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放棄」是一堂人生課題!高中畢業後,他做過廚師、房仲...最後開店當老闆,朋友考公職6年還在打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放棄」是一堂人生課題!高中畢業後,他做過廚師、房仲...最後開店當老闆,朋友考公職6年還在打工

「放棄」是一堂人生課題!高中畢業後,他做過廚師、房仲...最後開店當老闆,朋友考公職6年還在打工
撰文者:紀坪

有個同學的父母都是公務員,因為從小耳濡目染,所以很早就下定決心,把考上公務員做為人生的目標。大學畢業拿到了學位後,他就開始全心準備公務員考試,希望能夠掙得一個鐵飯碗。

然而,在民營企業普遍低薪的時代,公務員無疑是一個僧多粥少的職缺,要考上還真沒那麼容易,他就這樣在補習班窩了三年,仍然沒有如願考上。要知道,一個全職考生的壓力是很大的,不但家裡會給壓力,親友也會過問,而這種浪費了三年光陰卻一事無成的無力感,更是讓人倍感焦慮。

更麻煩的是,這位同學並不算是特別會念書的那種人,因此拚考試對他而言,不但經濟效益不高,痛苦指數也不少。該放棄嗎?不,他認為既然決定了,就該勇往直前,反正父母都是收入
尚可的公務員,家中經濟無虞,因此,他找了個便利商店的兼職,繼續半工半讀的準備公務員考試。

廣告

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有志者事竟成了嗎?

不,對一個家中經濟無憂、準備考試又不得要領的人來說,不管給他三年還是六年的時間,結果都一樣,他考了六年仍一無所獲,也還在半工半讀。唯一的差別是,他稍微認清現實,投入在工作的時間愈來愈長,而投入在補習班的時間愈來愈短了。不過,每年的公務員考試,他還是一定會去報到。

從結果來看,他浪費了六年的時間,卻一事無成,就因為他是一個很「堅持目標」的人。

而另一位同學走的路線完全迥異,他在高中時就發現自己對念書沒天分,考試總是考不過別人,因此他很快就放棄了升學及考試這條路,高中畢業後就投入職場。

廣告

他先到小吃店當廚師學徒,發現自己缺乏廚藝天分――放棄!轉個彎!

他轉到房仲業當房屋仲介,發現自己缺乏業務熱情――放棄!轉個彎!

他又到貨運行當貨運司機,發現自己開車容易疲累――放棄!轉個彎!

之後,他來到修車行當學徒,發現自己對於汽、機車零件似乎頗得心應手,於是認真工作了幾年,累積一些資源及技術後,在老闆的支持下開了間屬於自己的機車行,成為一個小老闆。雖然不算什麼功成名就,但確實一步一步的讓自己更有成就了。

原來,有的時候「堅持」不一定好,「放棄、轉彎」也不一定不好。如果只懂得往目標直線前進,一旦碰壁就容易停滯在那裡了。因為我們沒辦法去改變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只能不斷的修正目標,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線。

別拘泥於直線目標

你有沒有遇過那種很愛對別人訴說夢想的人?你覺得他們夢想的實現率高嗎?其實,愈容易實現目標的人,反而愈少將夢想掛在嘴邊,因為「夢想」是用來「想」的,他們必須不停的在腦中思考並修正,若一個人總是把明確的夢想掛在嘴邊,那就成了「夢話」了。

拳王泰森說:「每個人上台前都有計畫,但直到被迎面痛擊後才知道。」有些人很會訂目標,還把目標的時間及細節寫得一清二楚,但通常他們很快就會發現真實情況與自己的計畫一定有所落差,因為一個人只能掌握自己的思維及行為,但不管是什麼計畫、目標,或多或少都會被其他人事物所牽動。

一個夠有挑戰性的夢想,我們不可能百分之百清楚當中的細節,以及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就算有詳細的資訊,也不代表不會有變數,因此,並不需要在一開始就明確的決定最後終點長什麼樣子,只要大概知道目標的方向就已經足夠了。耗費大量精神及時間在說夢話的人,圓夢率往往是最低的。

學會放棄與轉彎

李小龍曾說:「目標不一定總是要達到,目標是用來幫助你瞄準方向。」過去,「堅持」一個明確的目標,經常被視為成功的必要特質,認為無論做什麼事就是要堅持下去,只要堅持就一定會成功。但這真是對的嗎?

原來,「放棄」有的時候也是一種勇氣,因為唯有敢於重新歸零「轉彎」,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而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也才能更客觀的找到最適
合自己的資源。

愛因斯坦曾說:「天才和笨蛋之間最大的差別,就是天才是有極限的。」認識到自己有所極限,其實也是一種天分。認為自己沒有極限,只要堅持目標就會成功,才是一種愚蠢。

聰明的懶人,得先了解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書籍介紹

書名:懶 經濟:不瞎忙、省時間、懂思考,40則借力使力的聰明「懶人學」

世界上所有的產品,大多起於「懶」──

懶得走,所以有飛機,去哪都省時;懶得算,有了電腦,分析更精確;懶得查,有了智慧型手機,資訊不漏接!「懶」才是王道,因為懶,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催化力!

為什麼TED的演講時間僅有18分鐘?為什麼iPhone款式的選擇如此少?
在夜市中受歡迎的攤位,為什麼是只賣少樣產品的?
在網路上受歡迎的懶人包,為什麼是3分鐘內就能看懂的?
惰性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無論是產品、文章或演講,如果得耗費太多成本,就難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千萬別小看懶人,

因為推動著地球旋轉的,正是這些懶腦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畢業後 人生課 高中 廚師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