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夏天最容易犯的錯:正式場合在西裝內穿「短袖襯衫」!專家解答出國開會常見的4種穿搭疑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夏天最容易犯的錯:正式場合在西裝內穿「短袖襯衫」!專家解答出國開會常見的4種穿搭疑問

夏天最容易犯的錯:正式場合在西裝內穿「短袖襯衫」!專家解答出國開會常見的4種穿搭疑問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8.02

「老師,我下個月要代表公司出國開會,到底要穿什麼?」
「研討會邀請函上寫著有Gala Dinner,我要怎麼穿?」
「上台報告能不能穿短袖襯衫?不確定到底要穿得多正式?」

出國開會洽公,是許多職場人共同的煩惱:雖然很高興有機會能代表公司站上檯面,但又不免擔心自己的形象不夠稱頭或表現失了水準。以下狀況都是曾發生在我學員身上的真實案例,以及對應的建議,希望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

狀況一:搭飛機太邋遢

廣告

這是發生在學員John身上的故事。某次,他出國拜訪客戶,因為預期要搭十幾個小時的飛機,特地穿得很輕鬆,心想下飛機後到飯店Check in、換了衣服再與客戶碰面即可。沒想到一出關,客戶居然親自來機場接機,長途飛行後的一頭亂髮、油光滿面、T-shirt、棉褲、拖鞋,就這樣被一覽無遺了。

當然,此狀況一部分出在事前的接機聯繫,但我們又要如何避免類似的窘境發生?其實,即使沒有人來接機,仍建議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特別是國際研討會,來自四面八方的與會者都在差不多時間抵達,在交通途中或入住飯店的過程中都有可能相遇,因此即使穿休閒服,也要是體面的休閒服。

至於有人接機,或需要直奔會議時,就需要預想自己需要怎樣的專業形象,並且將該套服裝帶在身邊(如果帶的是西裝或套裝,可以請空服員協助吊掛起來)。這樣即使在長途飛機上穿得輕鬆舒適,或是服裝被坐皺了也不要緊,只要在出關前換裝梳洗,就可以迅速回復專業形象。

狀況二:晚宴沒換衣服

廣告

任職於知名學術機構的May告訴我,她到歐洲開會,原本以為晚宴只是吃吃喝喝,因此白天會議結束後也沒特別換衣服,就直接穿著套裝赴宴。沒想到一踏入會場,每一位男士都穿著黑西裝、白色襯衫以及黑領結,女士更是爭奇鬥艷,個個展現出不同於白天穿套裝時的美麗風情。

事後,她一邊看著那天的合照,一邊惋惜:那天的自己穿著套裝、提著公事包站在其他人身邊,簡直就像個祕書一樣。

許多人都很煩惱國際會議中的「正式晚宴」(gala dinner),而這也是國際社交場中,立見品味高低的場合。這類正式晚宴,一定會在邀請函註明Dress Code(服裝準則),並且通常是Black tie(正式)或Cocktail attire(半正式),建議事先查詢相對應的穿著方式,千萬不要覺得穿什麼無傷大雅,在這類晚宴場合不論是overdress或underdress都是不合宜的。

狀況三:西裝內穿短袖襯衫

我的另一位學員Kevin是IT產業的高階主管,特地從香港飛來台北委託我協助他打點會議形象。我問他原委,他說,實在受不了每次出國開會,雖然按照Dress code規範,該穿西裝時就穿西裝,但仍經常感受到別人(尤其是歐洲客戶)有意無意地「瞄」他的穿著。他知道自己的穿著可能其他人不太一樣,卻不知道不一樣在哪裡,因此求助於專業。

聽了他的描述,我問,「您是不是常在西裝內穿短袖襯衫?」他驚訝地說,對。

是的,在國際場合,最常看到的禮儀地雷就是「短袖襯衫」,短袖襯衫不是不好看,而是它在國際禮儀規範中實在不屬於「正式服裝」的一部分。因此,提醒各位男士西裝內搭配的一定要是長袖襯衫,即使你打定主意不脫西裝外套,也不要以為在西裝內穿短袖襯衫別人看不出來,事實上懂西裝的人一眼就能看穿。

狀況四:不確定正式度

有時會議的穿著,會受到開會城市、地點、氣候、會議屬性甚至當場氣氛等因素影響,讓人摸不清楚到底該準備多正式的服裝。最保險的做法是:一定要帶一套「上得了檯面」的服裝,開會當天以「正式+彈性」為考量,等到了會場再視情況彈性調整。

例如,假設你穿著西裝或套裝走入會場,發現自己穿得過於正式時,只要將外套脫下便能營造輕鬆感,並且與周圍的氣氛更融入。也因此,外套裡面的內搭一定要是「可以單穿」的,例如男士的長袖襯衫、女士的短袖、七分袖線衫。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出國開會洽公,正是職場工作者「讓實力被看見」的大好機會。願以上經驗能為你的專業加值,如虎添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夏天 正式場合 襯衫 西裝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