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靠客戶施捨業績,到新簽合約成長10多倍!世界頂尖業務:學會3個問句,讓客戶成交還會感謝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從靠客戶施捨業績,到新簽合約成長10多倍!世界頂尖業務:學會3個問句,讓客戶成交還會感謝你

從靠客戶施捨業績,到新簽合約成長10多倍!世界頂尖業務:學會3個問句,讓客戶成交還會感謝你
撰文者:青木毅
閱多.閱好 2018.09.04

「我必須一直尋找新的客戶。」
「不打好人際關係,客戶就不會購買。」
「結果,客戶也不會幫我介紹新客戶。」

做業務,真的是艱難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嗎? 世界銷售冠軍青木毅,領悟真正的業務員絕對不會「賣東西」。業務成交的關鍵就在「提問!」

為什麼豐田汽車、大阪瓦斯,汽車業、保險業、房仲業為首的企業,業務都在用?

廣告

因為靠著青木毅的3個問句業務法,曾經業績吊車尾的業務、靠求客戶施捨業績的業務,業績大爆發、新簽合約成長10多倍!

改變了2萬多人的頂尖業務成交法,真的只靠正確的提問就拿下訂單。

提問的順序決定銷售的成敗

首先,我想先談原則。第一個原則是,「業務的工作是提供有用的資訊」。我提到「業務就是助人」,確實如此。任何一種工作的存在,都是為了要幫助別人。

廣告

總而言之,用想助人的心態,幫助客戶解決困擾.支援客戶實現客戶想做的事情,就是業務的工作。只要用這種心態待客戶,就可以培養「助人的動機」。

當然,客戶可以選擇聽或不聽,用或不用。所以業務員也不能只一味想推銷東西。

做為一個業務員,一定要牢牢記住,業務是提供有用的資訊。上門銷售不是為了賣東西,而是為了要提供有用的資訊。只要客戶想要、只要客戶覺得需要,就會掏錢購買。那麼,業務員該用何種形式提供有用的資訊呢?很抱歉,如果開門見山就先提供自家商品和服務的資訊,就會是以下這種狀況。

「承蒙您百忙之中抽空見我。因為這些資訊都很有用,所以我想盡快向您報告。事實上,我們公司的商品……」

如果你是客戶,碰到業務員這麼說,你會靜靜地聆聽嗎?好,就算你會聽,恐怕氣氛也是緊繃的。過了一會兒,如果實在耐不住性子,你應該就會打岔說:「等一下,等一下。我沒有時間了,就直接說明來意吧。結論到底是什麼?」

因此,業務員應該以向客戶提問為優先。首先,要用問句來問,「客戶希望什麼?」「客戶需要什麼?」、「客戶想要解決什麼?」當然,如果最後能夠以公司的商品和服務做為解決方案,是最好的。

不過,就這麼直接的問不會奏效。因為客戶不會回答。因為客人對自己的需求也不清楚。如果這麼問,客戶可能會說:「不要浪費時間問我了,你就快點說明吧。」如此一來,就會碰到瓶頸,無法有效運用提問。

那麼,究竟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我在這裡為大家整理了幾個重點。

1.首先,要對客戶的事情好奇。有了好奇心,就會關心並對客戶的事情產生興趣。因為想知道客戶的事情,自然就會發問。客戶只要知道眼前這位業務員,對自己有好感、對自己感興趣,而且還關心自己,自然也就會回答。如此一來,就可以針對客戶的欲望、需求和課題自然提問。這就是培養「助人動機」的第一步。

2.請客戶暢談自己的問句有提問順序。只要按著順序問問題,就無需煩惱該如何提問。首先,只要懂得依照「公司的事情→個人的事情→現狀→課題」這個順序提問,就能夠自自然然、光明正大發問,而客戶也會自自然然回答你所問的問題。用這個順序提問的當中,就可以培養「用商品或服務給予幫助的動機」。

3.明確告訴客戶,自己只是來提供有用的資訊,購買與否由客戶自己判斷。最重要的就是,請客戶100%敞開心聽取資訊。當客戶知道這個商品對自己的欲望、需求和課題有幫助時,自然就會想要,想買。

「我想我們的工作是為客戶提供有用的資訊。至於要不要用、要不要買,全由客戶自己做決定。我們真的希望客戶能夠知道這個資訊。如果這個資訊能夠幫助客戶未來做參考,我們會非常高興。」只要這麼說,就能夠讓客戶明白自己只是單純想「幫助客戶」。

這是在提出解決方案的階段,可以掌握的3個重點。不知如何和客戶更靠近一步的人,就可以學習這種對話方式,為客戶提供有用的資訊。只要這麼做,身為業務員的你,就可以輕輕鬆鬆、光明磊落地拜訪客戶。因為你只是一個「單純只想幫客戶,願意在見面時傾聽客戶心聲的業務員」。

用3個問句,就可提升業績!

那麼,提問模式中又應該問哪些問句呢?

