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可以選,誰想當乞丐?在人力銀行看盡人生履歷:看似好手好腳、不事生產的人,背後沒有你想的簡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可以選,誰想當乞丐?在人力銀行看盡人生履歷:看似好手好腳、不事生產的人,背後沒有你想的簡單

可以選,誰想當乞丐?在人力銀行看盡人生履歷:看似好手好腳、不事生產的人,背後沒有你想的簡單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5.30

自從我開始在人力銀行任職,了解就業市場的運作之後,我才真正離開了自己的同溫層,從天堂飄然落到人間,認識到這世界上有一種人,想要認真工作但是沒有機會。因此後來我養成給小錢的習慣,但是經常被親朋好友質疑,於是我就去思索,錢對我的意義,以及對別人的意義。

在3天內,我給了3個人一些小錢。

如果有得選擇,誰要當乞丐?

廣告

第一天是去做檢查,出了醫院,路樹下到處是攤販,一名乞丐髒兮兮坐在地上,帽沿壓得極低,看得出來年紀不大,我把錢包僅有的銅板掏出來放到他前面的盒子裡,他跟我點點頭。等走遠了,先生才輕聲提醒我,新聞上說很多乞丐是職業乞丐,其中不少是年紀輕輕,好手好腳,卻不事生產,好逸惡勞,你還助長他們嗎?我就回答:

「如果有其他職業可以選擇,很少人要選擇當乞丐。」

先生再提醒我,還有一種是乞丐集團,專門誘拐小孩,把他們弄成殘障,運送到各地行乞。這種論調經常聽到,但是我相信「80/20法則」,這一類被迫的乞丐是少數,多數仍是自己決定用行乞討生活。就算是集團裡的乞丐,給些小錢,他們收攤回去之後也省了一頓毒打,至少這天可以好過些。

是的,我坦承,在我的認知裡,乞丐已經被歸類為一種職業,因為我完全明白,並不是每個人想要工作就能有工作,有的失業跟懶不懶惰無關。

廣告

我面試過很多人,有極少數人的履歷看起來正常,但是在相談的過程中,明顯地可以看得出來有問題,有的是精神上,有的是性格上,有的是人際關係處理上,也可以猜得出來這些人的生涯坎坷不順,工作不只做不久,求職也四處碰壁,但是沒有一家企業會說出真正原因,因為那既傷人又違法。

不是每個人都找得到工作

看著他們,我的臉上堆滿暖暖的笑意,心裡卻下起浠浠瀝瀝的小雨,完全愛莫能助,我想的是怎麼讓他們出了這個門,還保有對明天的希望?說真的,很難做到!我也常常在猜測這些人最後都去做了什麼工作?很難想像!如果連收垃圾的清潔人員一職都有碩士在搶,他們還有什麼機會呢?

常有人來敲我的fb私訊,在跟他們筆談的過程中,有些人的際遇令人鼻酸,老天給他們出的題目特別艱難,有人是發生意外,重度傷殘,終身靠輪椅行動;有人是重度憂鬱,天天都要跟自己撕扯。要是這些不幸發生在我身上,我懷疑自己能不能過得了關。現實是殘酷的,他們的確不易找到工作,可是我說不出口,能做的就是每天傾聽他們訴說,今天又被哪家公司拒絕了…

如果最後迫於無奈,這些人去做乞丐,也是頂著風吹日曬雨淋,付出了身體與時間的代價,我願意彎下腰輕輕地丟進幾個銅板。

至於新聞報導,說有些乞丐在「上完班」之後,搭計程車離去,老實說,我是做媒體出身的,還會不知道媒體走的是獵奇路線嗎?大家在做的事,不會報導;稀奇古怪沒人做的事,才會報導。但是因為一天24小時各家電視台不斷重複播放同一個畫面,就容易讓人誤以為全世界的乞丐都是搭計程車上下班,日子過得比一般人好,所以搭公車的不應該捐錢給他們。

很明顯,這是在製造認知謬誤,不是嗎?我們要做的就是超越媒體的報導,進行獨立思考,有自己的判斷準則,做符合自己良知的行為。

社會底層的人,也有夢想

第二天是去上課,穿越台北車站的地下街,有一個小廣場,左邊是一排盲人在做按摩生意,右邊是一排盲人輪番上陣表演唱歌,因為趕路,沒能站著聽一會兒,但是我做了一件事,賞個小費,謝謝他們。

街頭藝人,也是一種職業。很多人會聆聽、會觀賞、會鼓掌,就是不會給錢,老實說,這是占便宜,不懂得使用者付費,也是不尊重表演者的養成與付出。不過我認為這是社會風氣,可以靠時間慢慢培養,倒是樂觀其成,不予苛求。而我給錢,不是因為表演的好或壞,而是我想讓這些藝人有實質所得,支撐他們繼續為夢想奮鬥而不致放棄,相信表演才藝也可以是一種足以謀生的職業。

第三天是家族聚餐,延後一個星期慶祝母親節,一來便宜,二來不致人擠人,我媽媽一輩子節省持家,比較會滿意這樣的安排。可是她越來越衰老,加上年輕時勞動過度,身體到處病痛,當天不免見她老是蹙眉強忍著,可是當她看到我做了一個動作時,居然在對座展顏笑了開來,還不出聲地對著我努努嘴。

從她的嘴型,看得出來她在說:「給小費?」我點點頭,她用稱許的眼光凝視著我一會兒,也點了點頭。

當我深入就業市場之後知道,多數的餐飲服務生都是時薪人員,薪水低、工作重,又沒有保障時,只要到餐廳吃飯,要嘛不必找零錢,要嘛給小費。當然,會有人提醒我,有的餐廳已經多算了一成小費,不過我仍然滿心願意多給一些小錢,心裡想著,假使每位客人都願意再多給些小費,積少成多,不無小補,對一些辛苦謀生的人,既可以生活多點餘裕,也會感受到客人的賞識與敬重,工作起來更加自重自愛,不也很好?

錢,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是「婦人之仁」,我一點也不以為意,因為我就是婦人啊!更何況給小錢這件事,我是站在整個社會大局去看,所做出來的決定,我想讓這個世界的每個人都因為這些小錢而獲得快樂,有機會改善生活,甚至改變人生。

錢,對我的意義就是如此。你呢?不妨也想想喔。

洪雪珍的最新力作《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在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店都可以購得:
●博客來 https://goo.gl/iBHnHV
●誠品 https://goo.gl/eMDCME
●金石堂 https://goo.gl/QqWDPA
●TAAZE https://goo.gl/BCywDe
●時報悅讀網 https://goo.gl/7miwRC
電子書獨家預購
●樂天KOBO https://goo.gl/GajNt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履歷 乞丐 人力銀行 電子書閱讀器kobo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