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近,你為公司做了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最近,你為公司做了什麼?

撰文者:傑克.葛瑞芬(Jack Griffin)
精選書摘 2012.09.21

每一個老闆的心裡面都想問員工:「最近,你為公司做了什麼?」

這個問題讓你覺得心虛?有壓力?或者你覺得自己拼死拼活,卻被老闆這樣質疑而感到火大?其實,不是你沒做好,只是你沒做對。 

在老闆這麼問之前,我們就得準備好這個問題的答案,事情並不難,只要學會做好三件事,你就是公司裡加薪、占好缺的口袋人選。 

廣告

一、用「企業語言」回答老闆的話——
       企業語言只有一種:金錢 

我們在職場上闖蕩,當然希望別人用心聽自己說話,而這個前提就是使用企業語言,並且要開始懂得用它來思考。 

所謂的企業語言是世界共通語言,不論你在哪裡工作、從事哪一個行業,所有的企業都講同一種語言─錢。因此,你要先學會用企業語言思考個人價值,也就是當你在思考個人定位、自己的成就與技能時,一定要用金錢作為衡量的尺度,例如你替老闆賺多少錢、省多少錢,而你的成就與技能,會為未來的雇主賺多少錢、省多少錢。 

在你找主管面談自己的工作前,建議先做一些準備。首先,手邊備妥紙筆或直接電腦打字,一邊想你對公司有什麼貢獻?一邊寫下來、列成一張清單。別擔心格式或順序的問題,也不要用審核的眼光過濾或編輯,只要把想到的東西全部寫下來。以下我舉了幾個可能的項目:

廣告

  • 上週打了15通銷售電話給大客戶
  • 追蹤聯繫23個可能的新顧客
  • 打了50幾通沒有預先設定對象的推銷電話
  • 將自己九月支出報告建檔
  • 參加○○○會議

 

到這裡為止,你可以看出清單上只寫了一板一眼、克盡職責的工作,看不出什麼其他特別的事項。可是,如果你開始用企業語言來思考,就會發現這張清單可以變成以下這樣:

  • 上週打了15通銷售電話給大客戶,這些客戶在今年的會計年度裡會為公司帶來○○○元營收。
  • 追蹤聯繫23個可能的新客戶,其中3個針對我們的小型機械詢價,可能帶來○○○元營收。
  • 打了50多通沒有預先設定對象的推銷電話,希望達成本季業務成長目標的○○%。
  • 將自己的九月支出報告建檔,值得一提的是,儘管該月拜訪顧客次數增加了○%,但支出卻減少了○○○元。
  • 參加○○會議,打算寫一份關於○○○新製程的報告,估計每季可能替我們部門省下△△△元。 

 

讓別人相信,你不是只為錢做事 

企業的語言雖然是金錢,可是要避免讓大家認為你只為錢工作的印象,就算你真的只為錢工作,也不要表現出來。如果別人相信你工作,是為了追求薪水以外的事物,這對你會很有幫助。

  • 盡你所能完成工作,就算必須比別人晚下班也無妨。你要認同任務導向,而不是限定工作時間。
  • 提供協助給別人,愈多愈好。
  • 別人接受你提供的協助時,不論碰到什麼問題都要承擔下來,等到問題解決了,你才能卸下責任。
  • 自願接下額外的工作。為自己塑造盡心盡力和忠心耿耿的形象,這樣你就會從可以取代的大宗商品,晉升為想要對公司做出真正貢獻的人。 

 

二、把自己變成「動詞」,千萬別成了「人稱代名詞」——
       我會○○,而非我是○○ 

耐吉公司的招牌廣告詞:做就對了〈Just do it〉,而把自己變成動詞的第一步其實更簡單,只要:說就對了〈Just say it〉。 

大家經常把人格特質誤解成可轉用技能,例如:「我很有說服力」是人格特質,如果把形容詞改成動詞,你就成功了,也就是把「我很有說服力」轉化成「我說服別人有一套」。這麼一來,原本你只是在敘述某項特質,現在已經進步到可以生動有力的敘述自己正在做的事。 

將特質轉化成積極的行動敘述後,更進一步要試著把你履歷表或員工手冊上那些呆板的職務說明,也轉化成生動的個人可轉用技能敘述。記住,和成就敘述一樣,必須用動詞呈現。 

假設你形容自己的工作是「業務代表」,那麼第一步就要徹底了解以下三個類別的所有可轉用技能:
1. 人
2. 數據
3. 事物 

下一步要下定決心,看你想要主攻這三類中的哪一類。儘管這份工作可能牽涉到全部,譬如你賣車子〈事物〉,需要掌握數據〈性能方面的統計數據、價格等〉,而業務代表最需要的可轉用技能便是「人」,因此你敘述相對的可轉用技能時,就會是:「我有能力說服別人。」 

別人眼中的你的能力 

上述所說的:「我有能力說服別人」這幾個字敘述了一項職能,也就是你正在做與人、數據或事物有關的事情。這句話雖然表達了職能,卻也是威力非同小可的技能,因為有太多工作都極為重視這項技能。 

如果你設法把技能擴充為資產,那它的威力就更大了,連你的主管或是其他老闆都難以抗拒。我們不妨把可轉用技能想像成是梯子上的梯級,每往上爬一階,複雜程度就高一級,對老闆而言,你的人力價值就愈高。 

當你的能力在別人眼中的階梯位置愈高,就愈顯得出職場價值。如果你能說服主管:你有說服別人的本事,要保住業務的工作並不困難。進一步地說,如果你能說服他,你有和人談判的能力,說不定就能開啟你晉升業務經理的機會,至少也會讓主管認為你非常具有發展潛力,把你當作公司寶貴的人力資產。 

