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oogle搜尋10大神技》「星號*」超萬用!忘記一個字別打「X」,用「柯*哲」也能搜到結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Google搜尋10大神技》「星號*」超萬用!忘記一個字別打「X」,用「柯*哲」也能搜到結果

Google搜尋10大神技》「星號*」超萬用!忘記一個字別打「X」,用「柯*哲」也能搜到結果
撰文者: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科技發展一瀉千里,「上網查」3字漸漸成為人們解惑的方式,其中「谷歌大神」(Google)最為網友重度依賴,彷彿透過它便能知天下事,無時無刻獲得新知。儘管Google上查到的資料真假莫辨,需進一步由你剖析和佐證,但生活裡各類知識、常識,確實也藉由搜尋引擎更為普及、向下扎根。

因此,要想全面掌握欲查資料,獲取比別人更精準的訊息,你必須先了解網路搜尋法則!現在就讓R夫人洩漏幾招,「網路高手」才知曉的搜尋心法,讓你再也不用於茫茫資訊海裡照單全收,每回端出的「資料好菜」絕對金龍躍空、命中核心!

1.善用「|」&「or」

廣告

當你不確定輸入的關鍵字是否正確時,可於字詞間key上「|」&「or」符號,一次篩選多個關鍵字,然後再從搜尋結果裡挑出想要的資訊。 

2.直接選定搜尋網址或標題

只想搜尋網址時,你可輸入「inurl:」,於後方加上網址關鍵字。同理而論,若只想搜尋標題,則改使用「intitle:」,並於後方補入標題關鍵字即可。記得中間不要用空白格唷~

廣告

3.百搭萬用的星號

忘記某關鍵字全名也不打緊,你可以拿星號代替你忘記部分,然後進行搜尋,缺失文字就為自動跟著結果出現囉!

4.制定時間框架

如果你想得知某時期發生的事,可以在時間之間輸入「…」幫助搜尋。例如欲知20世紀的科學發現,那就在後方key上「1900…2000」,如此一來1900…2000就會被列為關鍵字了。

5.完全記不得資料時

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難免有顆金魚腦,倘若你想搜查某資訊,卻只記得零星字樣,你可以在缺少地方輸入「AROUND」,並補充上(),裡頭key入你約莫忘記的字量,即可精確搜尋。

6.查找整段話

想藉由一段話搜尋資料時,通常會輸入2個以上字詞,但這樣搜尋結果雜亂無章,且涵蓋資料通通倒進來。所以你可以在整段話前後標註「”」,限定Google以整段話文字搜索。

7.排除不要資訊

當你發現第一次搜尋結果存在不需要、不感興趣的資料時,你可以利用「-」除去。例如你在找有趣書籍,不想看到關於書店購買的資訊,你可以在關鍵字後方輸入「-buy」,排除相關購書的訊息。

8.找出相似網站

當你看到喜歡的網站,想知道有沒有類似網站時,能輸入「related:」,並於後方加入喜歡網站的網址,就能順利找出相似平台!當然~這中間一樣不用空白格喲!

9.「同義詞」搜尋

任何語言都有同義詞,若你沒有特地想搜查的範圍,盼瀏覽更廣泛資訊時,即可在關鍵字間輸入「~」,例如「healthy~food」就能找出健康餐廳、養生食譜、營養飲食等搜尋結果。

10.加上網站名稱

想在自己愛用網站裡找到欲查資料,除藉由該網搜尋全站功能外,你也可以在Google搜尋格裡輸入網站名稱,然後於後方Key入關鍵字,讓該網站相關文章自動跳出。同理而論,依稀記得某網站某篇文章很不錯,想回頭過來找時,也能使用此方式。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神 google搜尋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