理解。」

「我年輕的時候明明是……」

「現在的年輕人一點毅力都沒有。」

就像這樣,社會上有很多這種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的人。這就是典型的「上對下態度」。另外「不用多嘴,跟我做就對了」,也是上對下態度的一種,用這種態度說話,對方根本不可能聽得進去,更別說願意一起做事。

不過,「反正像我這種老一輩說的話,你們也不會聽」這種故作卑微,妄自菲薄的「下對上態度」,和上對下態度一樣討人厭,溝通當然還是不會順利。

「我可以保證!如果別人不幫我,我根本活不下去!」這是漫畫《航海王》中主角魯夫的名言,巧合的是,這句話秉持的正可說是「對等的態度」。比起「廢話少說」的上對下態度,魯夫這句話更能打動人心,引起共鳴,也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對等交流。

就某種意義來說,像這樣的「對等態度」,或許也可視為「平等對話」或「共享決策」吧。

相信大家都看過幼稚園老師和小朋友說話時,蹲下來使兩人視線等高的景象。用對方容易接受的姿勢和地位進行溝通,這就是「對等的態度」。

相對地,一味要求孩子「反正照我說的做就對了」,強制做不到的人服從,當狀況不如自己預期時還克制不住情緒動手打人,這種行為應該稱為「體罰」。很顯然的,體罰就是一種「上對下」的行為。

請將這點謹記在心,接下來我將說明錯誤的訓斥方法與正確的訓斥方法。

◆錯誤的訓斥方法

①隨心情好壞訓斥……同樣一件事,因為昨天心情好就放對方一馬,今天心情不好就毫不留情地加以訓斥。這種隨心情好壞改變的做法,只會讓對方混亂,無法讓對方聽話。

②翻舊帳……「這個上次也說過了吧」、「事到如今我就直說了」等故意翻出舊帳來追究的斥責方式,最容易令聽的人火大。訓斥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以前沒指責的事,這次也不能拿出來指責。

③追究原因……「為什麼做不到?」、「為什麼做這種事?」等追究原因的做法,和「揪出犯人」、「公審」沒什麼兩樣。只會傷害對方,讓對方賭氣不認輸而已。

④使用強烈的措辭……不能使用「總是」、「絕對」、「一定」、「百分之百」等強烈措辭。因為「總是」、「絕對」、「一定」、「百分之百」只是你自己的認定,沒有客觀性。

◆正確的訓斥方法

很多上司會在朝會等員工聚集的場合,將業績不好的部下叫到眾人面前批判指責,或是用誇張的口吻誇讚業績好的部下,這種作法,只會招來員工私下抱怨「為什麼老是針對我」,或「那傢伙就會拍上司和客戶馬屁,囂張什麼」,讓職場氣氛變得劍拔弩張。其實無論是斥責或讚美,都還有很多其他方法可以選擇。

總而言之,如果想做到正確且切實的訓斥,最重要的是當場(當下)清楚明瞭地告知對方被訓斥的原因,這種時候,建議可以按照以下幾個要點。

‧不流於衝動。

‧清楚說明原因。

‧簡單扼要。

‧不針對個人特質。

‧不與他人比較。

‧不翻舊帳,不記恨。

‧個別訓斥。

簡單說明如下:

一旦流於衝動,口不擇言地回應或訓斥,只會加深彼此的怒氣。因為怒氣是一種連鎖效應。請提醒自己保持平靜和氣的口吻,好好說出「訓斥」的原因。

此外,花時間長篇大論的訓斥會收到反效果,正確的訓斥應該是直截了當,簡單扼要。

個人特質指的是對方身體或性格上的特徵。訓斥時一定要避免使用人身攻擊或傷害對方心理的措辭。沒有人喜歡被拿來與他人比較,尤其是在遭受訓斥時。被拿來和同事或同學比較是很多人最痛恨的事,請務必避免。不翻舊帳,不記恨,不要把過去的事重新拿出來說。

