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跟優秀的人學習,卻頻吃閉門羹?遊戲《太閣立志傳》給我們的啟示:首先你得做到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跟優秀的人學習,卻頻吃閉門羹?遊戲《太閣立志傳》給我們的啟示:首先你得做到這件事

想跟優秀的人學習,卻頻吃閉門羹?遊戲《太閣立志傳》給我們的啟示:首先你得做到這件事
圖/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我又沒有富爸爸靠,只能靠自己。」

「會投資,不如會投胎。」

「咱一輩子的終點,還跑不到別人出生的起跑點。」

廣告

前陣子一群人聊起靠爸族的話題,他們認為一堆外表光鮮亮麗,工作事業看起來有聲有色的人,其實根本不是憑自己的本事,而是因為有個富爸爸,都是靠爸一族,因此大家就忍不住酸了一下、也自嘲了一番。

所謂的靠爸族,指的是這些人並不是自己有本事,而是因為家裡有錢,所以他們擁有比他人更多的資源,也得到比他人更多的機會。不可否認的,落土命真的很重要,甚至決定了我們一生很大一部份的走向。

然而無奈的是,我們都無法去選擇自己的出生家庭。畢竟如何投胎這種事,沒有任何一本書有寫,也沒有任何一位老師能教,我們都只能想辦法在現有的資源下,努力去找到自己能掌握的優勢。

然而即使如此,仍然有不少沒關係、沒資源、沒有富爸爸的人,還是能夠靠自己打出一片天,這讓我想起了一款頗具歷史的電腦遊戲《太閣立志傳》。

廣告

《太閣立志傳》的技能學習思維

《太閣立志傳》是一款不少六七年級都玩過的電腦遊戲,以日本戰國時代的名人豐臣秀吉為主角,從一介幫人提鞋的草民,透過逐步的自我成長、發展人際關係、仕官升官,開始飛黃騰達,一直到最後統治全日本,成為太閣的立志遊戲。

遊戲中的成就並不一定只靠戰功,有時候是來自於成功的經商、耕作、招幕人才、修補城牆、自我技能的提升等等。每一個角色都有諸如「統率、武力、政務、智謀、魅力」等數質的高低,來決定這個角色天生的大致樣貌。

然而除了這些天賦數質外,更重要的是能夠靠後天習得的各項「技能」,如足輕、騎馬、鐵炮、水軍、弓術、武藝、軍學、忍術、建築、開墾、礦山,算術、禮法、辯才、茶道、醫術等等。

而想要在該領域出人頭地,就需要有對應的技能等級,習得技能的方法,除了到專屬的武館、茶館、醫館學習外,大多數的技能,都只能從技能等級比你優秀的人中學習。

於是遊戲的主人翁為了讓自己更強,必須努力去拜訪及結交擁有各項技能的朋友,然而當你還不夠有名有力時,經常會吃上閉門羹,於是就只能先從自己結交得起的朋友開始結交,再隨著自己名聲及技能的成長,接觸愈來愈強的名宿。

與比自己強的人為伍

其實這款遊戲相當能反應真實的情況,先不論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其實大部份能夠從零到有獲得一些成就的人,脈絡都很像,他們都很願意與比自己厲害的人為伍及學習,並逐步提升自己的能力,也逐步提升自己能結交的人。

威爾羅傑(Will Rogers)曾說:「學習只有兩種途徑,一個是閱讀,另一個是與更聰明的人為伍。」

然而比我們厲害的人,當然也只想與更厲害的人為伍,那怎麼辦?

顯少人能夠十項全能,而跟比自己強的人結交的一個前提,就是你不能十項都不如人,也就是說,你至少也要有一些值得他人參考學習的地方。也許是演講、寫作、語言、廚藝、設計、工程等,只要你有些長處值得借鏡,聰明的人都不會吝於跟你討教。

讓技能成長的關鍵,就是別花太多時間在一個十項都不如你的人身上,同時也別肖想去結交一個十項都比你強的人。前者只能帶給你優越感,無助你成長,後者不會想花太多時間在你身上。

變強最快的方法,就是跟比自己強的人學習,而這張入場卷,首先你得先有值得讓人借鏡的一技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習 遊戲 啟示 優秀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