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羨慕Youtuber年收入超過千萬?找到神隊友、選對團隊,幫你成功創造第二份收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羨慕Youtuber年收入超過千萬?找到神隊友、選對團隊,幫你成功創造第二份收入

羨慕Youtuber年收入超過千萬?找到神隊友、選對團隊,幫你成功創造第二份收入
撰文者:安納金、愛瑞克、黃常德、李柏鋒
精選書摘 2018.07.05

對於單打獨鬥比較沒把握成功,如何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才?

關鍵句:打團體戰,是素人贏家們的成功要素,如果你想要一人獨吞整塊餅,那麼很抱歉,肯定連餅都做不出來!

要走得遠,你需要同伴

廣告

非洲有一句諺語:「要走得快,你一個人走;要走得遠,你需要同伴。」這是數百年來的前人智慧,直到目前應用在職場或個人生涯發展都還是如此的受用。在非洲大陸上,你不僅會遭遇到極端惡劣的環境,例如滾滾黃沙的沙塵暴、或在沙漠中迷路(沙漠中可沒有地標建築可以給你辨認啊)、甚至遇到蛇蠍猛獸等等,自己一個人走,往往走不到目的地甚至中途遇阻或危及生命。

未來,是沒有人到過的未知與茫然,人生是一場漫漫旅途,旅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你會需要有伴同行。縱使你在一家大公司工作,擁有公司上上下下的各種資源,尚且都需要團隊合作了,何況離開了公司成為自雇工作者或創業者,當然更需要夥伴相互幫忙。

@李柏峰這樣說: 單打獨鬥沒有不好,一開始不一定有資源或機會可以找到對的夥伴,找錯人常常比找不到人更糟糕。當然,有夥伴速度可以更快,自己一個人難免分身乏術,所以從這個角度出發,就會發現找夥伴最理想的方向是互補。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個文字工作者,也許你認識的都是文字工作者,兩個文字工作者一起創業,適合嗎?其實也是有好處,例如你趕案子的時候,夥伴可以幫忙。但是這樣的合作並沒有解決什麼問題,因為可能你們兩人都不懂提案、談判、接案等業務能力,也不懂法務、財務,不僅商業機會擴展不易,還時常吃悶虧。

廣告

專業技能上,可以互補、互助、互利,這是尋找夥伴的先決條件。但是要走得長久,那就要具備相同的願景了,否則你們會很容易因為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而拆夥。所以,你自己要先有願景,才有機會去找到相同願景的人。

打團體戰,是素人贏家們的成功要素

根據Socialblade.com於2018年4月17日最新公布的「台灣YouTuber Top 50名單」(依據訂閱人數排名,扣掉品牌、媒體、藝人等頻道後,選出網路原生的素人頻道作為排名依據)。觀察以下為前10名的榜單,我們可以發現他們幾乎都是團隊運作,而不是一個人可以自己做得起來。

以上台灣前10大Youtuber的年收入幾乎都超過1000萬元新台幣以上,雖然是團隊作戰,利潤當然要成員共享,但如果靠自己那必然打不進前10名。合力把餅做大,再把餅分著吃,可以說是以前工業時代成功的商業模式,如今跨入知識經濟時代也一致通用。如果你想要一人獨吞整塊餅,那麼很抱歉,肯定連餅都做不出來!

你要先做出一些成績,才能夠吸引優秀夥伴

如果你想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才」作為你的夥伴,那麼你自己必須先做出一些成績,讓別人看得見你。因為當你是處於「什麼都不是」(nobody)的無名小卒狀態時,除非是原本就認識你的周遭親朋好友,否則別人並無法知道你的「志」和「道」是甚麼啊,如何言及合作呢!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試驗與碰撞,經由歷練累積而成長。初期在你沒沒無聞的時候,汲汲營營尋找夥伴是沒助益的,因為害怕被拖累沒有人會選擇一個不甚了解的夥伴,所以江湖上人們常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這句話可是其來有自、道出人們的心底話啊!因此,初期你無法靠「知名度」來幫你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時,靠自己主動出擊建立與別人的互動交流,來探詢是否有攜手邁進的可能性。