最後,訓斥和嘉獎一樣,請嚴守一對一的原則,這樣效果最好。

松井秀喜效命洋基隊時的教練喬.托瑞(Joe Torre),是大聯盟唯一在選手生涯中擊出2千支安打,在擔任教練後又帶領球隊打下2千場勝仗的人。他堅持徹底的個別主義,絕對不會在更衣室置物櫃前訓斥或稱讚球員,無論訓斥或誇獎,都會將球員請到教練室,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

大聯盟選手的自尊心都很強,其中尤以堪稱精英集團的洋基隊,球員們的自尊心都是別人的兩倍。因此,在眾人面前訓斥任何球員,都會嚴重傷害被訓斥的球員自尊。相反地,若在大家面前稱讚特定球員,又會讓其他沒被誇獎的球員心裡不是滋味,對教練產生叛逆心,變得不願服從教練指示。正因喬.托瑞懂得掌握這種微妙的心理,才能帶領球隊打下輝煌的戰績。

至此,「憤怒的真面目」究竟是什麼,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接下來,我將進一步說明實際上如何養成平息怒氣,將憤怒轉化為助力的習慣。

習慣1

倒數數字【憤怒的高潮只維持6秒】

[使用倒數技巧,幫助自己冷靜下來,將注意力拉到離發怒對象很遠的地方。]

只要6秒,憤怒的高潮就過了。最多就是6秒。

如何?是不是覺得意外的短?所以,絕不能在這六秒內做出「反射動作」。所謂反射動作,指的就是「口不擇言」、「回嘴」、「不假思索做出什麼」、「還手」。

「你總是這樣。」「你才總是○○吧?」

「再也別和我聯絡了!」「好啊,不聯絡就不聯絡!」

相信很多人都說過上面這種話。日語有句話說「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這句話正可說是典型的「反射動作」。想平息怒氣,就看如何撐過這6秒。

如果無法撐過這6秒,可能招致最嚴重的後果。

怒氣一上升,臉就會脹紅,心跳也會加速,出現生理上的變化。這是因為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去甲基腎上腺素」所引起的作用。去甲基腎上腺素在體內引發的情緒激動狀態需要六秒才會平息。

換句話說,只要能忍住這6秒,情緒激動狀態就會逐漸趨於平靜。

倒數數字的技巧具體來說,是透過在腦中倒數數字的行為,把注意力從憤怒情緒上轉移,避免自己口不擇言或不假思索做出反射動作。

運用這個技巧,讓注意力瞬間跑到另一個地方,就能避免一時衝動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

方法很簡單,只要先選一個大一點的數字,再以等距間隔的方式陸續減掉固定數字即可。

比方說,選擇從100開始,逐步減去3(100、97、94、91……),或是從90開始,逐步減去2;從80開始,逐步減去6等等,隨自己高興怎麼做。

如果不喜歡數字,也可以從自己支持的棒球隊中按順序舉出上場打擊的球員。第1棒○○○、第2棒△△△、第3棒□□□……愈麻煩效果愈好。

書籍簡介

憤怒管理:改變人生,不被憤怒左右的9個習慣

人生が変わるアンガーマネジメント入門 怒りを味方につける9つの習慣

作者:瀨戶口仁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10

作者簡介

瀨戶口仁

1960年生於東京。青山學院大學畢業後,進入產經體育報社擔任記者。負責跑職棒線11年後,於1993年前往美國。以紐約為根據地對大聯盟進行採訪,主要對象是活躍於大聯盟的日籍球員,將球員們的「第一手消息」傳回日本。之後回到日本,除了展開寫作工作外,也在大學及專門學校擔任講師,現在則為憤怒管理的推廣者,在日本全國舉辦演講、研習及座談會。

譯者簡介

邱香凝

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日本國立九州大學院比較社會文化學府碩士。現為專職譯者。譯作有《一路吃下去!騎向台灣第一小吃攤》(石田裕輔著)、《絕不哭泣》(山本文緒著)、《飛上天空的輪胎》(池井戶潤著)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避開 發洩 生氣 擺脫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