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有人準時回家能加薪,有人只有做到死的份…4種工作組合告訴你,這2種負循環最要不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什麼有人準時回家能加薪,有人只有做到死的份…4種工作組合告訴你,這2種負循環最要不得!

為什麼有人準時回家能加薪,有人只有做到死的份…4種工作組合告訴你,這2種負循環最要不得!
撰文者:井之上陽一
精選書摘 2018.08.31

準時回家也能加薪的人,可說是真正了解時間價值的人。首先,我們從時間和金錢的相對關係開始看起。

在這裡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時間與金錢,哪一個重要?

「金錢比較重要!」「不對不對,時間比較重要吧!」如果像這樣把2個選項分開來看,可能很難找到答案。因為不同的人或在不同的時間點,答案就會不一樣。

廣告

此時要從金錢與時間的2條軸線組合,一起來思考。我們分別假設有2條「有錢或沒錢」、「有時間或沒時間」的軸線。如此一來,就能明白會有像以下4種組合。

①有錢又有閒

「有錢又有閒」簡直就是最理想的狀態。不用工作也能每天累積財富,還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能過著這種宛如美夢般的生活當然最好,然而現實卻不是如此。因此,我們現在暫且先不要考慮這一項。

如果考量實際的狀況,我們的生活大概會是以下3個組合的其中1種。

廣告

②有錢但沒時間

「有錢,可是卻一點空閒也沒有。」

「工作很忙,常常要搭末班車回家,但也有拿到相應的薪水。」

只要有錢,的確可以做很多事。然而,處於狀況②的人,根本沒有好好運用金錢的時間。如果沒有時間享受花錢的樂趣,就算有再多錢也沒有意義。

再說,如果沒辦法有時間好好運用金錢,往往會發生亂花錢的情況。

③沒錢但是有時間

「薪水不高,但本身對工作游刃有餘。」

「因為還有餘裕,所以希望能利用時間學習,為將來鋪路。」

「沒錢但有時間」,就是在潛意識中,比起金錢更重視時間的狀態。

④沒錢也沒時間

每天忙於工作,卻沒什麼錢,這是最淒慘的狀況。假設有人處於這種狀態,就算繼續做現在的工作,也不能奢望將來會有多餘時間或是能夠增加財富。

「只要忍受現狀,總會撥雲見日。」的可能性很低。無論是時間還是金錢,只要自己不去追求就不可能增加。除此之外,也有可能存在「本來薪水就太低」的無奈情況,所以請拿出勇氣考慮換工作。

應該選擇「有錢」還是「有時間」?

為了達到①「有錢又有閒」的理想狀態,當然必須避開④「沒錢又沒時間」,但該如何抉擇②「有錢但沒時間」與③「沒錢但有時間」的情況呢?應該重視金錢還是重視時間?這個選擇其實會決定你的未來會踏上「有錢又有閒」,或者「沒時間,最後也沒錢」的人生。

「金錢比較重要,我想賺大錢!」一旦選擇②「重視金錢,總之先勤奮地完成眼前工作。」的情況,之後就很難再擠出多餘的時間了。就算再怎麼拚命工作,也不可能實現「總有一天會有時間」的期待。

這種人隨著年紀增長,在獲得升遷後,自己的時間也會等比例減少。這就是為什麼擠出時間會比賺錢更困難。在②的情形下,應該沒有機會脫離「有錢但沒時間」的狀態。

相對而言,只要選擇重視時間的③「沒錢但有時間」,就有機會善加運用時間,打造未來的財富。必須先重視時間,才有可能達到①「有錢又有閒」的理想狀態。請大家先抑制對金錢的欲念,選擇重視時間吧!

【POINT 1】
比起「忙到沒時間但薪水不錯」,不如選擇「薪水普通,但是有自己的時間」。善加運用時間,藉由投資、理財輕鬆創造金錢財富,還能獲得健康、人際等寶貴資產。

【POINT 2】
想要有錢又有閒,你得學會這3個訣竅:

◆限制時間:訂定時間規則,例如規定自己不熬夜、工作25分鐘就休息5分鐘。強制將大腦切換成「高效率」模式,提升你的產能。

◆轉移時間:創造專屬自己的時間,例如將閱讀學習、安排行程與運動等事情移到早上做,不但不會被打擾,也能讓自己更重視晚上的時間安排。

◆加快速度:藉由磨練工作技巧,例如管理檔案、學習電腦技能等來提升工作速度,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時間。

【書籍介紹】

每天準時下班也能不斷加薪的時間管理術:稅務精算專家教你活用電腦與手機,平衡工作與生活的43個練習
每日定時で帰っても給料が上がる時間のつかい方をお金のプロに聞いてみた!

· 作者: 井之上陽一
· 譯者: 涂紋凰
· 出版社:寶鼎 · 出版日期:2017/11/03
·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井之上陽一

  時間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稅理師。1972年生於日本大阪府,在宮崎縣長大。曾任職於將「加班」與「假日上班」視為理所當然的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稅理師事務所與創投企業。工作期間學會「比起薪水,更重視時間」及「準時下班」等時間管理術。在成為毫無休假可言的自由工作者後,更上一層樓運用「限制、轉移、加速」的時間管理術,讓工作和生活獲得平衡。成功縮短工時,而且年收入增加到上班族時代的兩倍。部落格已經連續三千兩百天以上每日更新,每個月都有六十萬的瀏覽人次。興趣是參加鐵人三項。

  著有《一人開公司也能搞定的財務管理實務》、《財務與會計的Excel入門》、《社長!如果不懂「財務」,公司會倒閉喔》、《自由工作者必讀的理財入門》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薪 組合 回家 工作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