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40歲中年大叔應徵工讀生...致年輕主管:中年求職,不是他不努力,自願淪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40歲中年大叔應徵工讀生...致年輕主管:中年求職,不是他不努力,自願淪落

40歲中年大叔應徵工讀生...致年輕主管:中年求職,不是他不努力,自願淪落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2.08

我的同事小黃要找工讀生,工作內容是攝影與剪輯。我每天問他進度,他都說沒人應徵,即使有小貓兩三隻,也都不合適。拖了一段時間,我就上線看那幾隻小貓到底有多麼不合適。

結果,看到幾名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學歷優,經歷豐富,在電視台擔任攝影記者都超過十年以上,來做工讀根本是「過度合格」,哪有不合適?不過我馬上抓到問題的癥結:

卡在年紀上!

廣告

年輕主管,不想用中年屬下

小黃三十歲不到,要他帶大十幾二十歲的人,確實會有心理障礙,我花了點時間跟他溝通,發現年輕的小主管在用人上,有以下3個心理傾向:

1.年輕主管喜歡跟年輕人工作,排斥跟年長者共事

2.年輕主管對年長者有刻板印象,總覺得他們固執不易溝通

廣告

3.年輕主管面對年長者,顯不了威風,擺不出主管架勢,就認為年長者帶不動

另外,小黃當我是可以說話的對象,跟我吐露內心的真實想法,使得我終於找到一般人對於中年人求職預存的成見,小黃說,都已經四五十歲,在職場二三十年的資歷,有口碑與人脈,怎麼會「淪落」到要找工作,更何況是應徵工讀,表示這些人一定是怪怪的,哪裡有問題。

我聽了也不多說什麼,只是反問小黃,他的父親現在做什麼工作?

他回答,父親年輕時進報社工作,正是報社的黃金時代,父親在印務部負責的工作是撿鉛字,就著記者寫來的稿子,把鉛字一個一個挑出來,正確無誤地排成一整篇新聞。後來電腦化,記者可以打字,撿字人員第一批被裁掉,父親不幸失業。

不斷求職,是因為不曾放棄努力

為了養兒養女,窮則變,變則通,和母親兩人到花蓮開民宿,剛開始生意還挺不錯。但是近兩年民宿遍地開花,供給過量,生意清淡,加上年紀大了,幹不了床務等粗活,不得已賣掉。現在,兩人轉賣網購水餃。接著,我和小黃展開以下這段對話:

我:「你覺得你父親以前工作有不努力嗎?」

小黃:「他很努力,養大我們兄妹,只是產業變化,再也沒有撿字的工作,才被迫失業。」

我:「那,你的感受如何?」

小黃:「我覺得父親很無辜,心疼他有志難伸,再也找不到適合他發揮的舞台。」

我:「在這過程中,你的父親有放棄努力嗎?」

小黃:「他當然沒有放棄努力,一直在找尋新的機會,像是開民宿、賣水餃。」

我:「如果你父親現在要來求職,你覺得他找得到工作嗎?」

小黃:「很難…應該沒有人要雇用他…」

說到這裡,我問小黃,父親淪落至此,是父親個人的錯嗎?小黃搖搖頭說:

「不能責怪父親,他盡力了。」

中年人求的,不過是養大兒女

小黃點點頭說他懂了,回座位連絡這幾位中年求職者來面試。隔天下午來了一位,是國立藝專畢業(現在的台藝大,是當年唯一的藝術大學,不容易考進去,後來電視台從導播、編輯到攝影幾乎是藝專的天下),最後一份工作在大電視台做了14年攝影記者。

四十多歲時,由於孩子陸續出世,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未來,和朋友計畫聯手創業,於是辭掉電視台的工作。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離職不久發生重大車禍,撞斷兩條腿,復健多年,現在行動比較方便些,想再回到職場,卻是人事全非,處處碰壁。看著家裡嗷嗷待哺的兩個幼兒,萬般不得已來應徵這份工讀工作,他說:

「至少是做攝影與剪輯的本業,感覺上還能接受。」

我問他後不後悔當年做了離職的決定,他說不會,為了孩子一定要勇敢,而且就算不主動辭職,近年電視台經營困難,人事縮編,中年同事也一個一個被資遣,於是他嘆了一口氣說:

「早走或晚走,最後都是要走,還不如早走。」

這就是人生,看似無常,其實都在運行的規律裡,走到中年時,很少人不會遇見中年危機,只不過危機的樣貌各有不同,難以辨識罷了,也就不容易提早預防與準備,跟這個人是不是努力、或是不是幸運無關。

有一天你也會走到中年,何妨將心比心

下次再有中年人求職,請少一些刻板印象,多一些同理心;請少一些預存成見,多一些理解與支持。沒有人知道明天自己會發生什麼事,那麼對今天別人發生的事,能盡力就盡力,能幫忙就幫忙。一份工作,比什麼都珍貴,圖個溫飽,給孩子穩定的生活,他們求的不過如此。

當一個人開始了解人生是無常,體會到每個人各有難處,有時候能做的相當有限,只能盡力而為,才算是真正的成熟。

說到這裡,也許有人心裡會浮起一個問號,公司又不是開救濟院,工作也不是來做功德,不能夠因為對方的身世或遭遇可憐就錄用他,這個觀念是對的。我今天講的重點,不在於要改變公司的錄用標準,而是要改變看待中年人求職的預存立場,而有更多元的選擇、更客觀的決定,錄用到更有能力與合適的人才,也就是說—

不要因為年紀,而錯過任何一名優秀的人才。

想想看,終究有一天,每個人有幸都會走到中年階段,都會認為自己還是可用之材,卻因為年齡而被刷掉,一定感到被歧視而憤怒。而年輕不就是用來改變世界的嗎?那麼當你還年輕時,就可以先來改變這個年齡歧視的用人習慣。

洪雪珍的最新力作《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博客來 https://goo.gl/iBHnHV
●誠品 https://goo.gl/eMDCME
●金石堂 https://goo.gl/QqWDPA
●TAAZE https://goo.gl/BCywDe
●時報悅讀網 https://goo.gl/7miwRC
電子書獨家預購
●樂天KOBO https://goo.gl/GajNt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年大叔 應徵 工讀生 主管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