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刷求職網站、丟出履歷就是「找工作」?想快速找到好工作,人資專家:你該每天花8小時做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刷求職網站、丟出履歷就是「找工作」?想快速找到好工作,人資專家:你該每天花8小時做3件事

刷求職網站、丟出履歷就是「找工作」?想快速找到好工作,人資專家:你該每天花8小時做3件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熱血people
獨立觀點 2018.08.20

容萱大學畢業不久,換了2到3份工作,還算是一位新鮮人,今年25歲,且看了她的學歷及科系,感覺不難找工作才是,但從上一個工作到現在已經第10個月了,使我不經好奇,是因為個人專業程度不佳嗎?還是團結合作出了狀況呢?。

此時,她一臉無助眼神看著,提醒了原本在思考的我。我疑惑的問她:「從上份工作離開到現在,妳都在做些什麼?」

容萱吞吞吐吐回應說:「都在找工作……」

廣告

我回問:「是因為搜尋的是較為跨領域的職缺嗎?」

容萱:「沒有,都還是與自己大學所學相關的領域。」

我:「但你是學資訊的,應該不難找啊。」

此時,她一臉憔悴又沒自信的說:「但是,不是沒錄取,就是連通知面試都沒有」

廣告

反覆翻看了容萱的履歷,雖然說不上亮眼經歷,但大學畢業該有的專業能力,一項都沒少。而與她交談過程中,雖然明顯看得出較沒自信,但誠懇的回覆,可令人感受到她的真誠。

我繼續追問,「那你一天花幾個小時在找工作呢?」

容萱:「差不多,一天花1到2小時,因為人力銀行每日更新的職缺也不多,一下子就找完了。」

我:「那你有算過平均一週花幾天在找工作呢?」

容萱:「3至4天吧。」

我:「那所以你找工作的時候,就真的只是在『找』嗎?」(當下的我想,天啊,他真的懂我要問什麼嗎?)

她一臉疑惑的回答說,「對啊,就是找啊。」

這段小故事,讓我認知到,對某些人來說,「找」工作可能就只是在「找」工作。

會這麼說是因為:

一、 「找工作」這件事,就是一份屬於你待業時,那個階段的「全職工作」,所以你應該8小時專注的去「找工作」。

這裡會提出8小時的概念,是因為找工作的定義,真的不應該只是登入人力銀行,把個人履歷建好就足夠了,更不是多投幾間相同性質的工作,就是積極求職。而是你如何妥善應用這8小時時間,進行「找工作」上的規劃、執行與修正。

二、「找」工作不該只有「找」,而是進行「規劃-執行-修正」

規劃-

深入了解自己有興趣的產業,包含最新的產業知識,現在和業界會欠缺的人才是什麼。再反觀自己是否可以滿足這些需求,與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若發現兩者間有落差,自己又該如何透過短、中、長期規劃,來補足這些專業,使自己有機會進入理想中的產業、得到想要的職位。

執行-

大範圍包括個別公司品牌價值、企業文化、未來趨勢等。小範圍則包括工作職務內容、資格條件,設計專屬履歷及自傳。你必須熟悉善用不同人力平台,增加自己曝光率。

對於有興趣的產業或是職缺,更要隨時更新職缺動態,並持續、廣泛投遞履歷。面試時,主考管可能會出的考題,也是在這待業時間可以好好準備的。

修正-

若真的沒有收到面試通知,也需要自己省思,是不是有那些環節不夠好,去做進一步的調整,對於下一次的面試機會做好最佳的準備。

所以,「找工作」它是一個循環,透過不斷的「規劃—執行-修正」,才可以在最終找到自己理想的職位。

三、態度上應該持續抱持著自信及堅定也是很重要的。

這是在專注的去找工作時必備的態度,因為你必須好好自我管理這段待業時間。過程中,可能會收到來自各企業的感謝婉拒函,又甚至履歷投出後音訊全無,這都可能使你失去動力。

但,此時便需要換角度思考,若今天你是面試官,你會想挑選遇到挫折就失去信心,還是遭遇挑戰越挫越勇,願意放膽追求機會的面試者呢?

答案很明顯了。

有人會覺得每天花這8小時專注的去「找」工作,很辛苦也很疲乏。若最後還沒被錄取,每天花這麼多時間進入,還不如被動等到錄取通知出現的那天。

其實,你錯了,這樣的心態與模式,不但能使你更有效率的找到工作,過程中更能學會自我管理能力,使自己更有系統地朝著自己目標前進,同時也可提升自己應具備的技能與能力。另外,某種程度上,這也算是職涯探索方式的一種。

作者簡介:

現為104人力銀行職涯顧問師、科技業人資主管,過去曾任職公司的員工關係專案顧問,解決企業及員工之間平衡的難題。期許自己的微薄能量,能使新鮮人在徬徨與職場中的理想之間,不再不對等。

粉絲團連結:熱血people人資暗黑棋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工作 新竹工作難找 履歷網站 履歷 約聘人員自傳 求職網站 找工作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