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上司搭話時,最好站在右側!讓你職場事半功倍的3個「心理學小技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跟上司搭話時,最好站在右側!讓你職場事半功倍的3個「心理學小技巧」

跟上司搭話時,最好站在右側!讓你職場事半功倍的3個「心理學小技巧」
撰文者:齊藤勇
閱多.閱好 2018.08.01

「霍桑效應」,讓軟爛部屬變積極
感覺被主管「注意」時,屬下們的生產力便會持續提升。

這是曾在芝加哥進行的「工廠照明是否影響生產力」之實驗中,非常令人意外的結果。研究者發現,事實上是由於工廠員工得知「正在進行與生產力有關的實驗」,才致使他們的生產力提高,與工廠內的明亮度無關。工廠員工因為感覺到「被注意」,因此不自覺地產生了「不想被認為沒生產力」的心理。

廣告

這個心理作用以進行實驗的工廠為名,稱為「霍桑效應」(HawthorneEffect)——獨自一人時難以提高動力,然而一旦得知有人注意,便會加倍努力,也有將此活用於提升業績的企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迪士尼樂園。樂園中的演員表現並非由員工評分,而是演員互評,藉此提高了演員的動力。由此可知,意識到「被注意」這件事有多重要。

不得罪人的「YES-IF」回應神技
對於艱難的交涉也能有點用處的對話技巧。

廣告

有助於交涉的技巧有很多種,首先是在不合理的條件之下進行交涉時可派上用場的「YES-IF 法」。當對方提出嚴苛的條件時,首先一邊接受,一邊以「既然○○的話,那麼我們會××⋯⋯」透過新提案,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底線。

即使無法同意對方的意見與提案時,也要先肯定對方,再提出「但是⋯⋯」來主張自己的想法,能將傷害到對方自尊的可能性降低——即為「YES-BUT 法」。另外,在肯定對方的意見為前提下,再以「那麼⋯⋯」不經意地主張自己的想法,這種方法稱為「YES-AND 法」。

與人談話要站左側或右側?

搭話時,站左側跟右側,對方會有不同反應,這是為什麼?

心臟位於胸口正中央偏左側,所以比起右側,人會不自覺地保護左側。田徑賽會向左繞圈,也是因為將身體左側置於內側會較安全的心理。所以,人自然會對站在自己左側的人抱有警戒心。想要跟對方關係更好,接近他的右側較能消除警戒心。

有人允許你站在他左側時,表示他對你沒有警戒心,認為你很重要,或是你在他身邊時心情會感到安定。特別是男性在走路時,讓女性站在自己的左側,是將重要的左側暴露在女性面前,並能以自己的左手保護女性,用右手對付敵人的緣故。

書籍簡介

少一點討人厭,多一點溫暖心的善良小心機:【超圖解】人際心理學,教你「轉個彎守住底線」,做好人也不委屈
作者: 齊藤勇
譯者: 汪欣慈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04
語言:繁體中文

齊藤勇

日本知名心理學家、立正大學名譽教授、大阪經濟大學客座教授,著作、監修作品甚豐,包括《超・相槌 心理学の権威が教える 人生が劇的に変わる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スキル》、《対人心理学トピックス100》、《人づきあいがグンとラクになる人間関係のコツ》、《心理分析ができる本》、《悪用禁止! 悪魔の心理学》、《やっかいな人に振り回されないための心理学》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技巧 心理學 職場 上司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