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午休全公司都要關燈、紙張反面要重複影印...日本職場最可悲現象:主管思維卻當上社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午休全公司都要關燈、紙張反面要重複影印...日本職場最可悲現象:主管思維卻當上社長

午休全公司都要關燈、紙張反面要重複影印...日本職場最可悲現象:主管思維卻當上社長
撰文者:大前研一
暖心讀冊 2018.02.12

所有上班族在面對平常的工作時,都該養成提高兩個層級思考的習慣。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不同層級的想法,得出的答案也不一樣。如果只會站在自己的層級思考,不管想得再多,得出的答案也不會有太大改變。

為什麼是提高兩個層級呢?若是只提高一個層級,等於站在自己直屬上司的立場思考,無論如何還是會讓思考變遲鈍。

有時不妨試著把透過這樣鍛鍊思考想到的點子拿去跟上司討論,試探他對這類想法能包容到什麼程度。

廣告

保持站在比自己高兩個層級的立場思考的態度,可以加深上班族的思考,等到自己真的成為領導者時,將會派上很大的用場。

事實上,有不少日本經營者的問題是,明明思維還停留在主管等級,卻已經爬上了社長的位置。在當主管時或許剛好遇上景氣的時代,率領部門替公司賺了很多錢,因而被推上社長的位置。這樣的例子很多。這類社長多半沒有受過提高思考層級的訓練,老是沉浸在往日的成功經驗中。即使當上社長,還是只有部長程度的思考。

因此這類社長很容易做出「午休時全公司都要關燈」、「利用紙張反面空白重複影印」等瑣碎的節省成本指示,卻做不出因應今後方向的大格局指示。

我認識的某位社長,在對員工訓話時一定會用划船來譬喻。

廣告

「重要的是划船的原理。一艘船上有八個人,八個人一定要同心協力,船才會前進。大家都很累很辛苦,即使如此,還是要拚到最後一次划槳,持續往前進。雖然大家都很辛苦,正因為很辛苦,所以一定要同心協力划到最後一刻。」

大概類似這樣的談話內容。不過所謂「雖然很辛苦可是要加油」並不是目標也不是思想。一旦失去了方向, 再怎麼努力, 只會朝錯誤的方向前進得更快,落得撞上懸崖的下場。在許多業界中,目前更需要的是一個懂得判斷正確方向的舵手。

如果你公司的社長也屬於「只會要員工加油」的類型,那你有兩個選擇。

不是立刻寫辭呈,就是忍耐到自己當上社長。堅忍不拔地當上社長之後,請千萬不要成為只會說「再痛苦也要加油」的社長。

GE前執行長是傑克.威爾許, 人稱「傳說中的經營者」,在他的指定下,於2001年繼任GE集團執行長位置的是傑夫.伊梅特(Jeff Immelt)。

威爾許擔任執行長約二十年,其間將公司營業額增加為五倍,接任他的職位想必非常不容易。然而伊梅特上任後,竟然又在五年內增加了60%的營利。現在的GE擁有全世界175個國家約30萬名員工,以及1486億美元(約相當於18兆日圓)的傲人營業額(2014年實績)。

伊梅特致力於培養能適應全球化的人才,不問國籍地僱用了來自東歐、俄羅斯、印度等國家的優秀人才。這不是按部就班苦上來的社長會有的想法,他應該從年輕時就已養成站在更高層級思考的習慣了。

書籍簡介__從0到1的發想術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27日

大前研一

1943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自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畢業後,取得東京工業大學原子核工學碩士及麻省理工學院(MIT)原子力工學博士學位。

曾任日立製作所原子力開發部工程師,1972年進入麥肯錫經營顧問公司,歷任總公司經理、日本分公司總經理及亞太地區董事長,於一九九四年離開麥肯錫。

其後,擔任跨國企業及亞太地區國家的顧問,廣泛活躍於各個領域。現任Business Breakthrough(BBT)董事長及BBT大學校長,致力於日本未來人才的教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快速影印 台北影印 日立服務站 師大影印 台大影印 日立台北公司 富及第維修站 台北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