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小被教要誠實,卻沒人告訴我們「誠實」的風險!他在面試時坦承有「焦慮症」,最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從小被教要誠實,卻沒人告訴我們「誠實」的風險!他在面試時坦承有「焦慮症」,最後...

從小被教要誠實,卻沒人告訴我們「誠實」的風險!他在面試時坦承有「焦慮症」,最後...
撰文者:本孟兒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誠實的人,但只有少部分的人願意接受對方的誠實。

八月的酷暑,剛畢業的新鮮人頂著35度的高溫,騎著車,搭捷運或是公車在各大辦公大樓面試。我見過無數的求職者和大學新鮮人,往往第一眼的感覺對我來說很重要。

老實說我通常不會很認真看履歷,特別是那些包裝過的自我介紹,我更相信在面談的過程中,對面這位年輕人對於回答每一個跟工作沒有關係的問題時,是否真誠。說真的我是個有點反骨的面試官,我不喜歡聽標準答案,只會給標準答案的人不太適合在廣告業工作。

廣告

一如往常人資拿著某位面試者的資料跟我說,這個人通過了前面幾位主管的面試,希望總經理可以跟他談一下,我正要起身時,人資說了一句「他說他有焦慮症」,我「蛤?」了一聲反問「他自己說的?」,「是的」人資笑笑回答。

我忽然對即將見到的這個人產生了興趣起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面試的時候會隱藏自己的缺點,更不要說有任何精神性疾病這種狀況了。

眼前這位年輕男子若沒有跟他說過話,你會覺得他跟其他的男孩子沒有什麼兩樣,不過老實說他本來就沒有不一樣,除了他有焦慮症,談到這個話題時他並沒有刻意避開我的眼神,反而勇敢而肯定地說出來,我很少碰過這麼誠實坦白的面試者。

我的意思是,大部份的面試者,為了得到工作機會,單純一點的人就會盡量避掉會被扣分的部分,聰明的一點人就會用優點包裝缺點,比如通常我問「你認為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我聽過最好的回答是「我有完美主義,以至於所有事情我一定要求做到最好,但是也帶給周圍的人和自己很大的壓力」。

廣告

這是狀元級數的答案,無懈可擊但稍嫌虛偽,他充分自信的準備,在我心裡通常只是一般般缺乏誠意。

這位面試者離開後,我心裡想著「他好誠實啊!我該不該接受他呢?」當面對這樣誠實的面試者時,我卻忽然感到徬徨不安,從小我們的父母和師長只告訴我們誠實很重要,卻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處理對方誠實,但可能存在或已經造成的風險或損害,我們很清楚地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向華盛頓的爸爸一樣立馬摸摸他的頭,說「兒子,誠實好棒,走~我們進去吃晚餐吧!」

NONONO~那是假的,真正的父母不會馬上就笑著原諒頑皮的孩子砍了他摘種的千年古樹,如果真的會,也是因為那是自己的孩子。

我曾經因為一位員工跑來誠實的告訴我,他因為把客戶的帳戶金額設錯了而損失了20萬元,我當時就算沒有大飆「WTF」,其實內臟也瘀青了好幾天,心裡還想著「今年你就別想調薪了」。

話說那天我還聽到一個故事,一個朋友對他太太誠實的說「其實結婚前我有嫖妓的習慣,一個月一次(不開玩笑跟女人的週期一樣),我一直對這件事感到內疚,我想對你坦白並讓自己得以睡得安穩,同時保證我不會再犯」,結果他太太憤怒的不再理他,離婚收場。

隔天,我通知HR,我要錄用他,即便他不是所有面試者中談吐或履歷最好的人選,但是一個人只要有一個特質讓你印象深刻,他就有資格在眾多的人選中脫穎而出,得我欣賞。

在談話過程中我問了他,面對你的焦慮症,如果我是你的同事,你希望我當下可以怎麼幫助你,他說「提醒我吃藥,這樣就夠了…....」,想了一晚上,有個聲音告訴我,「他的誠實值得尊敬,不管他面試的其他公司怎麼想,但我必須給他和自己一次機會」。

無論是不是有這個緣分和這位年輕人一起工作,但我終究謝謝他幫我上了一課,面對誠實可能帶來的影響,他既然勇敢面對,我就應該勇敢接受。

童年我們被教導要「誠實」,現在我們應該學習如何面對誠實者,當有著高尚的品德卻隱藏著災害或已造成的災難,我們該如何面對及處理,親愛的讀者們,如果是你們,又會怎麼做呢?

【延伸閱讀】

《專訪Vivian|夢想走歪也能漂亮,廣告公司執行長的創業之路》

《職場心理學|身為下屬,你應該要學會的「向上管理」》

《轉職是非題:辭職前,需要先找好下份工作嗎?》

※本文獲《BetweenGos職場》授權轉載,原文:職場心理學|誠實的面試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焦慮症 面試 誠實 風險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展開箭頭

台灣成長最快的職場才女社群,透過「人物專訪」、「職場觀察分享」、「職涯規畫」和「生活風格」等等分享,鼓勵女性們,在發展專業與豐富生活的同時,和社群裡的大家一同「享受知性,樂於慵懶」!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BetweenGos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