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員工不簽勞動契約,吃虧更大!每個人都該知道的「勞動契約」4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員工不簽勞動契約,吃虧更大!每個人都該知道的「勞動契約」4件事

員工不簽勞動契約,吃虧更大!每個人都該知道的「勞動契約」4件事
撰文者:周海威
冰與火的世界 2018.01.03

今天的問題是我前幾天在人資群組中看到的,覺得實在是很有意思,所以拿出來與大家討論,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主題分享!

勞動契約到底要什麼時候簽?這一件事情其實很有意思,一般的做法都是發了offer letter之後,待人員報到後再簽合約,如果各位遇到這種事情,你們會有怎麼樣的做法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廣告

一、勞動契約不簽的風險是什麼?

勞動契約不會有簽與不簽的問題,因為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一定要簽,基本上發生任何的勞資爭議,無論是主管機關或是法院都會要求審視勞動契約的內容,所以不論是何種狀況,勞動契約與工作規則都會是公司的兩大守護武器,所以回到這個議題上面,如果主管不簽立合約,那就請人資燒香拜佛,因為一旦發生爭議,公司便會陷入無從舉證的狀況,這一點還請各位要注意。

(編按:可參考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網站:如何訂定優質勞動契約

二、勞動契約簽立的「搭配要件」是什麼?

廣告

除了法律上的風險之外,我也要提醒一下管理上的風險,那就是「為什麼他可以但我不行?」如果此例一開,那麼接下來就會有更多的人做這一件事,因此我把簽勞動契約的搭配要件跟大家分享一下:

1. Offer Letter上面註明報到程序

2. 職務說明書的簽署

3. 工作規則的領取

4. 勞動契約的講解及簽署

5. 投保作業的完成

看清楚這個順序,如果沒有照著這個程序走,那麼便要卡住不要讓程序繼續下去,再者我通常在發Offer Letter的時候,就會註明清楚一個條款:「在到職日三日前,我們會提供職務說明書以及勞動契約供到職者參考」,這些程序都是以mail進行,所以如果到職者不簽的話,這就是很明顯是求職者的問題,而非是企業的問題。

三、讓簽立勞動契約變成一種「公司規範」:

來說說公司規範,這也是讓老闆又愛又恨的工具,因此必須讓勞動契約成為一個公司規範,在我的客戶之中,連老闆都要跟公司簽署合約,各位沒有想過…如果老闆都要簽,那麼請問有誰可以不用簽?只要把這個環節打通,有誰可以不簽?

四、我會怎麼處理這種案件?

1.先行檢視公司有多少人沒有簽署合約

2.再行文去勞動主管機關詢問此問題會有何風險

3.把數據及主管機關的回覆通報給高層

在大多數的公司,管理單位通常都會被認為是「不重要」的單位,所以在初期的風險控管都會被忽略,但如果後來發生了風險或爭議,管理單位又會被拿出來檢討…因此如何預示及找主管機關來背書就是一個很好用的方式,我常說勞基法跟管理是息息相關的,這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本文獲「冰與火的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同仁或主管拒絕簽署勞動契約,請問該怎麼處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員工 勞動契約
冰與火的世界
冰與火的世界
周海威
展開箭頭

勞雇關係,就像大自然中的冰與火一樣,有時衝突、有時共存,用時事、法令、實際案例來與大家分享、討論,找出一個適合的角度與解答。

部落格:http://53973000.blogspot.tw/#gsc.tab=0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