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插隊、貪小便宜、鑽漏洞...一個故事告訴你,從專案管理角度看:愛耍特權的人損失哪些東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插隊、貪小便宜、鑽漏洞...一個故事告訴你,從專案管理角度看:愛耍特權的人損失哪些東西

插隊、貪小便宜、鑽漏洞...一個故事告訴你,從專案管理角度看:愛耍特權的人損失哪些東西
撰文者:紀坪

颱風不但可能造成人們外出或工作的不便,有時候還可能侵襲到供電供水設備,導致停水停電。對於已經習慣文明生活的我們而言,沒有電就沒有電燈、沒有電扇、沒有電視、沒有電腦,連要滑個手機,都要擔心沒地方充電,民眾因此怨聲載道。某次強颱來襲,造成大停電,一位中南部的村長家裡電話因此響個不停,村民無電可用,紛紛打電話抱怨。

村民:「村長啊,咱這裡到底還要多久才能有電啊?」村長:「我有在催,現在有在搶修了,我家現在也沒電啊。」村民:「那我下次怎麼投給你⋯⋯」彷彿有沒有電,電來得夠不夠快,就決定了村長的好壞,可怕的是,偶然聽見隔壁村,竟然不到半天的工夫,已經來電重見光明,怎麼我們村還沒有電?大伙對於沒電的不滿情緒更加高漲,於是找上在地的民意代表。

村民:「代表啊,隔壁村的代表都已經要到電了,是不是你不夠力啊?」 對民意代表來說,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解決選民的問題,怎容得下如此指控,當然要立刻致電相關單位關切一下,趕快恢復選民的用電權益啊。代表:「喂!我是某某代表,我的選民沒電可用,聽說隔壁村已經復電,是看不起我嗎?你們不趕快處理,是希望我親自過去跟你們長官好好關切一下嗎?」

廣告

資源有限,欲望無窮 這些都是發生在風災期間的真實故事,「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早已成為不少民眾根深柢固的價值觀,然而如果整個維修的過程,被迫必須依關切聲音的大小來調整時,最終可能反而多數人都是輸家。對於電力公司的維修單位而言,在百忙之中,還得面對來自各方的關心,勢必得不停的調整修復計畫及行程,以回應這些人們的熱情關切。

一位搶修的伙伴告訴我們,一天的維修資源其實是有限的,再怎麼催,速度還是只能這麼快,事實上,越多人來關切,最後的總速度反而更慢。人的欲望無窮,資源卻是有限的。經濟學家柏瑞圖告訴我們,「如果一群人能夠分配到的總資源固定時,當有人想提升自己的私利,就會造成他人權益的傷害,此時就形同整個社會總福利的損失。」

因此在資源的分配未達到最適時,就表示應該還有一些路徑跟方法,能夠在無人權益受損的情況下,持續去提升總福利,即為柏瑞圖的「最適效率」,這是一種相對公平及有效率的理想經濟選擇模式,總體經濟的運行應該具有其合理性、效率性及公平性,如果為了滿足部分人的私利,去改變這個合理的運轉模式,就會傷害全社會的總價值。

有效率的專案管理嚴禁插隊,一個好的維修計畫,要考量到效益最大化及路線的安排,且部分地區因為道路中斷或路樹倒塌,必須等候其他單位的配合及協助,因為勢必要有一個相對合理的專案管理思維在。專案管理通常存在四個部分,分別為計畫、程序、人力、權責。

廣告

當遇到一個明確的任務時,我們必須先去規畫及預測整個任務,並進而去設計出一個結構良好的作業程序,有了合理的整體規畫之後,再將適合的人力資源投入其中,而這整個專案,都應該要有明確的權力、責任、目標等。

著名的甘特圖,就是以橫軸為時間,縱軸為任務,去顯示整個計畫中,任務和實際活動完成的情況,以明確的掌握整個計畫的進度,進度落後的要追,原計畫不合理的要調整,不能像個無頭蒼蠅一樣,沒有方向的瞎忙。

如果為了配合部分人的關切,去改變整個維修路線及計畫時,勢必造成最終維修進度的延遲,讓整個修復計畫變得更無效率,甚至部分的民眾因為動氣而動粗,更是傷害了整個社會的總資源。就像原本已經有了一個排好隊的計畫,卻時時刻刻得接受別人插隊一樣,不亂才怪。

資源有限,人的欲望無窮,平時偶爾當個要糖的吵鬧小孩,其實無傷大雅,然而在重大天災人禍之時,可用的總資源是相當欠缺的,這時再來吵,就形同於剝奪他人的權益,有失整個社會的公平性及效率性。 如果每個人都能多些耐心及同理心,電來得或許會更快!

在任何組織中,都會有些人喜歡投機、鑽漏洞、貪小便宜,希望自己能夠要到某些他人沒有的特權。小心,損失的可能不單單只是那些他們想要的小私小利,更可能影響整個組織的「最佳效率」,成為一個沒效率的群體。

所以,勿以惡小而讓這些人為之,當一個組織准許他人插隊、不守規矩時,損失的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大多了。

書籍簡介

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斜槓時代必備的換位思考力

作者:紀坪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8/05/01

他不安於當個平凡的記帳士,憑著一雙觀察力敏銳的眼睛,
搖身成週一三五是記帳士,週二四是講師兼數據專家,週末是管理策略作家。
透過36個街頭巷尾的故事,他傳授你如何換個腦袋看世界,
開發出自己特有的營生基本功!

36個寓意深遠的職場小故事,提供不同立場或角度的思考,讓你不必刻意練習,就能有效化解管理、行銷、策略等經營難題,打造個人優勢並獲得最大收益。

作者:

紀坪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數據專家、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家。已出版著作《懶經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漏洞 專案管理 一個故事 便宜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