尋找名師或知名企業投靠是一條捷徑

在過去沒有網際網路的時代,上一輩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們,多半都是靠「師徒制」培養自己實力、透過「民間社團」尋找志同道合的優秀人才,藉此來累積自己人脈。因為「名師出高徒」這句千百年來不變的智慧,選擇在名師門下工作,自然更容易找到技藝精湛的高徒可以相互合作把餅做大。

到了知識經濟時代,這個方法依舊行之有效,你可以主動接觸、尋求領域當中比較成功的人士(或者成功的企業),從基層做起,一方面累積自己的實力,另一方面累積優質人脈、尋找團隊合作夥伴一起出來創業的機會。

此外,也因為有這些成功人士(或者知名企業)的知名度當你的後盾或靠山,往往同行中的其他業者比較會帶著尊敬和友善的態度來和你互動,甚至想要主動找你談合作(他們看中的是你背後的資源),因此,你的機會自然比其他人還要多。

善用網際網路上的大型平台

至於民間社團,在台灣傳統的民間四大社團為扶輪社、獅子會、青商會、同濟會,都是有不少中小企業老闆或傑出人士們參加的傳統社團,也是島內選舉的重要社會經濟資源。不過這在知識經濟時代,九零後的年輕人比較不關注在這類傳統社團、也比較不熱衷此一區塊,反而網際網路上的社團漸漸成為了知識青年們群聚的主要平台。

Facebook的社團是現代知識青年群聚的場所之一,因為這個平台符合了「宅經濟」的潮流,以及「24小時營運」的優勢,目前在Facebook上,只要輸入關鍵字搜尋你想要的主題,幾乎都可以找到這一類的社團或者粉絲頁。藉由在這平台上與同好者多多互動,也是延攬其他志同道合者的另一條捷徑。

高手的提醒:你個人的知名度和能否找到優秀合作夥伴,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往往隨著個人的知名度提升之後,自然吸引更強的合作對象;因此,雖然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卻是積沙成塔的力量啊!

書籍簡介__斜槓的50道難題

作者:安納金、愛瑞克、黃常德、李柏鋒
出版社:新樂園
出版日期:2018/07/04

安納金
擁有20多年的實務投資經驗,並經歷2000年科技泡沫及2008年金融海嘯的洗禮,淬煉出一身無論多頭或空頭市場都能夠穩定獲利的能力。其精通國際知名投資大師的哲學與智慧,並融會貫通運用在金融市場分析預測以及實務交易上。
▌合格證券分析師、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自2016年2月底開始撰寫部落格,並在2018年5月底累積點閱突破750萬人次、粉絲達4萬人,是崛起速度最快的財經部落客,也是Smart智富月刊第219期(2016年11月號)封面故事人物,以及Money錢雜誌第123期(2017年12月號)特別企劃報導人物。
▌著作:《散戶的50道難題》、《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
▌歡迎搜尋╱追蹤【安納金-國際洞察】粉絲團

愛瑞克
TMBA共同創辦人/教育家/年輕人的職涯發展顧問∕暢銷書作家∕專業投資講師
擁有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MBA學位,為金融商管知識交流平台「TMBA」共同創辦人。兼具扎實理論基礎與實務歷練的背景,以及深入淺出的演講風格與流暢的文筆,受到許多聽眾與讀者的喜愛。
曾受邀至各大金融機構或高資產客戶投資講座主講全球金融市場展望、國際金融分析及資產配置建議等主題,達近千場之豐富經驗。每年並固定受邀回台大為MBA學弟妹講授多種課程,作育英才無數。
著作:《ETF煉金術:狠賺全球波段財》

黃常德
曾任Accenture(埃森哲)世界上最大的管理諮詢公司企管顧問/專業投資人
擁有資訊管理碩士學位,對於企業資訊系統建立和商業流程改造有十多年實務經驗,並曾在國際知名半導體公司擔任企業流程改造顧問,參與政府高速網路運算計畫專案管理,參與電信和汽車產業企業內部系統建置專案管理。
對於科技、人才、流程的整合有深入實作經驗,擅長運用顧問特質,分析商業系統運作的本質、新科技對企業的影響評估和需要產生的變革管理。

李柏鋒
財經部落客/INSIDE科技媒體主編/商業周刊、Money錢雜誌等專欄作者/Hahow線上投資理財課程講師/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為自己寫・寫作班創辦人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buffettism/
部落格:www.buffettism88.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隊友 Uber 年收入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