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初立下的目標,不到半數能撐過6個月?領導學教授:態度需要練習,每天5問題,揮別懶骨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初立下的目標,不到半數能撐過6個月?領導學教授:態度需要練習,每天5問題,揮別懶骨頭!

年初立下的目標,不到半數能撐過6個月?領導學教授:態度需要練習,每天5問題,揮別懶骨頭!
撰文者:James M. Kouzes & Barry Z. Posner
精選書摘 2018.08.14

每天反省自己,執行35年,讓他一躍成為執行長

曾是百特國際公司(Baxter International)董事長兼執行長,如今在西北大學凱洛管理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擔任臨床教授的哈利.克雷默(Harry Kraemer),曾教會我們何謂認真對待學習。每一天工作和家庭活動終了之際,哈利會花15到30分鐘反省「在這一天當中,我做出了什麼影響,別人對我做出了什麼影響」。他會反問自己一些問題,我曾說過會做什麼嗎?確實做到了嗎?哪些地方表現不錯?哪些地方表現不好?應該有什麼不一樣的做法?學到了哪些足以影響未來的經驗?諸如此類。哈利不是最近才開始這樣每天反省自己,他已經執行了35年,從不間斷。換言之,已經超過1萬2500次。它成了哈利的習慣,一種絕佳的習慣。

你要掌控自己的學習,你要成為最好的自己,而有意義又重要的做法,就是把學習變成最佳領導者每天的習慣,就像哈利一樣。你的每日學習習慣不見得要跟他的一樣,但必須像他一樣規律。

廣告

要接納新習慣和改變舊習慣並不容易。新年立下的新志向不到半數可以撐過6個月。對習慣形成略有研究的人都會告訴你,這世上沒有可以套用在所有人身上的單一方法。你必須幫自己找到對你來說很管用的線索、常規和報酬。最重要的一點是:學習領導力必須成為你日常生活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必須變成一種習慣。

靠「主動性問題」,養成良好的習慣

企業主管教練兼作家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曾和80幾位來自全球頂尖企業的執行長合作過,並曾與馬克.瑞特合著《練習改變》(Triggers)。他在書中寫道,每天請教主動性問題是很「神奇的行動」。它很簡單,但很有威力,可以用來檢討自己在矢志努力成為優秀領導者的這條路上,每天做了多少。「這種反問自己的做法簡單、常遭到誤解,且少有人貫徹到底,但卻能改變一切。」它是一種每天的習慣,但影響甚鉅,能讓你按部就班地堅持下去,成為最優秀的領導者。

在主動性提問裡,馬歇爾建議你先從「我有沒有盡全力……」這樣的問題開始,後面接的是你打算採取的行動。這種提問方式會提醒你在表現上必須訂定很高的標準。主動性問題是針對你做過的事情提出問題,相形之下,被動性問題請教的是靜態條件。比方說「你有清楚的目標嗎?」就是一個被動性問題,問的是現狀。但主動性的問題卻是「你有沒有盡全力為自己設定清楚的目標?」

廣告

為了測試主動性問題的影響力,馬歇爾和西北大學的行銷學教授凱利.葛史密斯(Kelly Goldsmith)針對正在接受訓練課程的員工展開對照研究,調查他們在工作和家裡的狀況。訓練課程為期10天,每天2小時。研究人員會在每天終了之際,請教其中一組學員4個被動性問題:譬如「你今天過得開心嗎?」同時也連續10天,每天改拿4個主動性問題去請教另一組學員,譬如「你有盡全力讓自己過得開心嗎?」而在這為期兩週的研究一開始和結束的時候,研究人員也另外請教了沒上訓練課程的對照組4個問題,要求他們回答在「快樂、意義、建立正面人際關係和參與」這幾方面的感受程度。

你可能已經預料到,10天後,對照組兩周前和兩周後給的答案差異並不太大。至於被請教被動性問題和主動性問題的兩組學員,雖然都顯示出正面的改善效果,但主動性問題的成效比被動性問題高出2倍。這個研究證實有做後續追蹤動作比沒做要好,主動性問題比被動性問題的成效來得好。

■ 自我訓練行動

開始每天反問自己一些主動性問題。你可以在這裡仿效馬歇爾的做法,用5個問題來檢視自己在學習領導的基礎原則上做到什麼程度。

1. 我今天有盡全力對自身能力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嗎?
2. 對於未來各種令人雀躍的前景,我今天有盡全力去投入嗎?
3. 我今天有盡全力去自我挑戰和拓展嗎?
4. 我今天有盡全力去學習別人的經驗嗎?
5. 我今天有盡全力去練習新的領導技能嗎?

不管你對這些問題的答案是肯定還是否定,都請想清楚你答案的背後理由是什麼。假如答案是肯定的,請在你的領導日誌上記錄你做過什麼,才能繼續做那些你真的盡全力去做的事。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也請想想你可以開始做什麼,這樣從明天起,你的答案也可以變成肯定的。

請試著公式化屬於你自己的主動性問題:「我今天有盡全力……」。針對你自己的學習需求來運用這個技巧。每天終了之際,在你的領導日誌上利用1(低)到10(高)的量表來評估自己的表現。重點不在於量表上的數字,而在於你養成了每日反問自己的習慣。

【書籍介紹】

模範領導的養成:20個日常訓練,讓你成為老闆信賴、員工願意跟隨的好主管
Learning Leadership:The Five Fundamentals of Becoming an Exemplary Leader

·作者: 詹姆士.庫塞基& 貝瑞.波斯納
·原文作者: James M. Kouzes& Barry Z. Posner
·譯者: 高子梅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7/08/12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詹姆士.庫塞基(James M. Kouzes)& 貝瑞.波斯納(Barry Z. Posner)

湯姆.彼得斯公司的退休名譽主席,聖克拉拉大學李維商學院的領導力執行院士。 聖克拉拉大學李維商學院領導學教授,任職院長十二年。他曾在此得過無數個教學獎和創新獎,包括該學院和該大學的最高榮譽教職獎。

兩人曾榮獲人才培育協會(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所頒發的最高獎項,肯定他們對工作職場學習和績效的傑出貢獻。除此之外,他們曾被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Council)點名為年度管理/領導教育家(Management/Leadership Educator of the Year);並躋身《領導卓越》雜誌(Leadership Excellence)前百大思想領袖(Top 100 Thought Leaders)的前二十名;被稱為是全美全五十大頂尖教練(50 Top Coaches in the United States)(根據《領導培訓》[Coaching for Leadership]這本書);被全美信任協會(Trust Across America)列為商業行為可靠的前百大思想領袖(Top 100 Thought Leaders in Trustworthy Business Behavior);也榮登《人力資源》雜誌(HR)的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思想家(Most Influential International Thinkers)排行榜;更被《企業》雜誌(Inc.)放進了今日前五十大領導思想家(Top 50 Leadership Thinkers)的名單裡。他們獲獎無數,全球百大企業及非營利組織也爭相邀請他們前往授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彼得好咖啡 年初 梨貝街 態度 立萬利 立下 結 他 教學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