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音樂邊做事、練習左手寫字...善用「5個腦袋」工作,企劃高手思考力比一般人強10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聽音樂邊做事、練習左手寫字...善用「5個腦袋」工作,企劃高手思考力比一般人強10倍

聽音樂邊做事、練習左手寫字...善用「5個腦袋」工作,企劃高手思考力比一般人強10倍
撰文者:郭泰
精選書摘 2018.08.14

擁有5個企劃腦,晉身高手的絕對關鍵

一般人只有一個腦袋,而企劃高手卻有5個腦袋,分別是:左腦與右腦、腦皮質與腦髓質、做夢、幻想、夢想,許多打動人心的企劃案,都是從這5個腦袋想出來的。

左右腦各司其職

廣告

本世紀60年代,科學家羅傑‧史伯里(Roger Sperry)率領1組研究人員把大腦的2半球分開,證實大腦的左右半球各司不同的功能。左腦主掌語言、寫作、演算、邏輯等功能,偏向人類的理性面與分析面;而右腦主掌圖像、音樂、直覺、靈感等功能,偏向人類的感性面與創造面。

就企劃力而言,蒐集資料、解決問題等是屬於左腦的功能;而自由想像、激發創意等則屬於右腦的功能。左腦與右腦是企劃高手的第1個腦袋。

目前台灣是個重視左腦、忽視右腦的時代,這完全是當今的教育制度造成的。

由於升學主義掛帥,每一個人從小學、國中、高中,一直到大學、留學,都要歷經無數次的考試,這些考試的科目(包括國、英、數、理、史、地等)全都在測驗學生的語言、寫作、演算、邏輯等能力,正是左腦主掌的能力,所以我說台灣目前是個重視左腦的時代。學校裡其他的課程:音樂、美術、書法、體育等,因為升學不考這些科目,所以完全受到忽視,而這些能力正是右腦主掌的,因此我又說台灣是個忽視右腦的時代。

廣告

重視左腦、忽視右腦的結果,會把孩子教育成只知讀書卻欠缺解決難題能力的書呆子。這也就是「學校的第1名,往往不是社會的第1名」的原因所在。

雖然我們忽視右腦,可是右腦並沒有拋棄我們,它有意無意經常在幫我們解決問題。

‧為了防竊,你把金飾藏在隱密之處。過了一段時間,你要用它,卻始終記不起放在何處。黃昏散步或晚間洗澡時,突然想起來了,這是右腦幫你想出來的。

‧有一天在馬路上碰到一個面熟的人,卻始終記不起此人是誰?過幾天突然想起來了,這也是右腦幫你的忙。

刺激右腦

為了增強我們的企劃力,有2個好方法,一是刺激右腦,一是讓左腦均衡思考。先說前者。

由於右腦專司圖像、音樂、運動等的反應,所以多接觸繪畫、雕刻等藝術品,多到戶外欣賞大自然山川的美景,多收聽古典名曲、梵唱等優美的音樂、多參加登山、健行、慢跑等活動,就能刺激我們的右腦

再則,因為大腦的神經纖維在脊髓中發生交叉,所以左腦控制身體的右半部,右腦控制身體的左半部。一個人假如左腦受傷,會導致身體右半邊癱瘓;反之,假如右腦受傷,則會導致身體左半邊癱瘓。

由於右腦控制一個人的左眼、左身、左手、左腳等,因此要刺激右腦,就必須多多使用左眼、左耳、左手、左腳等。可是平常我們兩眼、兩耳、雙腳的使用率均等,唯獨右手的使用率大於左手(左撇子例外),因此我們每天若能撥出一點時間讓左手寫幾個字,也能刺激右腦。

左右腦均衡思考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羅伯‧奧斯坦教授(Robert Ornstein)的研究發現,當左右腦均衡思考時,大腦功能將達一般思考的五至十倍;這時,也最容易出現創意。

按常理視之,科學的東西最需要邏輯推理,因此科學家應當左腦比較發達,然而許多傑出的科學家左右腦並用,他們不但在科學上表現優異,而且拉一手極佳的小提琴(或其他樂器,或在藝術方面有極高的鑑賞力)。他們兼具科學家和藝術家雙重身份,左右腦都十分發達。

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就是一個好例子。他熱愛科學和音樂,左右腦並用,成就驚人。他曾說:「我所有的發現,都是以某些符號和圖像出現,而非文字。」換言之,他先用右腦產生靈感,得到某些符號和圖像,再用左腦推理和演算的功能寫出方程式。那麼,要如何讓左右腦均衡思考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改變閱讀習慣。

