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是男生,下屬是女生,重物該誰負責拿?從國際禮儀看:男生該不該幫女生拿包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是男生,下屬是女生,重物該誰負責拿?從國際禮儀看:男生該不該幫女生拿包包

老闆是男生,下屬是女生,重物該誰負責拿?從國際禮儀看:男生該不該幫女生拿包包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8.14

有一次我的美國朋友來台灣度假,我請她出外用餐,路上她很好奇地問我:「為什麼有些男生揹著一看就知道是女用的包包?這是一種流行嗎?」

幫女生拿包包,似乎是現今社會中不明言的一種「體貼行為」,然而我想不只我的朋友好奇,許多男士大概也會納悶:我該幫女生揹包包嗎?或者反過來問:如果我不幫女生拿包包,會被認為不禮貌、不體貼嗎?

其實,在國際禮儀中,幫女人提行李重物,是男人體貼的表現,然而這裡的行李重物,並不包含「私人包包」!

廣告

1.給男士:不是伴侶, 不宜幫對方拿包包

有一次我上中廣夏韻芬的節目,在那次廣播兼直播的專訪中,我們兩個都公開了自己包包內的隨身物品,該集節目的迴響十分踴躍,也讓我驚訝:原來大家對「看別人的包包」這麼有興趣。我想,這是因為從一個人的包包,可以看出她是誰,顯然,包包內裝的,不只是手機、錢包、鑰匙等貴重物品,對女人而言,包包更像是「一部分的自己」。

是的,正因為包包是這麼隱私的物品,在國際禮儀上,如果一對男女中男性幫女性拿包包,代表兩個人關係匪淺,通常是伴侶,或有親密關係。因此,如果彼此間只是朋友、同事,建議你什麼東西都可以幫忙拿,就是不宜幫忙拿私人包包,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2.給女士:為他著想,別毀了他的造型

廣告

我也想提醒女性朋友,如果覺得自己的包包很重,請先從包包內容物減量做起!這不只是因為包包減量能讓自己的步伐更輕盈,更是因為大部分男人揹著女人包包的畫面,真的很難稱得上「帥」。因此,請姊妹們還是堅持「自己的包包自己揹」吧!

3.給下屬:無論性別,上司提重物一定要代勞

有次我在演講中提了前述觀點,一位學員舉手發問:「有時候看老闆帶的東西很重,很想幫忙拿,但大庭廣眾之下又怕被別人說是拍馬屁,到底該不該拿?」

在職場上,原則也是相同的:除了私人包包之外的東西(如行李、書籍、資料、禮品、雨傘…等),屬下都可以幫忙拿,並且「應該」幫忙拿。雖然有時候老闆礙於場合或面子,推辭說「不用幫忙,我自己拿就可以」,但你還是萬萬不可任由老闆一個人提著大包小包,自己卻兩手空空、身輕如燕。

不過,當老闆是男性,部屬是女性,這時到底誰該負責拿?在國際禮儀中,當兩人是「老闆/部屬」的關係時,無論雙方的性別,都是老闆為尊,部屬為卑,因此一定是由部屬「弟子服其勞」。特別是在社交場合,即使老闆為男性、部屬為女性,還是應該由女部屬來提東西,否則看在他人眼中,無疑表示「此兩人之間有特殊情誼」!

國際禮儀的精髓,並不是死的規範,而是活的調頻;我們所要學的,不是照本宣科的規則,而是從心出發的觀察與體貼。學國際禮儀,不是要綁手綁腳,而是藉由通透了解背後的目的,進而與人相處得更自由、更自在。

祝福各位:掌握國際禮儀,不論職場生涯或私人生活,都能更自在、順暢而精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男生 幫女生 國泰豐格 十世吧 禮儀 下屬 男生幫女生拿包包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