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業務想有個人風格,別穿整套的套裝!一次看,不同產業職場女性的穿搭策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業務想有個人風格,別穿整套的套裝!一次看,不同產業職場女性的穿搭策略

業務想有個人風格,別穿整套的套裝!一次看,不同產業職場女性的穿搭策略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3.13

「每天上班都很煩惱要穿什麼,常因為在衣櫥前猶豫太久而遲到…」
「專業穿著感覺好古板,該怎麼穿出專業,同時又兼顧自己的風格?」
「我的行業是___,有沒有可以依循的穿衣準則?」

這,是你經常縈繞心頭的問題嗎?無獨有偶,這也是我經常在演講中被女性朋友(尤其是職場女性們)問到的問題。最近38婦女節剛過,我想趁這個機會,針對各種不同的行業職種,提供職場女性們一個參考的方向:

工程師、系統分析師、研發人員的形象策略

廣告

1.素雅俐落的形象讓你很容易就融入到高科技產業的研發環境中,過於時髦花俏只會讓你不像「圈內人」而顯得格格不入。

2.「中性裝扮帶點女性化的暗示」是女性科技人員聰明的穿衣哲學,避免過於柔美的印花或款式等全然女性化的裝扮。

3.管理階層可以穿套裝,若整個辦公室以研發、生產或實驗部門為主,半套套裝會是很好的選擇。至於非管理階層,半套套裝或商務便服(如襯衫+西裝褲,或線衫+及膝裙)也很理想。

銷售、業務人員的形象策略

廣告

1.要讓客戶第一眼就信任你

業務人員至少要擁有一套質感好的套裝。當然所謂的「質感好」並不一定是最貴的衣服,而是「讓你看起來最有質感」的衣服。

很多業務朋友常常穿全套套裝,其實不妨嘗試一下半套套裝,也就是上半身和下半身不同色的穿法,它能讓你看起來更有個人風格,也更適合面對各種不同客戶群。

2.隨著不同客戶調整穿著

業務人員的穿著除了要能呼應產品的質感與公司的企業文化外,也要進一步地「配合客戶的身分地位」。當你的穿著打扮能夠貼近客戶的身分地位時,你們之間的「無形距離」就會相對縮小,也更容易贏得客戶的信賴。

祕書、特別助理的形象策略

1.隨時保持得體美麗

請隨時保持得體的美麗形象,不要怕比老闆穿得還莊重。每個老闆的穿著品味不同,可是心態卻是一致的︰希望自己的祕書外表典雅莊重,在外人面前很有面子。

2.專業造型以保守為上策

如果老闆或公司大部分的人穿套裝與西裝,請你也務必穿著套裝;如果他們平時不穿套裝西裝,但會客或重要會議時會穿套裝西裝,那也請你穿著套裝。如果老闆的穿著與公司整體形象不符,例如公司是保守的企業,老闆卻穿得很「隨意」;或公司大部分的人穿得很休閒,老闆卻每天西裝筆挺,那麼你可以選擇較正式保守的一方為依歸。

法務、財務人員的形象策略

法務、財務的專業穿著,最重要的不是如何「趕流行」,而是如何「不退流行」。衣櫥基本上是由三位主角撐大梁的︰套裝外套、裙子、西裝褲(先由同色,尤其是中性色買起),再加上外套內穿的襯衫、針織衫等上衣作配角,以及有質感的配件為點綴。

老師、公務人員的形象策略

「活潑卻不花俏」的服飾可以吸引卻不擾亂學生的目光。建議老師們的穿著只要把持住整體線條簡單俐落並且不暴露的原則,其餘就可以自由發揮創意,盡情發揮你的美麗。

「樸素卻不單調」是公務人員的穿衣原則。以簡單的服飾為基調,再佩帶適當的首飾來增添莊重感與活力。耳環、項鍊、絲巾、別針等配飾,不妨挑選幾樣來為整體造型畫龍點睛。

廣告、出版、設計、創意工作者的形象策略

時髦仍然專業,流行卻不暴露,創意中帶著威權,應是想在專業領域發光的你,時刻謹記在心的穿著守則。例如︰一件超流行的上衣,搭配下半身剪裁典雅大方的西裝褲;或者時髦的名牌服飾,搭配穩重質感佳的公事包。

此外,不妨為自己建立一個鮮明的「個人品牌」,讓某一類服飾、配件或顏色成為你的個人標誌。如果你有志邁向管理者或領導之路,套裝仍是最好的選擇,你可選擇剪裁較有創意的款式,或者透過搭配技巧把套裝穿得很有創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風格 套裝 穿搭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