目前台灣的學生,在書房作功課或準備考試時,許多人有邊聽音樂邊看書的習慣,家長們看到之後,總會責怪孩子讀書不專心,其實邊聽音樂邊看書,就左右腦均衡思考的角度觀之,非但無害,反而有益。

因為右腦有極深的音樂感,當音樂出現之後,右腦很自然會受吸引,這時左腦就能專心致力於數理、語言、史地等課業上。不過要注意的是,播放的音樂必須是古典音樂、輕音樂或梵唱等,假如播放的是有歌詞的歌曲、演講錄音帶或新聞報導,那麼非但不能吸引住右腦,而且對左腦會造成干擾,有害無益。

針對左腦與右腦,蘋果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說過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別聽顧客的,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市場調查不過是我的右腦在跟我的左腦說話。」

腦皮質與腦髓質

人類的腦袋就像是一部最複雜、最奇妙的機器,它不但有左腦與右腦之分,而且有腦皮質和腦髓質之別。腦皮質與腦髓質是企劃高手的第二個腦袋。

有人把人腦比喻成一座冰山,浮出海面的就是腦皮質,又稱為意識腦或新腦,掌控人類的思考和智力等意識活動;位於海面下的就是腦髓質,又稱為潛意識腦或舊腦,掌握人類的血壓、體溫、心跳、消化、呼吸等非意識的活動。

意識活動影響非意識功能

在1970年之前,大多數的科學家認為腦皮質與腦髓質各自獨立,互不影響。如今,愈來愈多的科學家相信腦皮質能夠控制腦髓質;換言之,意識的活動能夠影響潛意識的功能,這些功能包括:身體的健康、運動的表現以及生死的問題。

許多學生在面臨考試時,血壓上升,心跳加速,體溫改變,並發生腹瀉(或便秘)、嘔吐、頭痛、痙攣等異常現象,等到考試過後,這些現象自然就消失了。

著名的網球好手金恩夫人(Billie Jean King),運用腦皮質控制腦髓質,產生旺盛的企圖心與超強的意志力,贏得多次溫布頓女子網球賽冠軍。她的對手一致認為,金恩夫人的體能不一定勝過她們,然山一旦金恩夫人用意志力去控制體能時,除非對手的意志力比她更強,否則不可能贏她。

美國哈佛大學畢奇爾博士(Dr. Henry K. Beecher)的研究指出:非洲有一部落嚴禁吃野雞,違規者將受惡魔的詛咒。該部落有一年輕人受騙吃了一隻野雞,事後,因為他毫不知情,所以並無任何異狀;過幾年,突然有人告訴他實情,他竟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心跳停止,無疾而終。

畢奇爾博士還發現一個實例。一位頗具聲望的巫師拿根骨頭指著一個身強體壯的族人,那人隨即病得奄奄一息。經醫師檢查之後,證實那人生命垂危。醫師找到巫師,要求他解除「魔法」,否則將停止供應糧食。巫師惟恐斷糧,只好告訴病人他並沒用骨頭指他。幾小時之後,垂危的病人竟無藥而癒。

運用自我暗示達成目標

上述的實例在在說明腦皮質控制著腦髓質。因此,若要使腦皮質對腦髓質有正面的影響,在面對困境或難題時,必須不斷地把積極的想法灌輸腦海之中。準備考試時,不僅設想自己及格而已,必須設想自己考高分;生病求醫時,不僅設想自己痊癒而已,必須設想自己病後更健康;做事時,不僅設想自己不會失敗,必須設想自己非常成功。如此一來,腦皮質將會影響腦髓質,以達成自己希望的結果。

對企劃高手而言,他必須先界定問題或認清目標,然後不斷地運用自我暗示,設想自己已經解決問題或達成目標,這時腦皮質將影響髓質,協助你達成心中的目標。

書籍簡介_怎樣成為企劃高手

作者: 郭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07

作者簡介

郭泰

  政大新聞系畢業,曾任中國時報記者,並在世新大學教過廣告企劃,39歲因閱讀吳靜吉博士所寫的《青年的四個大夢》,講述到明朝醫學大家李時珍的事蹟時大為感動,毅然離開工作15年的職場,開始追逐夢想,選擇書寫為終身志業,以李時珍為師,希望能寫出一本與《本草綱目》一樣的經典,能夠傳世。匆匆33年過去了,到了2018年他已經72歲了,總共寫了35本書,讀者高達120萬人次,深入淺出,擅用故事是他一貫的寫作風格,曾榮獲「金鼎獎」與「金書獎」,作品不但暢銷,而且長銷,其中多部著作更是跨世代必讀經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嘔吐 頭痛 氣象聽 手寫 腦袋 聽音樂 次善策 英語 寫字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