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衣櫃80%衣服只是占空間,害人生越來越沒效率!專家教你5招「衣櫥減法」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衣櫃80%衣服只是占空間,害人生越來越沒效率!專家教你5招「衣櫥減法」術

衣櫃80%衣服只是占空間,害人生越來越沒效率!專家教你5招「衣櫥減法」術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5.08

在正式餐宴上,酒侍過來幫你斟酒時會說「Say when」,意思是「倒至剛好時,請告訴我」;如果你不想喝酒,也只需用手指輕掩杯緣,酒侍便能會意而不再添酒。雖然喝酒怡情,但我們心裡知道,如果喝太多會傷身、會失態、等一下不能開車……因此淺嘗即止,見好就收。

飲酒如此,為什麼把酒換成了其他事物,我們就很難做到「見好就收」了呢?生活中,從來就沒有人告訴我們:加到什麼時候,剛剛好?

雖然你很愛工作,但無止盡的工作,卻讓你失去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雖然事業愈做愈大,但是為了經營事業,卻讓你與探索自己天賦的機會擦身而過?
雖然你喜歡照顧人,但對他人有求必應讓你忘了照顧自己?
雖然每次把新衣掛進衣櫥都使你雀躍,但塞爆的衣櫥,卻讓你穿衣愈來愈沒效率?

廣告

人的生命如同船的容量,是有限的。當船已經超載,不僅船艙再也塞不下其他美好的事物,更讓船速變得緩慢、消耗更多燃料,甚至導致沉沒。

你的人生也像一艘快沉沒的船嗎?如果你想拯救自己免於沉船的命運,恢復航行,甚至加速航向目的地,你需要的其實不是加法,而是減法!

我想邀請你,一起喚醒生命當中的減法。而喚醒減法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衣櫥減法」開始。

衣服360度包覆著身體,是與我們最親密的物品;然而大多數人的衣櫥中,常穿、想穿、愛穿、需要穿的衣服,只占了全部衣服的20%。換句話說,有80%的衣服是應該被減去的,它不僅占去了衣櫥的空間,讓你每天都得在衣櫥前猶豫不決,耗損大把的時間與精力,拖慢了決策的效率,更混淆了你對自己的想法,讓你看不清自己是誰。

廣告

這80%與我們現在能量不合的衣服,如同不再適合的家具、雜物、雞湯裡的雜質,或是船上超載的貨物,需要去蕪存菁、一口氣過濾掉,才能淬鍊出百分之百的「自己」。

衣櫥減法不只是把衣服的量變少,也不只是把衣櫥從龐雜擁擠整理成簡單精鍊,更重要的是:經由衣櫥減法,你會愈來愈清楚「自己是誰」。

這就是衣櫥減法的核心概念:減了再減,最後剩下的精華,就是最純粹的「你」。

好好道別,是下一段美好關係的開始

我一直認為,如果真的有輪迴,我們這一世與某人的關係,是在這一輩子延續我們上一輩子的愛恨情仇、悲歡喜樂。因此,上輩子告別的尾聲,就是我們這輩子相逢的序曲。

我也常問我的學員們,如果今天是你生命的結束:你和媽媽講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上一次與朋友的誤會,有機會修復嗎?會不會,與孩子的關係結束嘔氣、誤解、埋怨?

如果每一次相逢,都無法知道這會不會是這輩子的最後一次;那麼每一次別離,我們就該用滿滿的愛好好告別,不是嗎?

與人的關係如此,與衣服的關係呢?

衣櫥減法中,我們將不再適合自己的衣服過濾掉。既然彼此的緣分已告一段落,現在,就是以愛和感謝來告別的時候了。

現在,我想與你分享幾個優雅告別的點子,這些點子都是經過我「衣Q寶典課程」的學員們,在我的建議下親身實踐過的方法,它也許比直接把衣服丟棄更費事,但學員們不約而同地表示:和衣服好好道謝、告別,就像圓滿了這件衣服的旅程,也圓滿了自己的過去,讓自己與這件衣服都滿載著祝福,開啟人生的下一頁。

一、直接送給需要的人

將衣服直接交到需要且想要的人手上,永遠是最有效率的方式。這個人不一定要是親朋好友,只要是真的能讓衣服物盡其用的人,就是適合的人選!

衣Q寶典課程中有一句名言:「最適合自己的衣服,總是掛在別人的衣櫥裡。」課程中,每一位學員都會把自己的衣服帶來,並且在換裝單元中自由換穿,而以下三句話,是我們在每一堂課中都會聽到的:

1.「原來別人的衣服,會讓我更漂亮!」

在課程中,學員重新認識了自己的特色、特質與專屬於自己的穿衣方法,之後不僅看到了更漂亮的自己;更發現讓自己漂亮的衣服,居然不是自己的,而是別人的衣服!而過去緊緊抓在手中、認為是寶的衣服,只不過讓她看起來普普通通而已。

2.「原來這件衣服可以被穿得這麼漂亮!」

學員也經常發現自己穿起來普通的衣服,穿在別人身上卻好看的不得了。就算是原本捨不得衣服的人,看到別人穿自己的衣服這麼漂亮、愉悅、幸福,就不再緊緊抓住,而非常願意把衣服給出去。而在此過程中也讓我學習到:成就別人的幸福,是人類的天性,而看到別人快樂,真的會讓自己更快樂!