如果你能突破限制,讓能力提升到更高的階梯,證明自己也有肩負輔導重任的能力,就能讓自己朝更高層的階級邁進。 

三、列舉出自己的「可轉用技能」——
       最好別覺得「我完全勝任目前的工作」 

你是否認為自己完全能夠勝任目前的職務,不必再有任何作為?假若你覺得已經使出渾身解數,卻仍然達不到理想目標,那麼建議你試著將工作成就轉譯成可轉用的技能,這有助於提升你的職場身價,對於目前的工作及未來發展均有助益。 

我所說的「技能」涵蓋很廣,包括你執行特定職務時所具備的知識,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工作是銷售A型機具,那麼告訴主管:「我懂得怎麼賣A型機具。」當然是件好事,不過前提是你和主管都認為你只要會賣A型機具就夠了。 

也就是說,特定技能可以搭配特定職務,固然很好,但特定技能卻是個動彈不得的死結,因為你最不希望主管覺得你的工作是任何人都可以取代。當你跟主管要求加薪或升遷時,對方或許全心全意相信你「〈只〉懂得怎麼賣A型機具」,可是他更相信可以花更少的錢,訓練出其他員工來做這份工作。 

和必須與特定工作綁死的普通技能相比,可轉用技能是你到了其他職位〈或公司〉都可以隨身帶著的技能,也稱作「可攜式技能」。「我懂得怎麼賣A型機具」,只說明你擁有特定公司裡特定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而已,但假如你說的是:「我懂得怎麼銷售」,話中表達的就變成可轉用技能,是你可以在任何一家公司展現的本領。 

你可以想想目前的職務,編列出一張特定工作技能的清單,可是若要清點你的可轉用技能,你就必須弄清楚這些技能,是否屬於你個人的能力,隨時可以跟著你離開〈而不是離開目前職務就用不上的能力〉。可轉用技能不僅代表你這個人對於目前工作的價值,也代表你未來的職場價值。 

如果你擁有A、B、C三種技能,而你目前的職務只動用到A技能,那麼你就應該讓主管了解,一旦公司有需要B、C兩種技能的更高階職務出缺時,可以考慮拔擢你擔任這個職位,如此一來才能將你這項人力資本發揮到極限。同時主管也會注意到,你不是顆平凡無奇、規格統一的插座,相反的,你這樣珍貴的人力資本,勢必會吸引其他競爭公司爭取你。 

當主管問你:「你最近替我做了哪些事?」馬上有答案固然很好,但如果你能趁機使用吸引人的詞彙,以展現自己的可轉用技能,就更棒了,因為你等於回答了另一個問題:「未來你能幫我做什麼?」在這樣的問答之間,就是你對主管展現:自己擁有決勝未來的可轉用技能。 

了解自己的可轉用技能,隨時準備好和主管對話時,亮出它們,對象當然不限於頂頭上司,還包括任何在事業上能夠推你一把的人,例如同事和顧客,都是你設法打動的目標人物。 

誰最在意你的薪水和你的價值? 

老練的消費者買東西時,最關切的往往不是價格,而是價值,因為他們知道貨真價實才是王道。同樣的,老練的雇主也是用相同眼光看待公司裡的人力資本,他們在乎的是資本報酬率。所以你要為自己冠上高價值的品牌,把握每一個展現價值的機會。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表現你的附加價值,老闆也會發現愈來愈難找到留住你的理由。在老闆心裡,他會不斷比較他付出的薪水和你提供的價值,假如得到的價值低於付出的薪水,老闆肯定無法長久容忍下去。 

釐清你的價值並加以呈現後,然後你還要捲起袖子,努力做到以下這幾點:

  • 表現你的胃口。自願多接一點工作,如果你手邊的計畫都已做完,就開口向主管多要一些任務,要是你能自行創造並承擔更多〈真正有生產力〉的工作方案,那就更好了。
  • 集中火力做最擅長的事。對工作胃口大固然是好事,可是沒有實力一樣吃不下來。你要從多種選擇中挑選適當的任務,因為做一大堆彆腳的工作,還不如只做少數幾件績優的工作。執行力強,遠比規模大來得重要。
  • 顯著提高生產力。這意謂你得更勤奮的工作、上班時間更長,同時也要更聰明、更有效率,這樣你才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達成較高生產量。
  • 每天準時上班。事實上,你應該提早十至十五分鐘抵達辦公室。
  • 突顯自己耐磨、耐操的形象。你在公司的資歷愈淺,這一點就愈重要。
  • 全心全意投入這份工作。竭盡所能學習與工作有關的一切事物,和供應商、顧客打好關係,了解競爭對手的動態。將你的知識運用在工作上,同時要成為整個部門、工作小組、公司內部寶貴的資訊來源,例如:「我們少不了喬依,這傢伙什麼都清楚、了解。」
  • 手邊隨時備妥筆記本。當主管和其他資深員工發言時,你要隨手做筆記,顯示你在工作中不忘學習。

 

書籍資料

書名:最近,你為公司做了什麼?:每個員工都要回答的問題,是你加薪占好缺的完整答案!
出版社:大是文化
日期:2012年05月31日
作者:傑克.葛瑞芬(Jack Griffin)
譯者:李宛蓉

傑克.葛瑞芬(Jack Griffin)
曾擔任許多小企業、創業家、文化機構與出版社的顧問,還有兩本著作:《職場說話術》(How to Say it at Work) 與《如何啟齒:給第一次當主管的人》(How to Say it: for First-Time Manag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未來對公司可提供的貢獻為何 對公司的貢獻 為公司 為公司貢獻 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 對公司貢獻 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