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爸爸告別式,主管卻在靈堂上叫我回公司開會...」連喪假都要管,是最笨的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爸爸告別式,主管卻在靈堂上叫我回公司開會...」連喪假都要管,是最笨的主管

「爸爸告別式,主管卻在靈堂上叫我回公司開會...」連喪假都要管,是最笨的主管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7.10.26

業務單位休年假不正常,絕不是新聞,但連員工休喪假都要管,這就是新聞了。

我前陣子在臉書上看見學員阿妮的PO文:「工作14年,終於放長假了。」我按了讚,並在下方留言:「阿妮,好好休息,妳老闆真好,讓妳休長假。」

「離職了,當然可以休長假XD。」

廣告

接下來的私訊對談,驚悚指數就破表了。

我看著訊息一直跑出來,我卻一句話也接不上。

「我爸上半年過世,區主管到告別式的靈堂上致意,還問我下周的區週會可以回來參加嗎?」

區主管對阿妮說:
「當日業績沒有進展達月目標的5%,不准休假。」
「想休假可以,請在營休假。」
「喪假除了要附上訃聞以外,麻煩不要連續休假,最好來一天休一天,這樣人力比較好控制。」
「生病不用去大醫院檢查,浪費時間,去隔壁診所拿藥就好,晚一點進來沒關係,我不算妳遲到,也不用請假。」

廣告

「我爸火化那天,還傳LINE問我,回公司之後,業績迎頭趕上計畫是什麼?」阿妮一口氣傳了十幾則他們公司業務的請假原則,我除了瞠目結舌,找不到別的形容詞,頓時覺得,我那年代的業務主管,人性化多了。

她待在這家公司7年,升上業務主管3年,1年前換過區域主管,業績的確成長不少,但員工怨聲載道。區主管不但採緊迫盯人的戰術,盯業績更是不放過每個業務,許多事跳過業務主管不說,更把業務主管當成比較老的業務來管,加上近日父喪,請喪假超機歪,惹惱阿妮,憤而離職。

阿妮最後跟我說的一句話是:「要管,都給你管好了。」

一年來區域主管得罪許多業務,卻相安無事的主要原因是:「上頭的副總根本不知道這些事,而且本區業績不退反進。」

三種成功的業務主管典型

過去我擔任業務性質的工作12年,無論是哪個層級的業務,其實業務就是第一線工作,主管跟業務一起打拼要成功,不外乎以下三種類型:

1.陪訪、偕同談案,業績都掛給業務:老實說,業務只要能賺到錢,辛苦一點都能忍受,只要業務有尊嚴,有成就感,都能活得下來,有錢賺就是王道,但年輕時可以拚,成家以後呢?身體不允許呢?家人有難呢?

2. 願意手把手的傾囊相授:沒錢賺也要能學到東西,一般的業務主管不見得有時間、有意願指導部屬,能夠遇到願意指導自己的好主管,肯定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問題是遇到笨蛋業務,主管會指導也沒用;但聰明的業務都有自己的想法,很難指導,剩下中間這群,偏偏就是主管最害怕指導的一群,因為「他們最容易跳槽」。

3. 會做人的主管:沒賺到錢,又學不到東西,但如果主管會做人,也會讓部屬願意追隨,至少請假要阿莎力、該給的要大方,我認為緊抓休假,是最笨的老闆,除非你上面兩項做得很好。

我對阿妮案例的四個看法:

1. 要做業務就不要想正常休假,選擇業務,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2. 讓業務自動自發,自己休假還願意到公司來拚,才是最高段的業務主管,而不是強迫他們不要休假。
3. 服喪期間,是同仁最希望主管支持的關鍵時刻,問一句「需不需要幫忙?」比問「業績有沒有進展?」有意義一百倍。
4. 上頭副總並不知道底下請假的潛規則,代表這個業務系統不夠扁平,很難因應現今需要快速反應的現實環境。

「業務是做人的事業」,不要殺雞取卵,用說服取代強迫,才是主管的影響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完美的離職信 離職通知書 老闆家人過世 離職信祝福 喪假 親戚 告別式 離職信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