3. 「太好了,這件衣服終於有了新的生命了!」

看到自己曾經花了大把金錢卻很少穿的衣服,或曾經愛不釋手,現在卻穿不下或穿不到的衣服,穿在別人身上如此出色亮麗,並且讓衣服的生命再度活了起來,學員心中充滿祝福與溫暖。想到這件服裝因為找到新主人而重獲新生,就再也不會捨不得,紛紛慷慨表示:把衣服送給這位幸運兒吧!

當衣服找到了新主人,我們就會一起謝謝衣服的陪伴,並且祝福它讓新主人更美麗。這樣的衣物交流創造了不少佳話,例如一位學員就將3年前買的套裝,送給同班的社會新鮮人,後來這套套裝也讓她順利得到心目中的理想職位;而另一位學員衣櫃中冷凍許久的鵝黃色印花洋裝,到了新主人身上,居然很快就為新主人開展了一段新的邂逅。

在整個衣物交流過程中,除了彼此祝福,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告訴接收衣服的新主人,如果有一天覺得這件衣服不再適合了,請自由處置這件衣服。輕輕一句話就化解了接收衣服的壓力,也讓衣服得以繼續流通,不會是從一個冷宮換到下一個冷宮。

二、舉辦衣物交換會/義賣會

這方法有效率又好玩!你只需要找個週末下午,開放家裡客廳(或任何能把所有衣服擺出來的空間),邀請朋友一起來挖寶。可以讓大家再帶上幾個伴來,你認識不認識都沒關係,接著就放鬆have fun吧!

如果你怕衣服免費送,朋友不好意思拿,不妨規定一些簡單的交換原則。例如你喜歡看書,可以請朋友帶一本好書來,即可換取衣服;或是請朋友帶一道菜、一瓶飲料、陪你的小孩玩一小時……盡情發揮創意,大家一定會玩得很開心!

它也可以是義賣的形式,讓你不僅能享受當老闆的樂趣,還能夠幫助慈善機構。像我的一位學員是企業家夫人,她的更衣室不僅大,更價值千萬,但她在認識衣櫥減法的概念後決定落實到底,就舉辦了義賣會,並將當天募得的善款全額捐給育幼院。如果你像這位學員一樣,衣櫥裡有許多的「寶物」,這個方法特別適合你。

三、上網拍賣

這個方法適用於昂貴稀有、保存狀況好且「市場價值」較高的衣服或物品,例如過去犒賞自己的名牌包、不合腳的全新精品高跟鞋等。

現在網路拍賣的app很方便,只需拍照加上簡介就能開始拍賣,但需要有心理準備:成交價可能不如當初的買價,並且需要準備在售出前暫時安置這些物品的空間。

四、賣給二手衣店

賣給二手衣店和上網拍賣相比,由於是賣斷,花費的心力較少,但回收的金錢也相對的低──可能低於你當初購買價錢的一折以下。建議不要將它視為一樁賺錢的生意,而要謝謝二手衣店願意收下你穿不到的衣物,並且妥善處理、尋覓有緣人,這樣想,就不會覺得挫折。

此外,許多二手衣店並未提供隨時收購的服務,如果想採取這個方法,建議事先聯繫好、做好心理準備才不會失望!

五、捐給慈善機構

大部分慈善機構會在網站上說明他們需要什麼類型的衣服,例如有些青少年福利機構會募集年輕人的衣服;也有基金會專注在募集運動賽事贈送的排汗衣,提供給偏鄉老人與小孩;至於舒適輕便的女裝,婦女機構可能會用得上。

無論你選擇哪一種方式,在告別之前,讓我們一起對衣服說聲謝謝:

謝謝它,曾經陪伴你走過人生的旅程。
謝謝它,曾經忠實的在衣櫃裡守候你、等待你。
謝謝它,曾經為你贏得滿堂讚嘆。
謝謝它,曾經陪你站上舞臺,自信滿滿。
謝謝它,曾經伴你度過一個個浪漫的夜晚。

藉著向衣服道謝,我們完成了與它共同的旅程,也將自己對它的感情畫下句點,進而展開新的開始!

書籍簡介_衣櫥減法:喚醒輕盈的自己

作者: 陳麗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5/08

作者簡介

陳麗卿

亞洲知名形象管理顧問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學士
‧美國亞歷桑納大學織品服裝碩士學位
‧曾任美國服裝設計師,自創Zoe Rao品牌
‧擔任百大企業形象管理訓練師暨顧問:臺灣高鐵、LEXUS、花旗銀行、資誠會計、臺積電、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榮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2005年擔任環球小姐、地球小姐台灣區選拔評審
‧現為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負責人,個人形象造型服務上萬人次
‧外交部服裝禮儀特約講師
‧報章雜誌形象專欄主筆──商業周刊、聯合報、cosmogirl(中國版)、GQ(臺灣版)等
‧媒體形象單元固定來賓──中國廣播公司、教育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

※購書連結: https://goo.gl/Ym5yyu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衣服 效率 衣櫃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