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會議中,被下屬當面用最難聽的話辱罵...李開復:脾氣來時這樣做,讓我不落入失態陷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會議中,被下屬當面用最難聽的話辱罵...李開復:脾氣來時這樣做,讓我不落入失態陷阱

在會議中,被下屬當面用最難聽的話辱罵...李開復:脾氣來時這樣做,讓我不落入失態陷阱
撰文者:李開復
李開復專欄 2018.05.09

Q:開復,看了你分享的感悟:拼命工作,克制貪婪,是世界上最笨也是最高明的辦法。拼命工作不易,克制內心的貪婪更難。人很難控制自己的欲望,就像有時候明明知道不應該發脾氣,不應該衝動,不應該出口傷人,也明明知道事後會後悔,可就是控制不住。你是怎麼做的?

開復:要學會自律(Self-Regulation),也就是掌握自我控制和自我調整的能力。包括:自我控制不安定的情緒或衝動,在壓力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隨時都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為可能會對他人造成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當你怒火中燒的時候,要克制住自己的情緒,把它轉變成理智、平和的話語,這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要做到這一點,需要依靠「自覺」和「自控」這兩種本領。

廣告

自覺不只是認識自己的潛能、素質,還包括認識自己的感情、態度。自覺的人知道自己何時會有喜、怒、哀、樂的表現,也明白喜、怒、哀、樂的宣洩會造成怎樣的後果。

當自覺的人感到憤怒時,他不會在瞬間爆發,因為他知道這種突然爆發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但他也不會壓抑自己的感情,因為那會造成很大的心理傷害,他通常會儘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緒,選擇最有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問題。在雙方針鋒相對的時候,正面的、感性的溝通可以起到緩和氣氛的作用。人的感情是最富有感染力的,你完全可以用有建設性的、寬容的態度與他人溝通並影響他人。

作為企業的領導,自律尤其重要,否則就可能讓員工或自己難堪。我也是慢慢才學會掌控自己的情緒的。當時我還在蘋果公司工作,曾經開過一次會。當時有一位員工因為自己的妻子和朋友被裁員,對公司的政策非常不滿,就把怒氣都發在我的身上。他當面說出了一連串很難聽的話,其語言的粗俗程度即使在最魯莽的美國人中也極為罕見。

當時,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氣憤,因為他這種侮辱謾罵的做法非常惡劣。但我隨即想到:「人難免會在親人受到傷害時失去理智,難免會在被災難驚嚇時失去風度。」我努力克制自己不馬上回答,深呼吸了一口氣。想到另一個層面,雖然他的表現異常粗魯,但一定有不少員工持有同樣的想法,只是不敢表達出來罷了。最後我想到的是,作為這個部門的總監,我代表的是公司的利益,不能因為一時的憤怒而影響了正常工作的進展。

廣告

於是,我冷靜地告訴他說:「現在這個時候,對你、對我、對公司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時期。我理解你的心情。等你冷靜下來,如果有什麼建議,請你告訴我你認為最合適的做法是什麼樣的,我們可以仔細聊一聊。」

後來,那個員工私下向我道歉,並感謝我沒有在整個團隊面前讓他難堪。一段時間後,這位員工舉家搬到了歐洲,他和他的妻子都找到了合適的工作。他每年都會寄賀卡給我,也常常表示希望能到我領導的部門工作。

企業或部門的領導通常是大家做事的目標和榜樣。作為領導者,不但不能隨意發脾氣,而且要重視自己每一次舉手投足給員工留下的印象。

自控是一種內心的自我對話,可以提醒自己不要落入暴怒或失態的陷阱。除了理智分析的方法外,深呼吸是最快、最簡單的情緒調節法,中國成語中有心浮氣躁、心神不寧、心亂如麻、心急如焚等等說法,其意思都是說,自我混亂、失控的狀態是由紊亂的情緒及精神狀態引發的,而達到氣定神閑、心安理得的最快做法就是調整「心」和「氣」,也就是多做深呼吸,把氣調順了,就很容易擺脫情緒的影響,回到理性思考的狀態。

本文經李開復授權刊登,原文發表於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李開復 下屬 聽的話 會議
李開復專欄
李開復專欄
李開復
展開箭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腦系畢業、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學博士、香港城市大學榮譽博士、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協會院士。於2009年9月在北京創立創新工場,幫助青年創業。創新工場立足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等領域。曾就職於谷歌、微軟、蘋果等世界頂尖科技公司,並分別擔任全球副總裁職務。《時代週刊》評選李開復博士為2013年全球最有影響力100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