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不會少塊肉,那就照著主管的意思做...向上管理不能硬幹!4款必學聰明收服法,讓老闆好好聽你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如果不會少塊肉,那就照著主管的意思做...向上管理不能硬幹!4款必學聰明收服法,讓老闆好好聽你說

如果不會少塊肉,那就照著主管的意思做...向上管理不能硬幹!4款必學聰明收服法,讓老闆好好聽你說
撰文者:蘿貝塔‧勤斯基‧瑪圖森
精選書摘 2018.10.17

向上管理不是逢迎拍馬,也不是要變成老闆眼前的紅人。其實,向上管理是要學習如何在組織的框架限制下做事,也能獲得你想要的支援或資源,同時協助你的主管和組織達成他們的目標。重點在於運用影響力,同時要以正直態度並懷著明確目的行事作為。

以下有4種常見的主管類型,你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看看應該如何做好向上管理:

一、【獨裁型】:控制慾超強的主管

廣告

如果你的主管是獨裁型主管想要精確掌控部屬的毎一句話、每一個動作,一般來說,這種主管的字典裡沒有「信任」2字,通常是「人性本惡」的信徒。這種主管喜歡發號施令,並且預期每個人的立場一致。因此,如果想要求生,你必須要把問題中的個人因素消除。

首先,獨裁型主管的行事風格,和你並沒有多大關係;他的成長背景和人格養成才是真正的因素。然而,這種主管的行事風格往往會讓人變得體弱多病,而且毫無身而為人的自尊可言。

向上管理祕技:管好獨裁型主管的4種方法

1.挑選你的戰場
如果你知道主管喜歡用主導權開戰,那麼,請盡量不要給他軍火。如果他的命令無關生死,就按照他說的每一句話去做吧!如果你運氣好,很容易將他的怒氣轉移到另一個不肯跟他合作的人身上。

廣告

2.先一步預期到主管的需求
獨裁型主管喜歡抓人的小辮子,你必須隨時準備應戰,這樣就可以免於落入他預設的陷阱。比方說,如果主管素以直接走進辦公室要求拿到最新的相關數字聞名,那你手邊就要準備一張小抄寫上最新數字,萬一你被點名,就能迅速回應。

3.把工作做好
當你在獨裁型主管手下工作,想要表現傑出難如登天,但是,這卻正是你必須做到的事。把你的工作做好,讓主管多花點時間,到別人的辦公桌前緊迫盯人。

4.累積可信度
要和這一類的主管培養出信賴關係,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但這並不代表做不到。在他需要的時間點,為他提供他真正需要的;最後,他就會收斂這種大小事一把抓的管理風格。

二、【放任型】:相信部屬能力的主管

這類放任型主管常見的特色像是溝通內容有限、預期部屬在他們所屬的領域中有能力自我管理,相信他們的直屬部屬能處理自己的問題,因此不需要太多的指引和介入。這類主管非常相信責任制。他們認為,如果他們給你高度的信任,你的表現將會更好。

向上管理祕技:管好放任型主管的4種方法

1.尊重主管的時間
這類主管通常是注重結果的人,這種做法會逼得你和他說話時必須簡明扼要,在這個分秒必爭的世界裡,這是非常寶貴的特質。

2.多提問
面對放任型主管,你必須多提問。比方說,當主管在接收、回應你的問題時,他偏愛使用哪一種溝通形式?他希望你用電子郵件?或希望你蒐集整理所有問題,留待每周例行會議中提報?還是他希望你直接打電話給他?

3.讓他知道相關資訊
沒有人喜歡意外,就算是放任型的主管亦然。這表示,帶著疑問、問題以及建議去找他的責任,在你身上。你必須讓主管知道你現在往哪個方向走、未來可能遭遇的問題,還有,如果由其他人給他資訊,有哪些因素會回過來反咬你一口。

4.做好準備管理自己的績效
如果你希望在某一次績效考核獲得好成績(或者,就這一點來說,在任何考核上都能表現良好),你就必須掌控自己的績效審查。放任型主管不可能知道你做出的所有貢獻,因此,你必須負責提醒他,你完成了哪些工作。

三、【官僚型】:做事一板一眼的主管

官僚型主管凡事照章行事,非常講究架構、流程、規範,在科層式組織裡最常遇到這類主管,例如:公家機關或歷史悠久的家族企業。

向上管理祕技:管好官僚型主管的3種方法

1.學會規則
應付官僚型主管的最佳方法,就是學會組織裡的規則。如此一來,你就能夠了解組織堅守的傳統,這種方法讓你得以仔細挑選戰場。

2.遵循標準程序
當你為了要做某事而去找官僚型主管時,你必須讓他知道,在請他拍板定案之前,你已經完整打點好各個適當管道。你可以告訴他針對這件事你找過哪些人,順勢做到這一點。

3.要有耐心
你要明白,建構在官僚基礎之上的組織,改變的速度很慢。你可能必須等待改朝換代,你的概念才有可能具體成形。如果守規矩這種事情和你的本性不合,你要考慮去找一個本質上不那麼固守傳統的組織。

四、【顧問型】:樂於徵詢意見的主管

如果你可以自行選擇主管的類型,那一定要選這一類。這類領導者雖然保有最後的否決權,但他們會在解決問題時納入他人的意見,並權衡輕重。他們通常有出色的傾聽技巧,並善於和直屬同仁及組織中的其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他們也會認同其他人的貢獻。

向上管理祕技:管好顧問型主管的4種方法

1.做好準備
顧問型主管一定會問你「有什麼意見?」,因此,非常重要的是你要先思考如何回答主管可能的提問,準備好能支持你立場的證據,以此做為你論述的後盾。

2.成為概念發想人
顧問型主管會為提出好概念的部屬加分;他們會授權給部屬,並在看到成功結果時歡欣鼓舞。他們讚賞拿出創新概念的人,因此,請提供他們想要的。

3.傳達你的感激
遇見這樣的主管,算你幸運。偶爾,要讓你的主管明白你有多感激他,願意以同事的立場對待你,而不是把你當成他的部屬看待。

【書籍介紹】

向上管理‧向下管理:埋頭苦幹沒人理,出人頭地有策略,承上啟下、左右逢源的職場聖典
Suddenly in Charge 2nd Edition: Managing Up, Managing Down, Succeeding All Around

作者: 蘿貝塔‧勤斯基‧瑪圖森(Roberta Chinsky Matuson)
譯者: 吳書榆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8/10/06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蘿貝塔‧勤斯基‧瑪圖森(Roberta Chinsky Matuson)

  二十四歲那年,瑪圖森突然發現自己晉身管理階層。身處在部屬的年齡足以當她爸媽的職場中,她靠著自身的機智並透過不斷地嘗試錯誤,不僅做好向下管理,也善於向上管理,最後她成功了!

  她也成為享譽全球的事業發展專家與顧問,經常出現在美國各電視節目,例如CBS電視台的《晨間秀》(The Early Show)、福斯電視台(Fox)的《歐萊利要素分析》(The O’Reilly Factor)以及《福斯財經新聞》(Fox Business News)。

  各大報章雜誌經常引用她說過的話,例如《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公司網(Inc.com)以及CNBC網(CNBC.com)。她在美國《快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網站的部落格也很受歡迎`,瑪圖森也是Matuson Consulting的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老闆 向上管理 塊肉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