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到「你們都是創業夥伴!」員工時的我感到慷慨激昂,當老闆之後我才知道:創業是老闆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聽到「你們都是創業夥伴!」員工時的我感到慷慨激昂,當老闆之後我才知道:創業是老闆的事

聽到「你們都是創業夥伴!」員工時的我感到慷慨激昂,當老闆之後我才知道:創業是老闆的事
撰文者:織田紀香

總經理在一次早會上,大聲喊出:「搞清楚!你們不是上班族,你們在一家新創公司!你們是來創業的!所有人都是創業夥伴!」當時我聽到這些話,莫名其妙地慷慨激昂,彷彿自己突然變得很重要,能被當夥伴對待好感動。

似乎每一件事情套上創業兩字,我們就該被激勵,更應該為公司付出所有的時間與心力。

每天加班熬夜的日子沒停過,工作表現也受到不小的影響,總經理不是安慰我們,而是開口說:「創業家沒有本錢犯錯!在新創公司,每個錯可能都會致命,你們要有創業家如履薄冰的精神!」在這股肩負創業的使命與包袱之下,同事們工作得好累,大伙愈做愈無力、敢怒不敢言。

廣告

一次業務單位接回來會火燒屁股的案子,擺明不可能在時間內完成,但只要向總經理抗議,必然會聽到他說:「創業哪有資格選客戶,我們要活下來,什麼客戶都得接!」

在這公司做半年,很快身體也累垮了,常有同事掛病號,離職的同事一個接一個。至此,還是會聽到總經理說:「把身體顧好是創業家的基本工,創業要成功,怎麼可以讓自己的身體倒下?那些離開公司的叛徒,他們這輩子別肖想未來創業要成功!那些心態不正常的員工,離開公司不過是剛好,你們還在公司的,都是未來有機會成功的人!」

本來聽他這麼說,好像應該被安慰,但不論怎麼想,感覺依舊相當矛盾。後來我實在受不了每天浸淫在創業的氛圍中,最終選擇離開。

幾年之後,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內容大致意思是:「員工不是陪老闆來創業,他們求的是工作,創業是老闆自己的事情。」我相當認同,其中有很多觀點刺激到我。

廣告

像是「老闆有股份,員工沒股份,創業成功算老闆的,失敗也算老闆的,員工只有拿薪水,不能把員工當創業家來看。」、「創業家投入的是自己的時間與身家,員工投入的是工作時數,兩者不能相提並論。」諸如此類的觀點,令我大開眼界。

又過了好多年後,跟幾位創業中的朋友聊,最常聽到的對話是:「現在的員工都沒有創業家精神,沒有創業經驗,不懂經營公司的包袱與痛苦。」我笑笑地看著朋友們,沒給任何回應。

接著有人說:「這些人被圈養得太好,不知人間疾苦,工作態度實在很糟糕,下班時間一到人就消失,沒有一個懂得創業辛苦的地方。」

聽了幾句之後,我分享自己的看法:「員工當初進公司的時候,不就是講好上班幾點、下班幾點嗎?能因為套上創業兩字,就要求他們工時加長,無條件為公司奉獻心力?」

朋友不是很愉悅地看著我說:「創業很辛苦!你不是很清楚?幹嘛替他們講話?要他們多做一點不行嗎?」

我反問他:「創業歸創業,上班歸上班,你覺得他應該要有創業的精神,而你給了他什麼?你創業成功,會給他什麼東西?頂多替他加薪吧?但是他卻分不到這公司成功之後的任何好處,不是嗎?」

朋友立刻回我:「我可以分股份啊!」我又問:「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你應徵對方的時候,有強調要應徵創業夥伴嗎?給對方共同合夥人的身份嗎?」朋友突然口氣變弱回:「當然…沒有啊…。」

「那這樣很奇怪啊!對方來應徵時是員工,工作之後卻要跟你一樣,具備創業家的精神。但這公司是你的,不是他的,他選擇來這間新創公司上班,看上的是新創的彈性與潛力,並不代表他想要跟你一起創業,甚至不想擁有這樣的事業,對吧?」我很認真地回覆朋友。朋友回我:「你太天真了,像你這樣很容易失敗,根本就不會成功!」