從結論來說,我認為基本上有3個問句,那就是,「譬如呢?」「為什麼?」「所以說呢?」就足夠了。

在說明理由之前,我先說一下我個人活生生的經驗。發現提問的重要性之後,我跑業務見客戶時,就會先提醒自己要以發問為優先。但是,不習慣提問的我,並不知道要如何發問。所以,沒有先思考見面時要問的問題,就出門了。

不過,由於我出門前先做了前面提過的自我暗示,所以我是帶著關心客戶,對客戶有興趣的心情去見客戶的。這個時候,提問的模式就會自動出現。這個模式就是由3個問句「譬如呢?」「為什麼?」「所以說呢?」所組成的。這3個問句除了可以讓業務員和客戶順利對話之外,還能幫助業務員深入了解客戶。

在業務工作的原則中,我提到了人的行動原則。也就是,「人是只會照自己意思行動的生物。」「一切都從那個人感覺和想法開始。所以,一個人會先有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再進入思考,最後才會下判斷。」如果用圖示來表達,就是感覺.想法→思考→行動→結果。

因此,用問句詢問客戶的感覺和想法非常重要。接下來,我就要談談這3個問句的具體效果。

「譬如呢?」:就是在問「具體的內容是什麼?」。如果問「譬如,有什麼樣的例子嗎?」「譬如,發生過什麼具體的事情嗎?」,就可以問出具體的例子。如果以「感覺.想法→思考→行動→結果」圖示來說,就相當於是「行動」。

「是啊,這是昨天發生的事情……」「這是一年前的事情了……」,業務員這樣問,就能讓客戶回憶過去,進而具體掌握已經發生過的事情。換言之,如果業務員能問出一些具體的事項,就能夠和客戶共享這些事情,並了解客戶的心境。

「為什麼?」:就是在問理由。問為什麼,就能看到行動的理由、原因、動機。

以「感覺.想法→思考→行動→結果」圖示來說,就相當於「思考」。如果能夠進一步讓客戶回想,就能看到客戶對一件事情的感覺和想法。如果業務問:「您為什會採取這個行動?」客戶回:「因為我是××× 這麼想的」。如果,業務繼續問:「您為什麼會那麼想?」,客戶回:「因為我認為……」(因為我覺得……)的話,就可以看到客戶對這件事情的感覺和想法(如果再進一步發問,還可以看出客戶對自己的感覺還有想法的看法、掌握的方法以及接納的程度。豐田汽車公司的「5個為什麼」就非常有名。總之,透過反覆問「為什麼」,就可以看清楚其中的理由、原因、動機,甚至是本質)。

如此一來,就可以知道客戶對自己的這種感覺和想法有多麼強烈。總之,業務員用「為什麼」來提問,不但可以了解客戶的想法,還可以刺激自己想想幫助客戶的動機。

「所以說呢?」(針對過去的事情,問「所以如何了?」):如果客戶因為「譬如呢?」而說出具體的例子之後,再因為「為什麼?」說出理由的話,自己對於該具體例子的感覺和想法會更強。業務員仔細聆聽之後,如果再繼續問「所以說,您有什麼結論嗎?」不但可以看到客戶思考和行動的那一面,還可以知道客戶今後有什麼打算。如果談的是過去的事情,詢問「所以後來怎麼樣了?」,也一樣可以加強客戶對這件事的感覺和想法。所以,再多問一句「所以說呢?」絕對沒錯。

總之,這句問句可以協助業務員再次確認客戶思考、行動的具體狀況和理由。客戶因為這個問句所做的回答,就是經由業務人員深入向下挖掘之後才引發的思考和行動。了解客戶的思考和行動之後,想要幫助客戶的念頭就會更強烈。

書籍簡介

3個問句 就能提升業績的提問型業務技巧:只要3個問句,就能當場成交,客戶還感謝你
「3つの言葉」だけで売上が伸びる質問型営業
作者: 青木毅
原文作者: AOKI‧TAKESHI
譯者: 劉錦秀
出版社:新樂園
出版日期:2018/08/22
語言:繁體中文

青木毅(Aoki Takeshi)

1955年生。大阪工業大學畢業後,先從事餐飲業、服務業的工作,再進入美國人才教育公司代理商。1988年,在千餘名的業務員當中,獲得5年內累積業績第一名的殊榮。1998年,個人和代理商的業績,皆為全國第一名,並從全球84個國家、2500家代理商中脫穎而出,榮獲世界大獎。成立Realize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在京都)之後,於2002年開發提問型自我管理技巧。在大阪府、大阪府警(兩地方都是連續6年)、東京都等政府機構,負責指導提問型溝通技巧。2008年,開始為企業及個人,提供提問型業務技巧的諮詢服務。現在,在大型汽車經銷商、建設公司、保險公司、製造企業指導提問型業務技巧。並於短短3個月內,確實大幅提升公司的業績,因此獲得極高的評價。

著作有《頂尖業務的50個最強問句:世界銷售冠軍告訴你,懂提問就能當場成交》(今周刊)、《9成的顧客需求都是問出來的!》(台灣東販)、《業務之神的問答藝術:如何從被說不要不要的業務員,變成人見人愛的諮詢顧問?》(大樂文化)。

提問型業務網站;www.s-mbc.jp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頂尖 合約 業務學 業績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