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的不必讀完一本書!每年看一千多本書...日本第一書評家教你:閱讀商業書的3個訣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真的不必讀完一本書!每年看一千多本書...日本第一書評家教你:閱讀商業書的3個訣竅

真的不必讀完一本書!每年看一千多本書...日本第一書評家教你:閱讀商業書的3個訣竅
撰文者:土井英司
精選書摘 2018.01.17

土井英司是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創立元老、王牌採購,一手打造全球銷量超過六百萬冊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等多本暢銷書,擅長培育作家、挖掘暢銷書,被譽為日本第一書評家。他每年讀超過一千本書,每天持續發行超過五萬人訂閱的書評電子報《商業書馬拉松》,至今已超過13年。他是愛書人、更是專業讀書人。

土井強調,閱讀商業類書籍的重點不在享樂,而在於投資。一流的讀者,能夠從上千行文句中挖掘能為己所用的精華,畫上專屬於自己的一條線,為自己的職涯或事業創造新的契機。

「好不好看」並不重要

想找到對你有意義的一段文字,得先找到一本好書,所以我要先談談,該怎麼提高找到好書的機率。

要如何分辨值得讀的書,以及不值得讀的書?

我認為選書必須遵守以下這個大前提:

廣告

書的內容好不好看,與你的事業好壞毫無關係。

書本身就不是一件可供享樂的東西,而是使你人生得以享樂的「工具」之一。本書所談的「閱讀」,是抱持著目標、並且能夠引發各種後續行動的。閱讀不是為了取悅自己,而是為了拓展視野,挖掘出這世界的種種有趣之處。

因此,內容好不好看一點都不重要,那不是重點。

拓展視野最好的方法,就是與大人物當面聊天。

廣告

建築師安藤忠雄國中的時候想當個職業拳擊手,但是某天看到年輕木工在增建平房二樓,就發現了建築的有趣之處。這個故事當然要聽安藤先生親口說最好,但大多數人沒這個機會,所以我們能透過他的自傳《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得到相似的體驗。

以安藤忠雄的故事為例,我們可以發現另外一個閱讀重點,那就是想像這些了不起的大師,一定都非常享受自己的工作

適材適用,人們只要能做適合自己的工作,就能展現更好的成果,讓社會更加富庶。不僅如此,他們全心投入工作的姿態還能感動他人,吸引更多人投身同樣的工作。

如果有人問你一本書的讀後感,你只會說「好看」、「無聊」,那就要小心了。我希望你能回答出這本書讓你感覺到什麼、如何拓展了你的視野。如果答不出來,代表你閱讀時缺乏目標,或者這本書不值一讀。

「沒有全部讀完就不甘心」的病

有人認為閱讀就是「把書從頭看到尾」。

但其實,沒有全部看完,也是沒關係的。

如果有人看過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學》,請想想它的份量。就連簡化的「精華版」都有滿滿的320頁。如果是完整版,更是一共3本、一千多頁的篇幅。

你必須把這一千多頁都讀完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像《管理學》這種包羅萬象的書,沒必要一口氣讀完。它就像字典或百科,有需要的時候翻到你要查閱的部分,畫幾條線就好。

或許不久之後你會需要讀其他部分,到時候再回頭翻書即可。

況且,你要向一個作者學習一切,出發點就不合理,也很難堅持到底。所以,不需要從頭讀到尾的「整體練習」,改為依照當下需求閱讀的「部分練習」就可以了。

有些人真的只讀了一部份,就賺回書價數萬倍的利潤。

曾有讀者因閱讀拙作《成功讀書術》,而向我表達感謝。

我在書中提到傳奇估價師是川銀藏的故事,並由此提出一個定律,那就是景氣循環與鋼鐵產能的時間差如何影響鋼鐵股價波動。後來某位讀者告訴我,這個定律給了他靈感,幫助他大賺一筆,令我樂不可支。

如果這位讀者把整本《成功讀書術》都看完,除了股票之外沒有任何收穫,他是否會批評我「這本書怎麼只有一個好處」?我想不可能。

一本小說,是一個從頭到尾架構完整的故事,只要途中有個差錯,便會掃了讀者的興。

但商業書不同。只要有一個小地方對讀者有幫助,其他全都派不上用場也沒關係。即使其他部分全都輸了,只要贏一場,結果還是勝利。「一勝九十九敗」也行。閱讀商業書就像在挖掘鑽石,只要挖到鑽石,其他砂石都不重要。

商業書只要看對自己有幫助的部分即可,實在沒必要整本都看完。

別只挑喜歡的作者來讀

閱讀商業書有幾個陷阱,其中之一就是專挑自己喜歡的作者,或者價值觀與自己相近的作者來讀。若是讀小說,專挑自己喜歡的作家來讀是沒問題的,但閱讀商業書不是「消費」而是「投資」,光看讓自己舒服的書,就無法突破成長。

價值觀相左的作者成功經驗,或自己不擅長的知識領域,確實讓人看了就不舒服,甚至讀不懂。

像我會看消費性產品經營者所寫的書,也會畫線,從中獲得影響與刺激,但心裡依然認為「我不適合這個產業」。我能夠理解顧客心理,也懂行銷原理,但就是無法親手執行。

然而閱讀最大的價值,就是能輕易接觸不同價值觀的人的思維。

只要清楚自己絕對做不到什麼,不適合做什麼,自然就知道自己應該學習補足些什麼,又該把什麼交給其他人處理。例如經營企業的人,就是因為清楚自己做不到的事,才會聘雇員工來做,也因此才能清楚列出聘僱條件、透過面試找到合適的員工。

只看自己喜歡的書就像挑食,挑食會造成營養失衡,傷害身體健康。

你喜歡的資訊會自然而然往你靠近,所以更該刻意去接觸你不喜歡的價值觀,那麼你會發現世界更加多元而廣闊。

書籍簡介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作者:土井英司 
譯者:歐凱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8/30

土井英司 Eiji Doi

1974年生,Elies book consulting有限公司董事長,電子日報《商業書馬拉松》總編輯。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院,曾任職於日經Home出版社(現為日經BP社),2000年參與日本亞馬遜創辦計畫。眼光精準,能挑選暢銷的作品與作者,以嶄新行銷手法創造多本暢銷書,被稱為亞馬遜的王牌採購。2001年獲得日本亞馬遜的Company Award。之後自行創業,為多名作家經營品牌、打響名號,2011年打造在日本銷量158萬本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此書已經有英文、義大利文等四十一種語言的翻譯版,美國版更是獲《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專文介紹的暢銷書。2015年三月,此書同時登上美國與義大利亞馬遜的暢銷榜第一名,在全球掀起熱潮,總銷量達到625萬冊。本身擅長企劃製作商業書,《年收兩百萬日圓開始的存錢宣言》系列銷量達70萬冊,《「超」入門 失敗的本質》、《年收入一億圓的思維》均登上年度暢銷商業書前十名。另有《經營教科書》、《挑選投資信託最該知道的事》、《專業上班族》、《焦點閱讀》、《笨蛋也能年收千萬》、《你講話太輕浮!》、《日本富人是全球最笨》、《錄取率九成的學習法》等實用書與商業書,也接連成為暢銷書。土井英司本身所著《成為傳奇員工!》等書,也是銷量突破十萬冊的暢銷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家教 一本書 讀完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