我有點不高興地回:「創業是你的責任,把公司顧好也是你的,員工是來工作的。你可以針對工作給他們目標,依照目標設定不同的任務給他們完成,那是主管與員工之間的關係,跟創業哪裡有關?憑什麼你在創業的過程中,他們就得被認定在創業?」

朋友回我:「不這樣跟他們說,他們不會拿出創業的心態來看待事情,不懂得將一件事情做到最好,甚至負起責任做到最佳的狀態!」

我搖搖頭,示意不對。「你剛那一句話,要分3點看,不能混為一談。首先,員工的工作心態,你面試時就要弄清楚。員工來到公司後,你要塑造什麼樣的公司文化來容納他們的心態,那叫做工作心態,不是創業家心態。」

「第二,不懂得把事情做到最好,這是你要跟員工協調的。如果做不到,那是管理層面的問題,不是員工有沒有創業心態,不能什麼事情都拿創業來說。」

「第三,負起責任做到最佳,這是主管帶領員工的技巧與方法,是身為老闆的你,用什麼樣的技巧與方式來帶領他們,而非他們自己要有創業意識。」

朋友不悅看著我:「聽你這麼說,新創業者都收一收,不用做了啊!」

「我再表達一次,員工不是來創業的,你不能用創業的理由來匡他,不論日後你會不會分股份給他,那都是以後的事情。不能在談工作的時候要求他有創業精神,然後談到事業發展方向就將他變成員工,這是兩套標準。你可以要求他們理解並配合新創公司的文化,在艱辛困難時刻,做好哪些事情,但不代表他們會因此變成與你共進退的創業家。」我講完自己的看法,朋友皺著眉頭,不是很高興。

他說:「如果新創公司都像你這般態度,肯定做不起來,而且現在的員工想法多,做事態度又不一定健康或穩定,要是連心態都沒有辦法要求,這事業根本不會成功。」

大概無法跟朋友產生交集,我只回他說:「心態無法被要求,與創業也無直接關係。回歸專業,你擁有多少專業技能,具備多少程度的管理能力與技巧,還有你能否打造出令員工自發性沈浸其中的工作氛圍,都來自企業文化塑造,這些跟創業毫無關聯。

因為不懂得管理,不具備領導技巧,所以每每碰到公司的各種狀況,就拿創業兩字來掩蓋自己的無能與懦弱,並推到員工身上,這是最不可取之處。」

最後,我拿親身經驗跟他們分享:「要是在員工身上反覆套入創業兩字,事業就會成功的話,那也絕對不是創業兩字的魔力帶來的效果,而是他們看上創業之後可以獲得的好處。因此我寧可好好勾勒並規劃,創業過程中不同階段可以回饋給員工什麼具體的報酬,而非用創業兩字匡他們,讓他們過著苦日子還不能抱怨。」

「創業要成,是經營事業要有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時 創業夥伴 員工 老闆
紀香職場面面觀
紀香職場面面觀
織田紀香
展開箭頭

職場經驗20年,現成立諾利嘉有限公司,再次以整合行銷、網紅行銷為客戶服務。國立臺灣科技大學EMBA管理研究所畢業,朝向更高階管理實務發展。

2012年起進入講師領域,專注在數位行銷、社群行銷、內容策展、創業面面觀、實戰企劃力、職場溝通力等授課培訓上。至今為止公開課程、企業內訓、大型演講已有千場經驗,跨足北中南,近百間企業邀約,並曾3次在Tedx演講。

從基層領著低薪的上班族,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實踐人生,持續朝向高階專業經理人一途發展。過去擔任過KKBOX副總經理、關鍵數位行銷總顧問、久大資訊總經理特助等,且不要命地創業3次,接案型工作室、整合行銷平台、管理顧問,過程滿是血淚。

著有《辭職離開,就能解決問題嗎?》、《集客變現時代》、《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量》、《我,選擇不一樣》、《突破男關,做自己》5本著作。

織田紀香粉絲專頁:https://business.facebook.com/odanorik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